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筛分试验质量检测论文

时间:2022-04-07 09:41:34

煤炭筛分试验质量检测论文

1影响煤炭筛分试验的因素

1.1煤的水分

在进行筛分过程中,对于那些水分比较小的煤炭往往会采取干式筛分的方法。而那些水分比较大的煤炭,则会使用冲水的湿式筛分的方法,这要根据煤炭的水分多少而定。可以看出煤炭的水分影响着该采取哪种方法进行煤炭的筛选。

1.2煤的粒度组成

显而易见,如果煤炭中的颗粒比较大,那么是不利于筛分工作的进行。在现实生活中,筛孔的大小有6mm,13mm,25mm以及50mm这几个类型。倘若煤炭颗粒比较大,那么就无法通过筛孔,起不到筛分的效果;若煤炭的颗粒和筛孔的大小相近,那么也很有可能会堵住筛孔。因此在进行筛分的过程中,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1.3筛板和筛孔的形状

在进行煤炭筛分的时候,一般来说筛分的粒度都会大于25mm,所采用的筛板是圆孔的,并且是按照菱形的形状排列的。25mm的筛孔,可以用冲孔筛板,或编织筛网,编织筛网应防止筛条滑动,筛孔变形。对于1mm以下筛分采用条缝筛板0.5mm以下的可以用条缝筛板(用螺杆穿筛条上圆环或焊接的)或尼龙筛网。不论是筛板或筛网,本身须绷紧,并和筛箱紧固,这是十分重要的。既可以延长筛板、筛网、筛箱的寿命,提高筛分效率,而且可以减轻噪音。

1.4筛面的长度,宽度及其倾角

一般来说,如果筛面的宽度越大,那么就意味着煤炭通过筛面的可能就越大,如果筛面的长度越长的话,那么筛面的工作效率就越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筛面的宽度越大,长度越长就越好,因为一旦超过了一定的限度,那么筛面的工作效率反而会下降。筛面放置的倾角决定着煤炭在筛面上的速度。筛面放置的倾角越大,就意味着越倾斜,那么煤炭在上面的移动速度就越快,工作效率就越高。要想让筛面的倾角达到最理想的状态,那么就要在筛子的结构和质量上有所要求,因为在工作过程中,不能够忽略了离心力的作用。一般来说,我们将筛面的倾角设置为15°到20°之间。

1.5抛射角

首先什么是抛射角?抛射角指的是筛箱运动的方向跟筛面之间的角度。一般来说,抛射角越大的话,那么对于物料来说就更加容易穿过筛孔,但是这样一来,每次处理的分量就比较小。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就要控制好抛射角。在进行直线运动的过程中,要将抛射角控制在30°到55°之间。因为在这个范围以内,就能控制好速度和处理量的关系问题。在我国煤炭行业中,抛射角大都设置为45°,这样既可以保证了运动的速度,又使得处理量不至于过小。

1.6振幅和频率

振幅的大小和频率的高低和筛分工作密切相关。在筛分过程中,我们一般将筛箱的振幅的大小设置为2mm到5mm之间,将筛箱的运转速度控制在每分钟运转800到1500圈之间。为了测量直线运动筛分机的振幅,一般直线振动筛筛帮上都画着测量振幅的三角形,在测量三角形画着一组平行于基线的平行线,上面标有刻度,表示三角形相应截割的宽度。当筛箱振动,人在视觉上的滞留,将看到两个三角形,斜边的交点所指截宽,就是筛分机的行程

2煤炭质量检测方法

考虑到影响煤炭筛分工作有着诸多的因素,因此我们可以直接利用“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进行检测,不仅可以将煤的水分、煤的粒度组成、筛板和筛孔的形状、筛面的长度,宽度及其倾角、抛射角、振幅和频率这些因素考虑其中,而且也更加方便简洁。运用“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进行煤炭质量的检测,有着众多的优点:其一,煤炭的有关文件,检测人员各方面的信息都可以得到管理和保护,使得管理工作走向制度化;其二,将检测工作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这样有利于检测工作的顺利完成;其三,实现了对检测设备的管理和保护,一旦发生了设备故障就会有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维修,这样可以保证煤炭生产的质量;其三,可以对数据进行相关的运算,这样就可以得出一些论断,做好煤炭质量的检测工作。在筛分的过程中,考虑到煤的水分、煤的粒度组成、筛板和筛孔的形状、筛面的长度,宽度及其倾角、抛射角、振幅和频率等这些因素,如果一个个去考虑的话,就显得比较麻烦。而“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则将这些因素全部都考虑在内了,所以在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可以一次性解决全部的问题,不仅工作效率提高了,而且经济效益也会得到提高,这对企业来说是可喜的。“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可以按照既定的计算方法,直接进行计算就可以得出各方面的数据,比如说煤炭企业的出井煤、存仓煤、销售煤、进厂煤、入炉煤就可以很容易得到,这样就可以进行整理和规划。“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将煤炭生产的几个环节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具体来说,就是将数据的采集、加工、分析,传递,生产联系在了一起,这样一来,质量部门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得知煤炭生产各方面的信息,做好整体上的把控,煤炭企业的效益得到了保证。“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能够达到国家采样检测方面的标准,因此在进行自检,送检,抽检的过程中,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因此在各种行业的质量检测中,都能够得到应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在了解了影响煤炭筛分试验的因素之后,在进行煤炭的筛分试验过程中,就要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工作;在煤炭质量检测的时候,虽然可以应用“煤炭质量检测分析系统”,但是也不能够忽视煤炭检测人员的专业素质。由于质量检测工作人员的素质千差万别,为了缩小质量检测工作人员之间的差距,进行在职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质量检测工作人员不断进行充电,学习新的知识,这样才能够促进其更新换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就需要煤炭公司的大力支持,平时多进行对员工的在岗培训,增强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使他们成为合格的工作人员,这样才能为公司的发展奉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周海燕单位: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化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