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01-04 10:11:54

农村公路建设的质量控制与管理

一、农村公路建设中引起质量问题的原因

1建设单位的原因。农村公路的建设通常是由地方政府部门或者村委会负责,其施工建设单位通常由这二者来组建。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由于没有充足的资金支持,政府相关部门往往会以缩小建设规模、指定某种特定的材料或者缩短工期来节约资金。并且由于这些建设单位通常都是政府部门或村委会临时组建的,所以存在组织机构不够合理,难以形成统一的管理等问题,影响到农村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

2设计的原因。设计图纸往往决定着工程质量与工期长短。一份设计图纸的质量好坏,对一个工程有着最直接的影响。上文已经说到,由于农村公路的建设资金不够充足,加上地形等因素,农村公路的等级一般都较低,设计经费不足,难以引起设计人员对农村公路设计图纸的重视。甚至有的设计人员没有经过现场的实际勘探,在对实际情况没有足够了解的情况下,设计图纸已经完工,这种情况极其容易造成设计图纸与实际脱轨,严重影响农村公路工程的建设施工。并且现在的设计人员考核机制有待完善,设计人员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这也影响了设计图纸的质量,进而影响到实际的建设施工。

3施工的原因。影响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的原因还有施工。影响施工的环节有所需材料的采购和质量检测,施工的机械设备、技术水平,施工人员的综合管理以及施工前的实验等。只有在正式施工之前,把这些都做到位了,提前预防可能在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才能提高农村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

4检查监督的原因。对于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监理和监督单位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对于农村公路工程的监督通常都是走过场,并没有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和要求进行监督和监测,这也是导致质量事故发生的原因之一。而建设单位为了尽快完工,也不会进行严格的内部检查监督,这都对工程质量有着极大的影响。

二、全面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控制与管理

1建设单位方面。上文提到,农村公路的建设单位通常是地方政府或者村委会组建,为了提高农村公路的施工质量,地方政府或村委会应该督促建设单位加强自身管理和施工人员的管理,不仅要提高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技术水平,还要做好风险预测,才能有效提高农村公路工程的质量。(1)加强对路面和桥梁的连接管理。建设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应该重视加强路面和桥梁的连接管理作用,在桥梁台的背填土过程中,必须挑选压实性和排水性都好的施工材料,才能有效减少桥梁台背填土的沉降,并且在此过程中必须加强回填,密实度必须达到施工要求,才能保障施工质量。(2)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地方政府或者村委会应该有意识地督促建设单位建立健全自身的质量管理体系,明确各方职责,不仅加强对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还应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才能科学地提高农村公路的施工质量。(3)建立完善的风险预测机制。建设单位在农村公路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必须重视风险预测机制的建立,在农村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理不能有丝毫懈怠,才能降低工程的风险,保障农村公路工程的建设质量。

2设计方面。设计是一个工程最核心的部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程质量。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繁复,周期长,在这个时候必须加强设计单位的管理,设计单位也应对自身有严格要求,明确施工图纸的审核,在图纸最终定稿前,应实地考察、多方取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最合适的方案。农村公路的施工建设过程中还会涉及到占用村民的房屋和耕地等问题,在设计图纸的时候应该尽量避免这些问题,择取最合适的方案。这样不仅可以相应地减少公路工程的造价,还可以避免和村民的矛盾,推动公路工程的顺利进行。

3施工方面。(1)施工单位应加强对原材料的管理。加强对原材料的管理,不仅是要保障原材料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规范,也要防止施工材料在施工过程中被偷工减料,还应把好原材料的质量关,有相应的质量检测标准,对于不合格的产品,要坚决不予使用,混凝土应该符合规定的配合比,塌落度,抗渗等级,强度等级等要求,对混凝土的入模具温度要有严格的控制,对混凝土的养护要满足要求,才能相应提高农村公路的质量。(2)施工单位必须对现场施工严加管理。施工单位应该加强施工现场中施工人员的管理,出入必须持证,必须戴安全帽才能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重视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考核,定期组织培训,同时加强对现场安全防护的重视,配备专门的安全员,对施工人员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对于危险的地带,设置安全警示标准,对于非工作人员不准进入的地方要求有专人值守,晚上要有专人看班;对于技术人员,应该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对于遇到的问题能及时解决,减少质量事故的发生几率。对于施工的组织准备、技术准备、物质准备都应该加强管理。相关的施工机械设备,应该实行定期的检修和养护,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这对施工质量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4监理和监督管理方面。农村公路由于其地形地貌、风土人情以及施工单位等原因有其特殊性,公路等级低。但是监理和监察单位仍不能放松对其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农村公路的质量涉及到农村公民的切身利益,不能有丝毫懈怠。所以在农村公路建设的全过程都应该有监理单位的介入,严格把控材料质量、施工质量等等,对工程的各项工序进行严格检查。农村公路的建设单位一般是由地方政府或村委会组建而成,所以地方政府或村委会不仅要督促建设单位内部实行严格的质量检查,政府的监督部门也应该对工程的施工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加强对农村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视,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监督作用。

三、结语

只有大家都重视农村公路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政府监督部门和相关监理单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对农村公路施工质量进行监管,建设单位经过层层自检,才能有效解决农村公路施工质量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才能使农村公路建设质量有一个强有力的保障,最终促进农村公路的建设,推动新农村的发展。

作者:彭林 单位:东至县地方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