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22 11:07:34

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的应用

摘要:本文对我国科研全面质量管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其存在发展时间短、科研管理与质量管理结合不够深入等问题。本文还对质量管理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细致分析,为相关理论奠定基础,实现实践力度扩大。本文还详细论述了如何将全面质量管理更好落实与应用在科研管理中。我们既需要将质量管理体制与管理监督体制建立健全,也必须打造一流的科研管理团队。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科研管理;应用;发展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想要实现科研管理工作上,不断提高研究质量与工作效率,就必须研究如何将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应用其中,这一项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国经济水平随信息技术进步也得到稳步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相关研究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重点。人们希望通过研究,提高科研质量与工作效率。当今社会已经广泛关注科研成果。质量管理模式必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创新,不断发展。通过全面质量管理对传统管理模式的替代,让科研管理更加有效。本文就在科研管理中,如何合理应用全面质量管理进行研究,并探讨和分析了未来发展趋势。

一、全面质量管理模式落实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鉴于我国目前在科研管理中,应用与实施全面质量管理时间不长,难免出现一系列执行问题,对全面质量管理与科研管理未来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具体问题如下:(一)全面质量管理没有将科研管理特点结合起来,缺乏经验。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应用全面质量管理上,还比较落后,依然处于成长时期。将全面质量管理应用到科研管理上,经验非常缺乏,也没有将其与科研管理特点结合起来。以至于有些团队直接将国外的应用规律和方法运用到自身科研管理上来,全面质量管理的作用也不能很好发挥出来。(二)寻找科研与质量管理体系共性,完善结合方式。科研成果与质量管理体系有直接关系。若不能将两者结合起来,就会导致科研成果质量不高。有部分团队并不考虑科研质量,只关注科研速度,甚至还沾沾自喜,认为自己到达了新高度。实际上,不能达到质量标准的科研成果是没有发表资格的,这就是缺乏优质质量管理体系的严重后果。(三)科研成果管理工作本末倒置、忽视质量。据统计局数据,我国只有不到1/10的科研成果能转化为产业经济,这主要是因为在对全面质量管理模式运用时,并没有意识到忽视质量、重视数量的思想是错误的。这也是因为我国相关科研部门,并没有将全面质量管理真正利用起来,无法正确指导科研项目。

二、全面质量管理未来发展趋势

在我国当前科研管理中,应用全面质量管理还处于萌芽时期,还在不断发展与进步。为了将全面质量管理的作用与功能全面发挥出来,我们在未来,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着重研究。(一)打好理论基础。在科研管理中,应用与发展全面质量管理的出发点应该是理论,必须要打好理论这一基础。第一,应该深入透彻的研究科研质量评价标准,将基本问题全部解决;第二,高度重视科研模型,主要是对科研管理工作的每一流程高度重视,加强研究力度。(二)加强实践力度。科研团队应该通过实践工作来判断全面质量管理是否落实到位。首先,对人力资源要非常重视。对其相关要求要研究透彻,实现全面质量管理的贯彻落实。其次,科研团队应该考量科研项目与管理之间是否适配、全面质量管理与科研项目是否适配。只有将全面质量管理内涵分析到位,才能推动质量管理的发展;最后,要更加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经济产业。

三、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具体措施

针对上述应用全面质量管理具体问题,现提出以下三点解决措施,具体如下:(一)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制。将全质量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是落实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举措之一,也是重要举措之一。第一,传统科研管理方法主要以课题为主,必须以全面质量管理替代掉它;第二,要重新设计、制定、编制质量管理体制,拟定质量管理相关新文件;第三,科研有关工作规范必须建立健全,制定参照标准;第四,科研质量评价机制也需要建立健全,做好档案收集、管理工作,全面、客观评价科研成果。(二)建设一流科研管理队伍。科学项目的建设主体、操作主体是科研团队,是人。因此,我们必须建设一流科研管理团队。首先,要增加资金投入,培养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的人才;其次,培训科研管理人员。在授课上,可以邀请一些专家或教授前来,在系统、有效的学习中,实现这些管理人员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此外,还需要打造专业学术氛围,通过讲座让他们真正了解全面质量管理内涵与理论,为日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三)重视科研过程监督管理工作。在科研管理中,有效应用全面质量管理的手段之一就是监督,这也是这一管理工作中的要求之一。科研队伍在有效监督下,会更加重视科研质量,也能在短时间内发现应用全面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此外,可以通过不定期监督方法,实现监督结果真实性的有效提高。

四、结语

我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浪潮中,想要彻底提升国家整体综合国力,提升科研成果势在必行。所以,我们必须对科研管理中,发展与实施全面质量管理高度重视,从而提高我国科研水平。我们必须了解、直面、解决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在应用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建设一流的科研团队,加强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制,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

参考文献:

[1]郭骏.探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展望,2019.

[2]杨芳.科研管理中全面质量管理应用及发展研究.2018.

[3]朱龙.全面质量管理在科研管理中的应用[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7.

作者:陈葆良 单位: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