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测质量方案

时间:2022-10-26 04:53:43

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测质量方案

摘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水是重要的生存资源,优质的水资源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在现代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中,水环境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使水资源污染越来越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生活。为确保水资源质量,相关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结合各地区生活饮用水的实际情况,采用科学合理的检测技术手段,制订完善的检测方案,针对生活饮用水进行微生物质量检测,提升生活饮用水质量,同时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本文针对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测质量控制方案设计进行详细分析,根据水质检测工作的需求,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为水质检测工作的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分析具体的影响因素,控制检测质量;并针对检测结果进行分析,不断完善检测方案,从而确保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测质量。

关键词: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检测质量;控制方案

随着现代化城市的不断发展,使我国水资源的受污染程度、影响范围越来越大。对此,还需进一步加大对生活饮用水微生物的检测力度,采用现代化检测技术,掌握各地区水资源的综合情况,制订完善的检测方案,详细分析影响微生物检测质量的影响因素,注重微生物采集、运输、保存、检测等各环节,提高检测过程的科学性与合理性,从而确保生活饮用水质量[1]。

1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测质量控制方案设计

1.1正确选择实验药品。在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检测质量控制方案设计中,对微生物检测工作的开展,最重要的工作环节就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根据各地区水资源的实际情况,制订完善的检测方案,根据检测工作的实施需求,正确选择实验相关用品。其中包括对培养基的购买,以批次购买的方式,对其进行明确的标记,确保所购买的培养基符合水质检测工作的实施需求[2]。根据我国相关规定与检测方法,先对购买的培养基灭菌、消毒处理,避免对水质检测过程与结果造成影响[3]。然后把培养基制成平板,放置在37℃的培养箱内,要求时间为24h。通过对培养箱内实际情况的观察,如果没有菌落的生长,说明培养基是无菌的,符合水质检测工作的相关要求[4]。1.2实验环境的检测。对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的检测,要求是在无菌环境下操作,避免实验过程中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从而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5]。对紫外灯的应用,主要目的是灭菌,为确保其灭菌效果,建议选择紫外线强度计对紫外线强度的监测,使其强度控制在70μW/cm2以上。如果紫外线强度降低到40μW/cm2以下,就需要及时更换紫外线灯管,从而确保紫外线灭菌强度[6]。对无菌室进行灭菌后,还需要对无菌室的空气浮菌数进行检测、灭菌。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具备专业技术水平,禁止其他人员的进出,使无菌室与外界空气减少对流,确保无菌室的检测环境[3]。1.3检测样品的采样操作。对生活饮用水的微生物质量检测,需要对该地区的水资源进行取样处理,那么对取样容器的选择有明确的要求,最常用的是500ml的磨口试剂瓶,对采用容器选择前,采用干热灭菌法进行灭菌[7]。考虑到磨口瓶密封性,要加强运输环节的管理,缩短运输距离,避免水样受到污染。还可以选择螺纹瓶,使其自身的优点符合水质检测工作需求,密封性好、耐高温,不会受到运输环节的影响,确保水样质量[8]。1.4微生物检测过程。空白对照:对培养基空白对照与全程空白对照分别操作,确保检测结果为“未检出”。平行双样:以批次检测为基础,对其进行随机检测,选择适当量的检测样品,考虑到样品数量少的情况,建议增加平行双样测定比例[9]。针对具体的检测结果分析,如果平板菌落数检测结果是在30~300CFU/ml之间,那么对实验室与菌落总数平行双样偏差控制<20%[10]。

2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检测质量影响因素

2.1样品保存时间。对所选择好的样品要放置在常温室内中,分别对存放3、7、20、24h检测,把每次检测的结果详细记录,针对存放不同时间的检测结果进行详细分析: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与样品存放时间有密切关系,时间越长,检测结果越高。但是存放时间不会对总大肠菌群定性结果产生影响[11],见表1。2.2样品储存条件。对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的检测,需要根据检测方案实施,对水资源的取样、检测、观察都需要在当天完成,对样品检测结果的观察,需要进行4℃的冷藏,经过24h后针对检测结果的对比、分析。得出结果:冷藏后检测结果小于当天检测结果,总大肠菌群也发生相应变化[12]。2.3随机取样随机取样对生活饮用水微生物质量。检测结果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取样体积、检测方法、标准限值等要求不同,那么所检测出的结果就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再与相关标准规定对比分析,就存在不同的现象[13]。与此同时,还会受到生活饮用水菌落总数局限性的检验方法的影响,对生活饮用水中所包含的细菌无法全面地检测出来;人员操作流程、技术标准、消毒细节、培养温度、培养时间等,都会对微生物检测结果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使菌落总数检出率下降[14]。

3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检测质量结论分析

对生活饮用水中微生物的检测,整体的检测结果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为确保检测结果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对各项工作流程、操作要求、工作人员等提出更高的要求,确保人员能够根据相关标准规范性实施检测,从而确保检测结果的可靠性[15]。对微生物样品的存放,在低于4℃的冷藏条件下存放24h,把冷藏检测结果与当天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冷藏检测结论。消毒剂指标也会对其检测结果产生一定的影响,明确各项工作环节质量控制要求,如果样品菌密度比较低,会降低检测结果的准确度,无法分析出水资源中微生物的实际情况,在检测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实施操作,才能确保检测结果[16]。

4结语

综上所述,为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需求,确保人们的身体健康,还需相关部门对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检测工作提高重视度,制订完善的检测方案,针对各项影响因素全面分析,避免对水微生物检测结果产生不良的影响。同时严格控制微生物检测过程,使生活饮用水微生物检测质量不断提升,确保检测结果的科学性与可靠性,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提供有利条件。

作者:高扬 柳佳春 单位:天津市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