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建议

时间:2022-05-22 11:03:27

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建议

摘要: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环境保护以及环境治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而环境监测可以为环境保护以及环境治理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环境监测,可以帮助人们更加全面的掌握和了解环境质量情况。因此,监测采样必须得到质量保证,要具有较高的准确性以及代表性。为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加强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确保采样质量。但目前,在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给采样质量带来了不利影响,因此,我们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水平。

关键词: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对策

1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环境监测采样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一方面是对采样工作具有较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很容易受到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因此给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很容易出现相应的问题。例如,资金方面的因素以及人员等方面的因素,都会影响到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的效果和质量。1.1人员方面的存在的问题。作为采样人员,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水平,同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责任心,这样才能保障采样的质量。但是由于环境监测采样工作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再加之环境监测采样工作的存在难度,对采样人员的要求较高。但在实际的采样过程中,部分采样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实际工作存在不能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操作,这些都会对采样质量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除此之外,一些采样人员缺乏学习精神,新标准的掌握不够深入、不够全面,这些也是影响采样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1.2缺乏资金支持。环境监测采样工作需要应用到多种器具和设备,如果资金不足,则会导致采样器具以及相关设备不全,或者相关设备的性能比较落后,这必将会对采样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例如,在进行地表水的采样过程中,会应用到船只以及手工采样器等,如果这些设备不足,不仅会影响到采样的质量,甚至会导致采样工作无法顺利开展。除此之外,针对环境采样工作的监督不到位,使得环境监测采样工作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很容易导致出现采样质量问题。1.3缺乏完善的监测制度。受传统工作模式的影响,导致目前仍有许多监测站没能建立起完善的考核制度,进而也无法开展相应的奖惩措施。这会导致工作人员的工作缺乏积极性,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考核,还会导致采样人员的责任心不强。监测制度不完善,导致监测管理存在着较大的漏洞,一些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往往会利用这些漏洞进行一些违规操作,给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带来不利影响。

2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2.1提升环境监测采样人员的综合素质。在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过程中,应坚持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提升采样人员的综合素质。对于环境监测采样工作而言,采样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乎着采样的质量,为提升采样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要对其进行定期的培训,通过培训帮助采样人员掌握采样操作技术以及采样知识。除此之外,通过培训,还可以帮助采样人员掌握环境监测采样规范,并且能够帮助采样人员提升自身的责任意识,使其能够更加认真负责的对待采样工作,能够严格按照规范开展采样工作。在培训过程中,采样人员可以充分的认识到环境监测采样工作的重要性,这会促使采样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而且通过培训,还可以帮助采样人员掌握相关设备以及器具的正确使用方式,这对于提升环境监测采样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针对培训的效果,要制定相应的考核措施,培训考核合格之后才能进行实践操作,针对考核不合格的人员,要对其加强培训,直至考核合格为止,这样才能保障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提升环境监测采样人员的综合素质。2.2加大资金支持。对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而言,为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果,需要加大资金方面的支持。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环境监测技术的进步,环境监测采样所应用的设备以及器具等也更加先进。因此,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对采样设备以及器具进行及时的更新,应用新型的设备和器具,提升环境监测采样的质量。为了进一步提升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的效果,还应加强对新型采样设备以及器具的管理,保障其性能,使其能够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例如,做好容器的检查工作以及清洗工作,注重仪器设备的校准工作等。还要注重对仪器设备的维护和维修,仪器设备一旦出现故障,要在第一时间进行维修,以免影响仪器设备的性能和采样的质量。应积极构建仪器设备动态管理信息库,并有专人负责进行管理。针对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以及保养,要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确保仪器设备的性能。与此同时,针对环境监测采样工作,要加强现场监督力度,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在进行监督管理过程中,监督人员要做好相应的记录工作,为后续的采样工作提供依据。2.3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管理制度。完善的环境监测管理制度是保障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效果的重要基础,可以为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使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通过环境监测管理制度,可以对环境监测人员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提升其责任意识,使其能够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操作,进而提升采样质量管理工作的效果。同时还应建立与环境监测管理制度向配套的考核制度以及奖惩制度,针对在工作中认真负责、表现优异的人员应给予一定的奖励,并且要将其树立为榜样,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在环境监测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保障环境监测效果的重要措施,因此,我们应注重提升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水平,要从提升相关人员综合素质,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及完善相关制度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环境监测采样质量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廖德兵,林武.浅谈垂管方式下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变化及对策[J].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6,41(03):53-55.

[2]章冀龙,张瑜.上海市虹口区环境监测站质量管理的现状分析及对策探讨[J].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5,(04):38-40.

作者:白静文 单位:河北省承德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