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质量监督论文

时间:2022-11-18 02:59:54

高速公路质量监督论文

1工地试验室动态信息系统

高速公路工地试验室动态信息系统其实质是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辅助下,将信息数据进行收集并完成传输,为施工所有参与方了解施工情况提供帮助,针对质量监督体系挑选适当的工程数据,切实的完成对工程质量的管控工作,利用信息监督管理的优越性,对工地实验室,检测实验室来实施切实的监督。1.1系统组合。①数据自动采集系统。②监管信息平台。1.1.1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借助前沿的电子设备控制技术以及电液伺服电压试验设备控制机制系统,完全打破了传统人为操作控制形式,完成了实验设备自动控制的过渡,实现了更加高效准确的对信息数据进行收集。针对当前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信息化完善,压力设备以载荷速率进行加载,更好的为混凝土,砂浆,水泥等多种物料实施强度试验。万能设备需要保证为之一动,形状变化控制的稳定性,促进控制工作的效果和质量的提升,并且能够针对测量信息数据以及实验结果进行自动计算之后加以存放。1.1.2监管信息平台。监管平台其实质是核心数据存储库,主要作用就是针对涉及到的各方信息数据加以存储,便于工程施工方进行信息查询利用。监管信息平台完全摆脱了传统信息存储形式的束缚,在满足各类条件查询试验样品信息的前提下,能够将物料涉及到的各方面信息加以统计,并最终编制出专门的统计报表。1.2系统工作流程。动态信息系统将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及监管、储存等结合起来,实现数据自动化处理。

2工地试验室在交通建设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工地试验室其实质也是在施工单位或者是监理机构为了保证工程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所实施的自行检查或者是抽样检查工作,结合相关行政机构制定的规范标准,构建工程施工现场试验检测机构,在交通基础设施的建造中,工地实验室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工地试验室其本质作用就是提升工程施工质量,通常都是临时创建的。其担负着工程施工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职责,诸多的工程质量的信息数据都是来源于工地实验室。工地试验室借助诸多的试验检测工作为工程施工质量加以保证,是交通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控制和评估工作进行基础,是确保施工质量的重要因素。其根本职责是借助试验检测获得的新消息,来对施工物料以及工程结构质量进行判断,为后续施工工作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基础,实现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以及造价控制的目的。结合交通运输相关行政机构制定的规范标准,达到标准资质的工程实验室给出的试验检测信息可以作为交通施工工程质量判断和工程验收工作的依据,这就充分的说明了,工地实验室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与工程施工质量和周期存在密切的关联。

3工程试验室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3.1重视程度不够。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工地试验室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进而工作人员务必要给予重点关注,很多的施工单位将工程实验室当做是为了应对行政机关的检查的工具,而并非将工程实验室看做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正是因为这一原因,导致在施工中涉及到的所有的机械设备,施工人员都出现了配备不充分的问题,无法将工程实验室的作用施展出来。3.2缺少充足的资金支持。不得不承认的是,工程实验室的本质是以管理工作为核心,进而,在针对工程造价实施预算工作的时候,大多数的企业不能对工程建造中涉及到的检测成本进行判断,造成了检测工作进行中得不到充足的资金的辅助,最终导致了检测机械和工作人员配置不充足的情况发生,这样对于工地试验室工作的实施是存在一定的制约的。

4高效应用工地试验室的策略

4.1工地试验室的信息化管理。将信息化管理工作运用到公路工程检测环节之中,其目的集中在两个层面,即监管信息以及业务信息。监管信息平台其实质就是针对工程建造中所有的核心实验室,工地实验室以及监督机构进行统一管控,需要我们加以关注的是,这一平台其通常是借助网络来实施各项公祖的,换句话说就是这一平台的切实运用,能够为管理人员开展监理工作提供基本的信息支持,并且能够借助对各项物料实施信息数据监控的形式,杜绝质量低劣的物料被运用到工程建造环节之中。然而业务信息平台其作用主要是对测验流程加以规范,借助对信息技术的切实运用,针对各项信息数据实施综合分析研究,在全面提升工作效率的基础上,有效的杜绝了信息失真的问题发生。其次,利用信息平台能够对从事检测工作的人员实施切实的高效的管理工作,确保所有工作人员的资质都达到既定的标准规范水平。工地实验室涉及到大量的人员信息,这样对于精准的衡量工作人员的资质是能够起到协助的作用的。信息化平台对所有信息进行监督,有利于工作人员更加全面的了解各项信息,对于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的给予解决,保证高速公路项目的施工质量。4.2保证质量监督工作的高效完成。4.2.1施工前期。在正式开始施工工作之前,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来对施工工作进行切实的计划,切实的将工地实验室既要运用,能够为各项工作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基础。鉴于此,监督工作主要针对的是施工计划进行高效的审核。首先需要对施工设计内容进行审核,在保证符合实际需要的基础上,对所有工作人员以及审核机构实施统一管控。其次,针对检核结果实施监督管理,保证设计效果达到既定的标准。4.2.2施工过程中。①对工程项目的相关资料进行监督,有关机构在对自身的监督职能进行履行的过程中,可以要求审查单位将自身与工程相关的文件进行提供;②对工程建设的过程进行管理,根据相关的纲领内容,通过抽查的方式,保证施工的高效开展;③当工作人员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质量问题时,可以通过下发整改通知的方式,明确要求施工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4.2.3竣工后。当工程竣工之后,对其所进行的质量监督主要表现在工程验收和维修两个部分,可以说竣工后的质量管理工作需要以对相关备案进行严格的监督、审查为基础上,提高工程的整体质量,实现工程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5结束语

当前,公路项目工程领域施工工作量十分巨大,并且设计水平相对较高,进而针对实际情况创建工地实验室作用是较为巨大的。就现如今实际情况来说,将动态信息系统引用到工地实验室,能够从多个角度实现施工信息化和自动化,有效的带动了公路工程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军.试论工地试验室系统在高速公路质量监督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7(3):231-232.

[2]邱川芬.浅析高速公路工程工地试验室的建设与管理[J].福建交通科技,2016(1):117-120.

作者:陈小鹏 单位: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