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有效策略

时间:2022-10-25 03:30:42

提升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质量有效策略

摘要:虽然学生在初中学习阶段是没有文科和理科的区分,但是在实际的初中教学当中,学生的学习是有一定的倾向,有的学生喜欢数理化的知识,就偏重对这些学科的学习,有的学生喜欢文科类的学习,就向这些学科偏重学习,然而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不对的,在现在的教育当中,注重的是学生的素质教育,即就是学生的全面发展,这也就是学生在初中学习的过程中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学习,要在学习的过程中均衡发展,不能偏科,这样学生不仅在高考中能够考上好成绩,上一个优秀的高中,而且还能对学生以后未来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而在本篇论文当中,面对学生学习地理的状况及问题,我将针对有关地理课堂的教学进行系统化的分析以及给出合理的教学计划。

关键词:初中地理;地理课堂教学;有效策略

在初中的学习阶段,学生的任务和学业是十分艰辛的,为了人生当中最重要的考试,也就是高考,不仅要学习文科类的知识,同时也要学习理科类的知识,这对学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虽然学生在学习阶段只能待在学校里面,但是学生在进行学习地理的同时,却能见到在学校看不到的风景,学生学习地理,不用出学校就可以了解全球各地的地形,特点以及地球几千年的历史演变过程,因此学生学习地理对学生的帮助是巨大的,学生在实际学习地理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两个阶段就是课堂教学以及学生课后复习,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以及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然而本篇文章就是针对现代地理课堂教学的问题,给出有效的教学策略,来帮助学生学习初中地理知识。

一、在教学课堂上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并抓住学生兴趣

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无论学生是否喜欢地理这门学科,教师都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专心听讲,学习地理文化知识,这就是一个优秀教师所具有的教学能力,因为这些优秀教师可以抓住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保持这充分的热情以及参加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在实际地理教学当中,并不是所有的学生的都是对地理这门学科有学习的热情,而教师在实际的地理教学课堂上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对地理这门学科有着充分的学习热情,让不喜欢学习地理这门学科的学生喜欢上这门学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就是在教学课堂上教师的首要任务,其次在地理教学课堂上就要与学生积极进行互动,让学生积极参加课堂活动,这样教师才可以把握学生的注意,让学生的注意力注意在学习上面。例如,在实际的地理教学当中,地理与我们的实际生活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地理课堂上的学习气氛如果是死气沉沉的,学生同样也会受到课堂氛围的影响,学习的兴趣也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教师在课堂上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有着活跃的课堂气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会大大提升,比如在地理教学课堂上,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比如在课前阶段,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上一节所学的知识或者是正在讲课时,让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等这种形式来进行学习,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把学习的注意力放在课堂上,也能帮助学生学习地理知识。

二、重视课堂教学并创建课堂学习氛围

在实际的地理教学过程当中,学生在教学课堂上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在初中学习阶段,所有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地方就是在课堂上,而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效率以及教师的教学质量对学生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因此在实际的地理教学当中,教师一定要注重对学生的课堂教学。在初中学习阶段,学生接受新知识以及进行学习的地方就是字课堂上,在课下学生进行学习地理的时间并不是很充裕,毕竟初中阶段,学生要学习的教学科目是很多的,平均下来学习地理的时间就不是很多,因此学生学习地理的关键就是在教学课堂上。同时在实际的地理教学中,教学课堂不是教师一个人的课堂,而是属于整个学生以及教师的课堂,教师在课堂上情绪、状态以及课堂上的学习氛围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教师也要注重整个教学课堂上的学习氛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是离不开现实活动的,地理学科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对学生进行教学。例如,在实际的地理教学课堂上,作为任课教师就应该注重对学生的课堂教学,教师在课堂上首先要为学生创建一个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营造一种积极学习的热情以及学习态度,其次就要与学生积极进行交流,在教学课堂上积极创建班级活动,积极让学生进行参加,最后教师在进行地理教学的时候,要学会把学生所学习的知识同现实生活有机结合,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教学。

三、学会利用现代科技并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在现在这个时代,科技的发达和社会的进步,带来的就是人们生活的改变,就比如现代教育中使用的多媒体技术教学就是一种科技发达的体现。本篇论文表述的就是讨论初中地理有效的教学策略,而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就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在初中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是对学生的帮助无疑是非常巨大的,多媒体教学有着传统教学方式没有的巨大优势,比如多媒体教学既方便有快捷,可以在互联网上查找大量教学文献以及教学资料以及多媒体教学可以在线利用视频等方式进行教学。例如,在实际的地理教学当中,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有着巨大的优势,同时对学生的学习也有着巨大帮助,比如在课堂教学时讲到有关中国地形有关知识,教师就可以把地图放在多媒体上,这样教师就可以很方便的对学生进行教学,同时学生也能够更加直观的理解教师教授的知识。

四、结语

初中地理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是十分困难,然而在实际的教学当中,却极少有学生喜欢学习这门课程,这就是现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因此这是在教学当中急需解决的一项问题,只要解决这项问题,地理课堂教学发展就会取得极大的进步。

参考文献

[1]袁书琪.中美初中地理教材图像系统的比较[J].外国中小学教育,1996(5):36-37.

[2]黄京鸿.略论初中地理课程标准的特色与创新[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2(12):7-9.

作者:李连娟 李克宝 单位:山东省莒南县第六中学 山东省莒南县第九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