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之我见

时间:2022-07-08 09:55:52

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之我见

摘要:初中数学教学是学生在中学阶段能力锻炼和提高的重要学科。数学学习可以有效地锻炼、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运算能力等基本素养。以往的数学教学总是以知识教学为主而忽视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对此,教师可从实际教学出发总结经验,探讨如何在数学教学中落实知识与能力的双重提高。

关键词:初中数学;学习兴趣;师生关系

一、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我们有效开展教学的保障,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主动性的基石。古语云:“亲其师而信其道。”只有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我们的思想才能让学生有所接受。良好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平等的、友善的。首先,我们应该放下教师的架子,多与学生沟通交流。以平等的、尊重的心态与学生交流,不仅可以得到学生的信任,还可以从谈话中了解学生的个人爱好、学习特点等学生基本情况。这些内容能够方便教师更好地组织、开展教学。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建立民主的教学氛围,不能因为学生的发言太差而批评学生,更不能因为是学困生就不让其发言。我们要多关注学生一点一滴的小进步,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多鼓励、肯定学生。尤其是对于学困生,对于他们来说,教师的肯定与鼓励胜于一切。教学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自己的眼神、身体动作等身体语态。我们要给学生表现出亲切感、幽默感,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教师自身的魅力。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开展学习的原动力,是提高数学教学质量的基础。对于数学这门比较抽象枯燥的学科,让所有学生都对它有兴趣可能有点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可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哪怕是一节课、一个知识点的学习兴趣,都可以使学生对数学整体产生好感,从而促使学生加大学习数学的力度。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提高学习兴趣。(一)利用良好的课堂导入来提高学生的兴趣。课堂导入是我们每一节课的重要环节。相信很多教师对于课堂导入都有自己的做法,如情境导入、故事导入、疑问导入、复习导入等等。无论我们使用哪种导入方式,都应以学生是否感兴趣为评价标准。因此在选用导入形式时,我们要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以及学生的思维特点,选择适合学生的、能够使学生感兴趣的方式来开展导入。(二)利用有趣的数学实验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是一门较为抽象的学科,但很多内容都与我们的生活实际息息相关。我们要抓住这些相关内容,把数学教学内容融入到实际生活中,这样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还可以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让学生在动手动脑的过程中,饶有兴趣地开展学习。(三)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教学方式越来越多,教具、多媒体等教学辅助设备越来越丰富。因此,我们教师在备课时可以充分考虑学生的兴趣点,多预备几套教学方案。在开展教学时,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更恰当的教学方式。并且,在教学过程中,如果我们选择的教学形式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还可以临时调换教学方式,以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

三、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一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首先应从阅读开始。初一学生往往沿用小学方法,死记硬背,囫囵吞枣,根本谈不上领会和理解,当然更谈不上应变和应用了。这严重制约了学生自学能力的发展和进步。学生阅读能力差,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这就要求教师在讲课时,不仅要把知识教给学生,还要教会学生如何看书。对于例题,教师可以让学生读题,引导学生审题意,确定最佳解题方法,这样就能养成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重视数学阅读,培养数学阅读能力,还有助于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使数学素质教育目标落到实处,使学生最终能独立自主地学习。

四、开展分层教学注重每一名学生的发展

我们每一个班级的学生都会有些许个体差异,例如智力、自制力、学习兴趣等方面。因此,我们有必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这种分层形式的教学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整体学习水平,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得到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还可以有效地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上文中提到的运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就是我们开展分层教学的一个基础。分层教学的开展还有以下几点。第一,作业要求的分层。由于学生学习能力的不同,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也有所不同。因此,我们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置必做作业和选作作业,以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得到锻炼。同时我们还可以在小测的过程中,通过试卷的不同来实现分层教学。第二,个别学生的侧重教学。分层教学中的重点对象就是那些学困生。对于这些学生,我们要多关注,多用心。无论是在课堂教学中,还是在作业、测试中,都应加大指导力度,细心地帮助、引导其解决问题。

参考文献:

[1]周长秀.让优质的提问点燃学生的智慧———浅谈课堂提问的策略[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1(6).

[2]刘静宁.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策略刍议[J].中学教学参考,2014(15).

作者:李雪乔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三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