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路径

时间:2022-10-25 03:31:09

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路径

摘要: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社会上的各种领域都呈现出不同的面貌。管理效率问题对于企事业单位是至关重要的,作为单位领导,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在决策和管理过程中应足够重视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紧密联系,逐步推动单位往信息化、现代化、自动化的路线发展。会计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负责单位整体财务方面的财务会计,二是负责单位内部管理活动的管理会计,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是,财务会计的职责就是负责整个单位的财务流通、工资发放等单一的工作形式,管理会计承担的是将单位的其它业务和财务活动协调到一起的责任,为高层的决策工作提供便利和支持,所以,管理会计负责着整个单位的内部管理活动,对一个单位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管理效率;信息技术;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现代化;自动化

一、信息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现状

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涌起,企事业单位的格局和环境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各个行业的竞争越发激烈,信息是顺应时代的产物,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一切与大数据不符的方式方法都需做出调整和改革,信息化的普遍应用可以为管理会计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所以,信息化趋潮给会计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但是管理会计信息化在发展的道路上受到许多阻碍,在许多方面存在局限性。没有形成良好的有机系统。(一)管理会计没有形成良好的有机系统。它的构成是由若干独立的决策模型组成,大数据的应用不仅可以处理和分析数据,还可以解决许多复杂的计算和数据,通过计算机的应用打破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难关。(二)数据的获得过于人工化。在某些决策环节和复杂数据的处理方面,没有提供相应支持的计算系统,想要获得数据只能通过大量的人工操作才能获得,在结果的信度和效度方面无法保证,缺乏信任度,在财务管理方面,就缺乏行之有效的信息化平台,所以,导致许多单位财务系统的落后和停滞不前。(三)数据处理工具的单调性。数据处理上的单一性,极大的限制了许多资源共享,通常所用的处理数据软件包括:EXCEL、SPSS、AMOST等等,过于简单地处理方法无法保证决策的客观性和合理性,工具的单一性限制了决策的科学性。

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意义

信息化的发展对一个单位来说就是改革,信息资源的利用和开发给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的支持,确保了工作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大数据库的应用为领导的决策提供有利的支撑和支持,信息化也会使数据更加的准确和科学,信息化之所以有突飞猛进的势头,是由于信息化涵盖许多领域,这些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信息化的进步和发展,面对许多复杂且难以处理的数据,信息技术可以轻松的面对,省去许多没有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对一些重大的决策可以做到真实而有效。企事业单位通过信息化运用更高端的技术和分析软件,通过一系列的磨合和适应,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应对各种难题,充分展现了信息化的包容性和灵活性,信息化的发展对企事业单位是非常重要的,直接决定单位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格局,信息化的应用,可以使会计领域的发展更进一步,信息化也打破了传统处理数据方式的局限性,通过信息化技术的融合,使管理会计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有机系统,信息化可以带动整个会计领域实现更长远的目标。

三、信息化背景下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路径

(一)努力巩固好信息管理方面的基层工作。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各企事业单位都在逐步的完善管理会计工作,各企事业单位本着遵循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联系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状态,建立合理、详细、科学的会计信息体系,对于每个员工分工明确,并且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督和防范,防范一些非法操作盗取单位集体利益,损害单位名誉等。管理会计各岗位员工之间分工明确,相互之间也应相互监督,做到资源共享,共同为单位的共同目标奋斗,发生任何错误互相提点,及时处理和修正。(二)巩固和完善会计信息化整个架构的建设。随着时代的进步,管理会计信息化基本实现了在各企事业单位的普及,普及之后的任务就是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为了提高整个工作流程的信度和效度,作为高层决策者应该制定适合单位发展的制度与规范,对各项会计管理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行为标准,保证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的基础上与信息化技术良好的融合。(三)工具单一性的转变。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单一的办公软件已经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除了最基本的处理软件外,应充分利用现代的高端软件,既可以处理许多难以解决的复杂数据,还可以提高会计管理工作的效率。这样就可以使基础的会计工作与信息系统完整的结合起来,打破了工具单一的局限,使管理会计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建立完整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档案的建立可以从两方面着手,首先可以通过电子档案来保存一些单位的重要信息资料,还可以通过手写的纸质版材料来保存,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不但应重视电子档案的保存,还应对纸质版资料进行重点保护,因为纸质版的档案不容易封存,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像是受潮、纸张变黄、字迹模糊等等,所以,工作人员应该高度重视,做好一切保护工作。这也是对档案的双重保护,以免因电脑死机出故障,导致整个信息的丢失。关于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包括许多内容,例如:工资发放、财务方面、人力资源、固定资产的核算、整个营销分析等等,所以,企事业单位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基础,建立适合单位的科学的、完整的、先进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体系,保证单位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并且有效开展。总之,在大数据的时代下,要想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脚步,就应该足够重视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在保证基本工作真实有效的前提下,将管理会计与信息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更科学、更有效的工作。

四、有利于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议

(一)重塑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环境。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环境包括两个方面:分为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内部环境包括人才成长、企业文化、企业精神、资金流通等等,外部环境包括社会环境、政治环境、信息技术、经济趋势、法律法规等等。企事业单位的决策者应该重视内外部环境的融合,保证员工在一个安全、文明、健全、良好的环境里工作,还应该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外部的法律环境、经济环境、政治环境的变化对企业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二)完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发展的关键性就是信息系统的完整性和全面性,这是从注重核算转变为注重决策的重要里程碑。为了保证信息系统的全面性,企事业单位应该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设备的整体水平决定着信息化的发展水平和质量,所以,企事业单位的决策者应引进先进、高端的设备机器,为单位的信息化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单位的领导应该科学的选择设备软件,并且对设备的日常修护也需制定相应的标准,保证设备的正常工作。另外,企事业单位要清楚的了解信息化体系内的绩效评价、预算评估等组成部分的构成与特征,企事业单位决策者要眼光独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和借鉴有经验单位的管理方式和运营系统,不断的汲取营养,资源共享。

五、结束语

在当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一切都在发生着变化,生活方式、衣食住行都在发生着变化,企事业单位的运营形式也在发生着改变,网络信息技术逐渐的融入到企事业单位中,管理会计的信息化也在不断摸索中成长,这就需要决策者足够重视网络信息技术,不断的将单位推到信息化的道路上,通过以上内容应该清楚的意识到信息技术化对一个单位的影响,管理会计信息化还在起步阶段,管理会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上还有缺失,决策者最应重视的是将基本的管理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的结合,只有我们足够重视并且努力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才能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韩金财.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的路径[J].中国管理信息,2014(04).

[2]李晓虎.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路径的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1.

[3]韩庆兰.基于XBRL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研究[J].新会计,2012(07).

[4]樊丽梅.基于XBRL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研究[J].新会计,2012(07).

[5]邹大斌.管理会计信息化正当时[J].计算机世界,2102(09).

[6]滕晓梅.基于价值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施策略[J].管理信息化,2013(01).

作者:韩玉 单位:天津精华石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