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教学模式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07-08 09:53:56

生物化学教学模式对教学质量的影响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吉林医药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生216人,按照班级建制分组(1~2班116人为实验组,3~4班100人为对照组)。两组学生来源均为全国统考招生,入学成绩比较、年龄、性别、接受教育背景和既往教学课程等方面均无差异。授课教师均为高年资教师且具有高级职称,实验组与对照组具有可比性。1.2研究方法。研究内容为二年级开设的生物化学课程(共64学时),根据临床医学教学大纲和学生学习指南制定对照组与实验组的教学策略,教学实施方案两组略有不同。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模式,以授课教师为主导;实验组采用微信平台辅助教学模式,与对照组课堂教学相同,辅助以微信平台同步教学。1.3教学质量评价。教学质量的评价通过满意度调查和结课考核成绩进行分析。满意度调查在课程结课之后,以不记名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满意度,由课程教学秘书跟班进行调查。结课考核由生物化学网络试题库组卷,非任课教师检验试卷,命题内容要求对照教学大纲章节内容及比例要求,全面反映学生整体学习效果。按照客观题占60%、主观题占40%的比例设计(分A、B、C三套)试卷,主要考核学生对生物化学基本概念、理论的学习掌握和知识综合运用情况。

2结果

2.1满意度调。学生不记名填写对生物化学课程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回收后汇总分析,将两组学生对生物化学教学满意度情况对比,实验组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2.2结课考核成绩比较。由非任课教师网上流水阅卷,将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客观题成绩、主观题成绩及总评成绩进行对比。结果,实验组与对照组的客观题成绩分别是(42.9±6.4)分、(36.6±6.3)分;主观题成绩分别是(35.6±4.3)分、(30.7±4.3)分;总评成绩分别是(76.8±10.3)分、(67.2±10.3)分,实验组在各对比项上均高于对照组(P<0.05)。此外,具体对比了主观题型中案例分析题的差异,实验组的成绩要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2]。3讨论根据本研究的结果可以看出,生物化学的教学中融入微信平台辅助手段,提高了学生对生物化学教学的满意度,学生满意度达到87.93%。另一项研究中受试教师和实验组学生对该模式表示满意,同样证实了本研究的结果[3]。在开展本项研究时,师生双方均在自愿的情况下使用这种教学模式,得到的效果会比较好。研究结果表明,微信平台辅助教学模式相比传统教学模式更有优势,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和获取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的能力,提高学生的辩证学习能力,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便利。微信平台辅助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于生物化学学习的兴趣,增加师生交流的机会,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方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新认识教学知识点及教学反思,更有利于教学相长。微信平台辅助教学模式的实施,首要的是得到教授者与学习者的接受与肯定。当代大学生,已是“95”后的天下,更有“00”后已经登上大学的舞台,在思考问题和处理信息上有着时代特点。传统的教学模式有着独有的优势,不可忽视。但“满堂灌”不可取,要在顺应医学教育新形势下探索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模式。微信辅助教学模式就是这样的一种尝试,它使得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在线知识的搜索、独立解决问题以及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均有益处。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并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医学教育与医学教育研究工作者的重任在肩,应不断创新,发挥微信平台辅助教学的优势,避免碎片化学习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目前已经建立的“两微一端”辅助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完善创新教学方法,不忘初心,以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为中心,牢记使命,为提升我国的医学教育质量和培养优秀未来卓越医生做出贡献。

综上所述,微信平台辅助教学模式的实施,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知识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化学知识的兴趣,培养学生沟通能力,拉近师生距离,利于教学相长[4],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满意度,具有应用与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李妍,侯建成,郑中华,等.“互联网+”乡村医生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思考———以《生物化学》课程为例[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8,38(2):146-148.

[2]侯建成,张红,卢晓晶,等.辅以微信的案例教学法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中的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8(4):117-118.

[3]侯建成,李妍,罗军,等.基于学生满意度的生物化学微信平台辅助教学效果调查分析与思考[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8(2):230-235.

[4]田阳,冯锐,韩庆年.在线学习社交行为对学习效果影响的实证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17,38(3):48-54.

作者:张巍 侯建成 李妍 罗军 芦晓晶 张红 马赫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