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措施

时间:2022-10-25 03:34:33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措施

摘要:新时期,人们生活质量逐步提高,建筑行业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变得十分重要,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质量与安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监督效果不甚理想,容易埋下安全隐患,这是需要面临的突出性问题。面对此问题,本文就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措施展开了系统化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质量;安全监督

如今,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变得十分频繁,其中项目质量与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在建造过程中,建筑工程会受到多种不确定因素而影响工程,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风险,其质量与安全系数均会下降,最终会影响项目整体建设效果。为保证建筑工程的质量,降低工程风险,让企业谋求更高的利润,需要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从而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1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作用

从建筑工程角度出发,为保证工程满足质量安全的实际需要,企业必须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贯穿到项目始终,要求在项目施工前、施工过程中与竣工阶段都落实好质量安全监督工作。该工作所涉及到的内容表现为:第一,严格检查建筑工程的质量,及时判断该工程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与规范;第二,重视对项目勘察设计环节、施工过程的监督,对每个细节都要进行细致的检查,检查各项指标是否满足国家的强制性标准与规定;第三,在具体的设计与规划过程中,监督工程项目的整体结构是否能够安全又高效地运行。由于该部分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应给予高度重视;第四,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必须配备专业化的监督团队,切实履行好自身的职责,确保工程质量可以满足国家的相关规定与标准。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较长,工艺复杂且投资额度大,因此,建筑工程项目受到了相关广泛的关注。此外,项目施工过程极易受到天气、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如若不采取合理的措施来预防,既会影响项目进度与工程质量,还会产生人力、物力与财力等浪费,进而引发系列的安全事故,甚至导致人员伤亡,影响企业声誉与形象,严重制约着企业的长足发展。由此可见,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变得十分重要。

2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现状分析

2.1监督管理意识不强

对工程质量开展监督与管理时,监督工作的具体实施效果与执行效果和监督人员的监督管理意识密不可分。当前,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执行过程中,部分监督人员未意识到项目安全监督的价值。在整个安全监督过程中比较懈怠,针对相关的检查只是应付了事,导致后续出现项目质量不达标的现象,且项目在投入使用过程中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另外,由于监督意识比较薄弱,现场施工人员通常会在无人监管条件下施工,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2.2安全监督流于形式

目前,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之中,具体的监督工作可分为不同等级,即住建部、省级、市级、县级等层次,且质量安全监督标准与实际规范均是由高层向下层传达。然而,在实际的工作中,诸多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存在着应付行为,下级所提交的工作内容未实施具体的检查,导致所获取的信息都比较片面,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流于形式,无法切实发挥出其监督效果。2.3监督方法相对单一在项目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周期比较长,涉及到的工种与专业较复杂。同时,工程项目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种类都十分复杂,导致质量监督方法无法满足具体的要求,只是依照传统的质量监督标准与规范是无法满足行业的发展要求。若质量监督部门的组织结构与监督方法存在差异,会影响工程质量监督效果。因此,如若建筑工程滋生质量问题,这与未控制好工程质量、监督方法单一化等因素有关。

3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措施

3.1加强质量安全教育工作

当前,为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降低工程安全风险,相关人员必须增强质量安全监督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责任感与使命感,才能实现对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的管控,进而打造优质的建筑项目。为满足该目标,应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让相关人员意识到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安全学习与进修活动,还要对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列举与应急演练,以锻炼相关人员的反应力与故障处理力。

3.2完善安全监督法律体系

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过程中有很多违规行为,如设备或材料以次充好、偷工减料、非法加班等,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对此,我国应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对质量安全监督所面临的问题与违法行为进行严格的惩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与要求来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对消极怠工的监督人员要进行惩处,对监督工作落实好的监督人士应给予科学的奖励,要求监督人员自觉遵守相关的质量安全监督规范与标准,避免出现违法违规的行为。

3.3优化质量安全监督方法

当前,为实现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高效性,应选择多元化的安全监督方法,转变传统的监管方式。最好选择抽样巡查方法来开展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在监督管理中充分遵循差异化监督的基本原则。主要对建筑工程质量通病实施系统化的监督与检查,采取科学的应急与应对措施,从而降低质量安全隐患。从项目准备到竣工环节,应重视对每个环节的把控,把好质量关,例如,在采购施工材料时,要重视对材料质量的监管,要求材料质量要满足项目建设的具体要求,科学堆放、管理与应用施工材料,以避免发生相应的质量安全问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建筑质量安全监督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实际质量,主要是通过科学的质量安全监督保证施工的安全性与工程质量,进而打造出高质量的建筑工程项目。当前,为强化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应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监督意识,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优化质量安全监督方法,以求更好地应对各类挑战,这才是提高质量安全监督效果的重要途径。

参考文献:

[1]孙晓敏.加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7(5):117+119.

[2]李晓勇.关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加强的措施探讨[J].中国标准化,2017(14):91-92.

[3]孙爱双.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6(36):196.

作者:李光林 单位:贵安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