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师资培养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1-30 10:05:53

职教师资培养质量评价研究

一、农机专业培养质量评价方案的定位

(1)培养与培训的运行保障体系,即师资教育基地和健全的职教师资培养制度;(2)课程体系,具有鲜明的职教师资特色———学术性、技术性和师范性。

二、培养质量评价方案的制订原则

1.客观性。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评价主体在收集数据资料时,一定要排除主观因素的干扰,对培养质量做出符合实际的公平判断。2.全面系统性。以培养资源的贯彻落实、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价,以体现对培养过程评价的系统性和对培养质量评价的全面性。3.有效性。评价方案的有效性是对评价对象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时所采用指标的全面准确程度,指标间保持非相关性或独立性,以简化评价指标,提高评价效率。4.可操作性。为了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要求所有评价指标首先必须表述明确、具体,考虑指标数据的取得和指标量化的难易程度,保证指标数据可以准确、完整、及时地获得,并由评价主体据此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5.定量与定性相统一。评价指标包括定性和定量评价指标。定量指标可将培养目标分解为多项评估要素,如需求的满足度、培养目标的可操作性、培养管理的科学性等;定性指标在定量指标的基础上,对培养重点环节深入调查分析,如课程体系是否合理,教师授课内容和方式的可接受度以及授训教师实际操作能力,等等。每个指标只能反映某一方面的内容,指标还需进行加权处理,以形成一个总体的可以相互比较的综合指标。

三、评价指标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职教师资培养质量评价方案的指标设计对评价的结构有重要的影响,而这些指标的设计多采用因素分解法和集体经验法。通过多轮问卷调研和专家论证,建议从8个指标进行评价:(1)培养机构的教学状态评价指标体系;(2)培养机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3)培养机构的课程建设质量评估指标体系[6];(4)培养单位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5)实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7,8];(6)实习教学质量评价体系;(7)课程考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8)职教师资培养农机专业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对于职教师资培养质量的评价,不仅要将职业院校与专业发展结合起来,还要将贯彻职教师资培养的教师、课程体系、学科、组织管理、学生学习等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系统,又不失专业特色的系统考核方案。

四、评价主体

培养质量评价是对培养过程满足社会与个体需要的程度做出客观判断的过程,是对培养过程现实的或潜在的价值做出判断,以期达到教育价值增值的过程。因此,评价的主体必须包括社会和个体两个方面,即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职教师资人员、职教师资培养者、办学主体。

五、评价依据

依据专业教师标准、专业教师培养标准、课程体系、特色主干课程教材和数字化教学资源等做出评价。专业教师标准是国家对合格中职教师的基本专业要求,是中职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规范,是引领中职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专业教师培养标准是本科高校制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职教师资专业课程的依据,也是实现专业能力培养可供参考的依据。

六、评价结果及其应用

要进行自我评价和第三方评价。办学单位要进行常态化的自我评价,将评价结果用于办学单位持续改进培养质量,并融入对外的信息共享机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委托第三方组织外部评价,其评价过程和结果是政府和社会了解、监督、管控职教师资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下一步教育资源投入及决策的依据。

七、结语

完善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职教师资培养质量评价体系才能约束、规范培养过程,诊断培养过程存在的问题,引导职教师资培养质量的稳步提高,才能更好的满足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对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职业教师的需要。

参考文献:

[1]王淑娜,郝桂珍,徐利.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环境工程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7,(10):51-52.

[2]林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培养方案[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1,(2):33-34.

[3]刘晓峰,杜健.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评价制度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7,274(2):57-61.

[4]孙爱晶,陈怡君,石晓娟.基于OBE的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评价体系探究[J].高教学刊,2017,(9):33-34.

[5]林健.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质量评价探析[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4,(5):35-45.

[6]林健.面向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1,(5):1-9.

[7]王德信,殷锋社,李颂辉.高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评价体系的构建与创新[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16(17):241-242.

[8]杨舜伊,袁纯红.高职理实一体化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山东化工,2017,(46):98-99.

作者:郁志宏 刘飞 王春光 崔红梅 田海清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