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探讨

时间:2022-11-11 04:13:37

高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探讨

一、开展对于高等院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研究的现实需要

1.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的研究的目的。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的具体内涵是指全面提升高校教学的质量地运作机制及其工作体系,具体来讲就是指在高校教学的具体操作的过程当中,通过对于一系列机制高效的运作,从而实现教学质量巩固和提升。调动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是教学质量与监督保障体系的核心,不断地提升高校的教学质量,进而提升高校的办学质量,从而可以适应新时期发展变化的要求。高校教学质量的监督与保障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是结合学校的管理体制并积极贯彻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要求和规则,同时,体系的构建也必须要遵守该校教学改革的现实状况及其学校发展阶段,寻找人才培养过程的主要环节步骤及其制约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要素,使得教学质量始终处于一个被控制的环境下,同时可以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2.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的研究意义。当今高等院校建立的三大角色就是人才的培养、社会服务以及科学研究,然而其首要方面就是人才培养,并且扮演核心的角色。高等院校对于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有规划,有目标的教学活动来实现,由此,决定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性因素就是教学的质量。科学合理的高校教学质量的监督与保障体系的深入研究,是为保障高校办学和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理论基础。从一般意义上的管理学的层面来看,教学质量监督体系的研究及其建立对于高校的具体工作具有诸多方面的现实意义。首先,它可以使得教学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各个要素以及工作状态得到一个实时的意见反馈和评价建议,还可以整合多种的评价措施,从而实现人们在教学工作中的积极性。其次,可以使得高校教学质量的管理实现科学化和规范化,同时,能够实现高效率和艺术化的教学质量管理。尤其是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教学的质量与高校生存与发展直接关系,在目前积极地开展对这一领域的研究以及实践明显具有现实的需要,对于推动我国高等院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教学质量管理监督与保障体系的构建

高等院校的监督与保障系统由多个子系统组成,这些子系统共同构建起整个体系,并为其提供基础性的支撑。

1.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的组织管理系统。根据我国高等院校的实际情况,其主要分为两个层面,即学校和学院。在学校的一级结构上,学校党政一把手(校长和校党委书记)负责教学质量的监督与保障,对其肩负着主要的责任,在具体的教学质量的监控上则一般是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来完成。而在学院这个二级结构上面,学院党政一把手(院长及其院党委书记)负责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而在教学质量的监督和保障工作则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负责,其职责是定期的检查教学工作并进行一个深入研究,积极践行教学质量的保障工作。

2.教学运行过程中的质量监督与保障制度系统。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必须要有制度系统作为一个基础的支撑,其保障教学质量的主要前提就是建立健全教学管理的制度系统。制度体系是由高校教学实践过程当中的一系列的管理及监督的制度规章所组成,主要目的是促进教学的过程实现科学性和制度化。其一,应该完善以教学规划,课程大纲、培养方案为基础的教学核心文件的建设,从而形成从教师到学生的全过程管理的规章制度。其二,应当进一步的改善教学事故的认定及其处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加强教学管理活动的合理化及其制度化。其三,应当从规范教学的监督过程中出发,制定出在教师教学、学业考核等环节的规章制度,并制定出相应的教学管理流程、教师教学规程以及教学质量的检查等制度。综上所述,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校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是高等院校教学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的途径和制度保证,其涉及学校内部的各个环节,必须要做到一个通盘的,周详的思考。教学质量监督与保障体系是一个系统性的教学工程,需要在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之下,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并且按步骤的进行。坚持在教学质量上地提升不仅关系学校的生存和未来发展,也关系到全校师生的切身利益,强调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到教学质量的改进,及时弥补教学质量的欠缺,不断协调并改进教学的工作以便领导教学改革,推动高校教学管理的能力的提升,实现教学质量的大幅度的改善。

作者:李伟 单位: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奋生.治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研究[J].科技创业月刊,2012

[2]孙莱祥,胡秀荣,李进才,易佑民,展 永.我国部分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调研报告[J].评价与管理,2012

[3]高静川.高校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的构建[J].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