教育局义务教育工作成果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10 08:54:00

教育局义务教育工作成果半年总结

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以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办让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强化管理措施,务实创新,扎实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就我局半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半年来的工作回顾

(一)落实国家政策,管好用好农村义保经费

今年,我局继续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制度,把管好用好农村义保经费作为民心工程的一件大事来抓。

1、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经费得到保障。**年春季学期,全县继续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全部免除学生杂费,全面免费提供教科书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提高了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有效地保障了学校正常运转。为保证这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设立了资助资金管理专帐,实行封闭运行,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按照上级标准审核,统一管理、发放各项配套资金。**年上半年,全县共免除学杂费学生数为35309人;免费提供教科书学生数为35309人。与此同时,落实并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年春季为中小学补助公用经费501.46万元。

2、高中、职校贫困家庭学生就读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切实减轻高中和职校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公平地享受到教育的权益,我局采取多种形式资助高中和职校贫困家庭学生入学。**年春季,全县共发放高中贫困家庭学生政府助学金30.88万元,资助学生386人;资助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712人,资助金额达68.4万元。

(二)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的永恒主题,也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结点。年初,我局本年度确立为“教育质量年”。全局以“规范教育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规范管理年”活动,明确提出通过严抓教学常规的落实,实抓教学过程的管理,活抓激励竞争机制的建立,细抓学校管理和教师的评价,采取了下列措施狠抓教学质量的提高:

1、狠抓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我局继续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以“校风、教风、学风”为内容的“三风”建设,紧紧围绕管理、校长、队伍建设这三个关键词来做文章,采取各种措施把校长们“逼”上思考的平台,让其先有思考,然后产生思想,促使学校从规范管理入手,向精细管理迈进,

2、借鉴先进办学理念,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为了深化课程改革,更新办学理念,加强教育管理,推动我县“规范管理年”活动向纵深开展,5月1日至7日,我局组织了由全县各初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组成的南丰县教育考察团,一行50多人赴山东向阳、杜郎口两所学校进行了实地学习考察。考察团通过实地参观、课堂听课、相互研讨、听取学校介绍经验和与学校有关领导零距离交流等考察形式,感受到了他们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清晰的办学思路以及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习考察回来后,各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写出了有见地、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了中小学校长学习参观经验交流会,通过学习交流,更新了全县教育管理者的管理理念,拓宽了管理者的管理视野,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教育的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加大检测力度,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为了提高小学教学质量,加强对小学教学的管理,由县教研室出题制卷、组织监考、阅卷,对全县六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进行了抽查;然后进行试卷分析,将考试成绩纳入中小学目标管理评估,并印制成数据册,通报全县,奖励成绩优秀教师,起到了激励和推动工作的目的。

(三)积极争取资金,切实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年,是我县中小学校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的一年,我局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得到改善。

1、中石化赠款项目顺利完工。2007年,为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通过积极协调,我局为白舍镇中心小学、三溪乡中学引进中国石化赠款项目,项目赠款6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各乡(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配套资金,其中白舍镇政府为项目建设配套70余万元,三溪乡政府为项目建设配套10万元。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完工,预计下半年将投入使用。

2、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进展顺利。2007年,全县争取到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工程12个,项目总投资195.5万元。目前,各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其中:紫霄小学、太源中心小学、莱溪九联小学、太和中心小学、洽湾中心小学、桑田中心小学等6个项目已建设完工。

3、积极做好“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试点工作。**年,我县被确定为江西省“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试点县。该工程的实施,将对我县琴城镇水北小学等9所农村中小学厕所、饮水、食堂等设施进行全面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85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四)强化管理,不断加大现代信息教育步伐

我县教育信息化建设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年,全县上下一盘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1月,我县在省电教工作综合评估中荣获二等奖;4月,全市电教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6月,代表抚州市迎接了全省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工作检查。

1、加大资金投入,确保信息化装备到位。我局通过积极争取县财政的支持和统筹资金,为各项目学校统一配备了计算机设备,统一安装了电子报警系统、防盗门窗等,有效地保证了远程教育设备及辅助设施的如期安装。今年,我县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学校共安装了36所,其中模式一4所、模式二20所、模式三12所。截此3月上旬,所有项目全部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2、加强管理,促使电教设备发挥应有的效益。我局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教师的培训和应用:一是抓培训。**年元月,我县组织所有项目学校的校长和骨干教师开展了以设备安装、管理使用为主的培训;各项目学校也积极组织校本培训,确保了50岁以下教师全员参与培训;二是抓考核。我县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电教奖惩机制,把电教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年终中小学目标管理考评范围,并做到逐年根据需要提高奖惩分值。在电教设备的配备和电教老师的选配上对远教先进单位做到两个优先,对电教工作开展不力的学校在评优评先上一票否决。三抓奖惩。在高级职称评定、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教师评选时,我们实施了一票否决制度。在评定、评选前进行电脑现场操作,对不过关的老师我们不予评定、评选。在一系列制度的推动下,全县老师争先恐后地参与电脑的学习。目前全县中小学大部分教师都能运用电教等现代化设备收集有关教学信息,辅助备课和课堂教学,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五)教师队伍建设

半年来,我局依法履行了中小学教师的资格认定、调配交流、培养、考核、奖惩等职能,较好地做到了人权和事权的统一。今年5月,我县顺利通过了省教师队伍专项检查。

1、坚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直是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年春季学期,我局在全县中小学教师中开展了“践行总书记“四点希望”,做人民满意教师”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从4月中旬到7月结束,通过动员、学习、反思、改进、总结五个阶段的活动,广大教师把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化作做好教育工作自觉行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不断提高师德修养,争做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教师。

2、校长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局严格实行中小学校长聘任制度,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重用有作为的、关心有能力的、爱护求上进的、惩罚无作为的”的用人原则,培养了一批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校长。在校长队伍任免、调整上,我局本着能上能下,任人为贤的原则,对全县中小学校长实行动态管理,坚持在广泛考察基础上进行校长队伍任用,做到每年对全县中小学校长进行全面的考核、考察;凡新任校长都安排到薄弱学校任职,并实行试用期制即新任校长先主持学校工作一年,然后根据考核情况再进行任免。

3、认真做好教师职称评聘。今年4月,我局通过严密组织、严格把关,认真做好了教师职称评聘工作。今年,全县共有114名中小学教师获得了中高级职称,72名中小学教师被聘任为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聘任比例较往年进一步加大。

4、加强教师培训,优化师资队伍。**年春季,我局组织了13人参加中小学骨干教师省级培训、19人参加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省级培训、22人参加农村小学教学点教师省级培训。各参训教师认真按照要求,在本乡镇开展了校本级培训,将培训时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其他教师,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六)严密组织考试,高考取得理想成绩

为确保中考、高考和会考工作的顺利进行,使每位考生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我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从考场设置,到试卷运送、保密,从监考教师调配、业务培训,到后勤保障,都做了细致而具体的工作,高质量的完成了高考任务,也确保了中考、会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为确保高中招生工作的公正性,我们严肃试卷装订、批阅、登分、统计程序。真正做到了试卷评分公正,招生录取工作阳光操作。

**年,我县普通高校招生报考人数2548人,比去年增加159人,根据江西省招生委员会第一次划定的录取分数线,全县普通本科上线人数达到453人(不含体育及艺术类考生),上线率为17.78%,比去年增加75人,增幅为2%。其中:南丰一中学415人(理科352人,文科63人),比去年增加51人;南丰中学38人(理科29人,文科9人),比去年增加6人。公务员之家

(七)统一思想认识,确保行政效能建设顺利进行

**年初,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制订了《“提升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校长以上干部的动员大会。我局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以及与教育局工作直接相关范围的各部门、单位、学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征求到的各项意见和建议,我局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在认真梳理的基础上,将意见建议归纳为教育管理工作、教育行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3个方面。并组织全体干部对照存在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找原因、挖根源,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力求整改工作做到有的放矢。通过自查自纠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和行风整顿取得了良好效果,主要表现在:一是通过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局机关全体干部的素质有了明显提升,纪律观念和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干部职工自觉执行考勤制度,做到请假手续健全,基本杜绝了机关工作人员的迟到、早退、缺勤现象。二是通过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局机关各个岗位人员普遍能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基本解决了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对群众的来信来访都能及时核查,并予以回复。三是对各中小学学校指导作用,实际效果良好。首先我们做到了对各项工作的早部署,在年初工作计划中对每月全县教育系统开展的工作和活动都有详细、具体的安排,而且能够诸项抓好落实;其次是开展专项的检查(如收费、校务公开、教育教学等)都能及时反馈或下发检查通报,督促学校对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进行限期整改。

(八)重视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在学校安全管理上,我局坚持把安全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先后制定了《南丰县中小学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6个及时有效且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和办法,要求各学校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等十部委以部长令形式签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安全制度和组织机构,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的思想,切实做到安全之事常想、安全预案常备、安全督导常抓、安全警钟常鸣,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并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半年来,各学校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安全整改指令书的要求,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做到了“师生安心,群众满意,领导放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回顾半年来的工作,既有令人欣慰的成绩,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教育投入不足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城区教育资源紧缺,成班率普遍较高,校建投入难以得到保障,还不能适应城市发展;农村学校建设和发展经费严重短缺,学校负债现象普遍存在。二是教育不公平问题还仍然存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无论是办学条件,还是教育水平都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师资队伍结构不能适应教学需要。学科结构、年龄结构不合理,英语等学科教师缺额较大,农村小学教师年龄普遍偏大。四是高中教学质量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离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县教育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