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检测常见方法研究

时间:2022-05-22 10:39:59

农产品质量检测常见方法研究

【摘要】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都是我国政府部门十分重视的内容,并制定了完善的质量检测体系推动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有效开展。现阶段,我国农产品质量检测方法和技术已相对完善,但从宏观角度来看仍存在一些弊端和不足,需要采取积极有效对策促进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的提升。本文简要阐述了农产品质量检测的常见方法,并就如何高效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提出个人见解和建议,以期推动我国农产品质量和品质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检测方法;对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也愈加重视。农产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资源,一旦农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将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影响和危害。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相关质量检测技术和方法也呈多样化发展,为此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来促进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的发展与提升。

1农产品质量检测的价值

农产品是是一个相对广义的概念,包含了粮食、水果、蔬菜及肉蛋乳等各方面农业产品,这些都是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物品,因此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十分重要。众所周知,科学技术的创新与进步为人们带来了丰富便利的生活环境,但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农产品质量便是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随着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的广泛使用,我国农产品中含有大量药物及重金属物质残留,给人们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危害。为实现我国农业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2农产品质量检测的常见方法

2.1农药残留检测。农药残留检测是农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要内容,主要涉及粮食、水果和蔬菜等农产品,究其原因在于这些农产品种植过程中会使用大量农药来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并促进农产品产量,因此会在农产品中含有大量农药残留。常见的质量检测方法有酶抑制法、免疫分析法和无损检测法等,其中酶抑制法原理为根据酶对有机磷和相关脂类农药的高灵敏反应进行质量检测,优点在于廉价、快速与便捷,而缺点则是对酶试剂质量要求高,并且应用范围较窄。免疫分析法原理为抗体对农药分子具有较强的识别能力,特别是剧毒成分检测有着十分理想的应用效果,因此主要应用与食品安全的检测中。无损检测法是在保存农产品商品价值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新检测技术,主要借助X射线、高光谱图像等最新技术方法实现农药残留的检测。2.2兽药残留检测。兽药残留主要应用于肉蛋乳类农产品的质量检测工作中,由于现代畜牧业多以进口品种和杂交品种为主,加之动物疫情问题的增多,因此动物在生长周期所使用的药物也大大增加,这便造成肉蛋类农产品中存在一定的兽药残留。兽药残留检测主要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和放射免疫检测法等技术,其中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是一种定向检测技术,其原理为依据抗体试剂高灵敏的特性能够精确地检测出农产品中兽药的含量。而放射免疫检测法则主要应用于肉蛋乳类农产品中抗生素含量的检测。2.3微生物检测。微生物主要指细菌、真菌和病毒,这些物质会严重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因此微生物检测是农产品质量检测的基本内容之一。一般情况下,微生物检测方法主要由生物毒素确证检测技术和快速检测技术两大类组成,其中生物毒素确证检测技术主要应用于食用农产品的质量检测工作中,借助高效相色谱法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农产品中的微生物进行有效检测。而快速检测法则主要适用于一般的微生物检测,如荧光检测技术、免疫层析检测技术等。2.4重金属检测。众所周知,重金属含量超标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影响和危害。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农产品中重金属含量检测受到了更多的重视与关注。常见的重金属元素包含铅、汞、镉、铜等,由于重金属种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其相关检测技术仍处于发展研究阶段。现阶段,离子质谱法是重金属检测的主要方式,借助原子荧光法、原子吸收法等技术能够对重金属含量进行检测,但在检测精度方面仍有待提升,因此加快重金属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成为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趋势。

3强化我国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有效对策

农产品质量检测的价值和作用已不言而喻,因此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则成为我国农业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现阶段我国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还需要在以下三方面加以强化。3.1强化农产品质检工作宣传。现阶段,虽然我国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并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来促进农产品质检水平的提升。但仅仅加强质检工作强度仍难以取得理想的成绩和效果,还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农产品质量检测的宣传工作。一方面,要使更多人们认知到农产品质量检测的重要性,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带来的危害,由此共同参与到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中。另一方面,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由此构建一个农产品质检法治环境,从源头上减少农产品质量问题的发生。3.2强化农产品质检水平提升。本质上讲,农产品质检技术水平是决定相关工作开展质量的核心影响因素,因此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要加强我国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发展与创新,并加快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如此全面促进农产品质量检测水平的提升。另一方面,还要构建科学完善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标准体系,严格制定农产品质检操作要求,最大程度上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为人们食品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3.3强化农产品质检队伍建设。作为质检工作的执行者,农产品质量检测人员专业能力也要得以强化和提升。近年来,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创新与提升,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设备被应用到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中,由此也给质检人员带来一定的困难与挑战。为此,相关部门要注重质检人员专业能力的提升,如积极开展新知识、新技术培训学习活动,同时也要注重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由此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性质检人材队伍。

4结论

综上所述,质检工作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社会经济繁荣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我们要充分重视并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工作的有效落实,由此为人们提供更加绿色、安全的农产品。

参考文献

[1]裔群英.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的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8,38(22).

[2]梁洪胜,洪浩峰.农产品检测技术现状与发展对策[J].热带农业工程,2019,43(01).

[3]刘兴.农产品质量检测常见方法的相应对策分析[J].种子科技,2019,37(16).

作者:蒋雯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