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23 11:32:32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研究

摘要:农产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加强文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设是保证文登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在不断完善县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和建立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过程中,更加深入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技术创新和理论模式,必将推进文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控;控制模式

建立健全县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维护公众健康安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是增强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需求。

1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意义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关系着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稳定,也关系着文登区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以及农业经济的全面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涉及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售前、售中、售后等各个重要环节。实现农产品各个生产环节与过程无间隙的全程监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

2对文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现状的分析

随着文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体系的日益完善,以标准化生产为载体,以质量检测为保证,创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6大监控体系,有效地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借鉴公安系统治安管理模式,探索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把全区16个镇、办、管委按照行政区域划分为16个网格区域,确定了区、镇、村3级监管责任人,建立起功能齐全、辐射面广的网格监管模式。

3构建科学的控制体系

为实现文登区农产品‘源头无隐患,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出口无障碍’的管理目标。创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6大监控体系,做到“从田头到餐桌”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建设责任组织与体系。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担负着农产品质量监管的重要使命,因此,应不断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市场准入制度、事故调查处理制度、安全投诉举报制度、风险评估预警制度、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制度、安全追溯信息网络制度、3级联动检验检测等各项工作模式,形成上下“统一领导、部门联合”的长效监管机制和管理、执法、技术三位一体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是产品质量安全首位责任人,对所生产、销售农产品质量负责。实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体系标准化。基于农业产业体系需要和构建体系的强大竞争力,不断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分体系标准化建设,制定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发挥各地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基地规范化,形势多样化,生产标准化”,逐渐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带动农产品“三品”认定认证和品牌建设。积极挖掘龙头企业和一些重要的以合作经营为主的经济组织在标准化方面的推动作用,以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化种植和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统一权威的农业标准体系,构筑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技术屏障。安全监控体系的建立。加强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严格控制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的关键环节,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全程控制力度。强化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管理。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督抽查,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农业投入品的违法行为;强化农产品生产消费全程监管,全面开展农产品产地质量安全适宜性评价,推行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划分,指导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强化农产品市场准入,建立完善市场准入工作的组织管理与合理运行机制,确保将各大、中、小型农产品批发市场、超市100%纳入监管范围。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建立。以文登区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为基点,敷设各镇农产品检验检测站等区域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残快速检测点,联合各企业、基地自律自主检测,完善设施建设,改善基层检测机构的各项硬件和软件设施,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体系的整体作用。引进专业人才,完善加强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和互认机制,形成职责分工明确、工作协调有序的检测机制和体制,有效避免重复检测、检测资源浪费等现象。建立农产品质量问题追溯体系。依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市场监管,对农产品实行产地编码,建立源头数据库。建立区、镇、企业(基地)、农安员各级联动的安全追溯网络体系。建立监控网络,运用信息手段,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结合名优品牌建设,规范条形码标识,逐步实现本地区农产品条形码编码的标准化和全覆盖。从产地到市场,从源头到消费者的全程智能信息监控,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问题可追溯体系。建立预警应急体系。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例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月检月报制度,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强化季节性专项监督抽检等。不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预警能力,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事故的有效处理。

作者:李英科 孙素霞 田永涛 董宏 刘岩 单位:文登区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