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光源质量检测探讨

时间:2022-01-04 10:10:14

手术光源质量检测探讨

1手术光源质量的影响

根据对手术光源长期关注的结果表明,在不同照明条件下,长时间进行手术的医生会产生不同的主观感受,良好的照明会明显减轻手术医生的视觉疲劳及身体疲劳,甚至延迟疲劳发生的时间,利于长时间手术的有效开展;而光线条件较差的照明环境往往会使医生在手术中过早出现视觉疲劳,甚至进一步引发头痛、眩晕、虚汗等身体应激症状。经过长期对手术光源的检测得出,主观判断同样明亮的手术照明环境下,相同的手术医生出现视疲劳的时间存在明显差异,即同样照度条件下,手术光源会具有不同的色温、色差及辐射度,这些光源内部参数都制约着手术的效果。因此,对手术光源的质量检测十分重要。

2手术光源质量检测装置的功能和应用

通过对手术光源长期的研究,设计出一种能够直观快速测量并计算出手术光源质量参数的检测装置,其主要结构包括光线感应模块、距离测量模块、光源照度测量模块、光源色温测量模块、光源色差测量模块、光源辐射度测量模块、光斑测量模块、电源模块以及显示输出模块。该装置通过对手术光源直接测量和间接计算分析,完成对手术光源质量的评测,指导手术灯检测验收、安装调试及更换维修,在临床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3手术光源照度的检测与研究

视觉感受环境的明亮程度是光源的首要质量因素,这一因素的量化指示为照度。在距离手术光源正下方1m处,通过手术光源质量检测装置中的照度模块,可以实时检测并计算出手术光源的中心照度值E(单位为lux),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行业标准YY0627—2008《医用电气设备第2部分:手术无影灯和诊断用照明灯安全专用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手术灯光源的照度标准为40000~160000lux,超出范围的照明环境会因为过亮或过暗引起视疲劳,造成眼部不适,甚至增加出现眩光的几率。4手术光源色温的检测与研究在照度相同的不同手术光源下,手术医生可能对组织颜色产生误判断,尤其对于光谱中相邻的2种颜色会出现结合处分辨不清的情况,医生在这种手术光源下剥离组织时,会增大操作难度,严重妨碍手术中细节问题的处理,影响这种因素的光源量化标准为色温。

4结语

通过对手术光源各种内在因素的研究表明,良好的手术照明环境不仅仅是对照度的单一要求,还包括色温、色差、照度衰减半径、辐射度等至关重要的因素,更不能通过短时间的主观感受妄加判断。科学的方法是通过试验检测、数据计算以及统计分析等量化考核方法判定光源是否适合手术,这些都是需要给予更多关注和重视的研究内容。只有规范了手术光源的量化标准,才能更好地控制手术中的各种风险因素,从而为手术质量保驾护航。

作者:孙婷 曹铁军 徐海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