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措施

时间:2022-12-04 10:06:23

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工作措施

摘要:以西北黄土地区某高速公路施工为研究对象,分析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现存的问题,研究施工质量控制对高速公路施工技术的影响,提出了高速公路施工质量控制的要点,为同类工程提供借鉴。

关键词:高速公路;施工质量;施工管理

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逐年递增,我国的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里程逐年攀升。高速公路以其特有的高标准、高要求等特点,成为了工程施工中较为重要的施工项目。随着施工设备和技术的发展,高速公路的施工越来越便捷。但是,由于在施工中忽视施工技术的管理和控制,造成施工质量出现偏差。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通过对各类施工技术进行控制以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1-2]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注重施工技术和施工质量控制之间的相互关系,将高速公路施工技术和质量控制措施相互分割,造成质量控制措施在不同的施工技术中不能较好地处理施工质量问题。因此,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施工技术,采取不同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3-4]。本文以某黄土地区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为研究背景,研究在黄土地区修建高速公路中,适用于黄土地区高速公路的质量控制措施,并为本工程项目提供施工指导,为同类工程提供借鉴。

1高速公路项目概述及施工技术

某高速公路途经区域地势陡峭,河流以下蚀为主,侵蚀较为严重,大多呈“V”字形下切侵蚀,造成山坡陡峭,天然山坡坡度几乎均大于45°。地面高程2348~2938m,高程差在580m以内。气温低,温度垂直分带明显,植被以高山草甸,针、阔叶混交为主。夏末、秋初降雨量达到年降雨量一半以上,年蒸发量大于年降雨量。该区域土质主要为黄土,厚度从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由于该区域的地质和气候特性,在本文研究高速公路设计和施工中,应采取措施加强对黄土处理及施工质量控制。在高速公路路基施工中,由于路线经行地区土质主要为黄土,首先应做好试验段施工,铺设试验段路基,通过室内击实试验确定最佳含水量,并在试验段铺设中确定达到设计要求压实度时的压实参数。室内击实试验结果见图1。由图1可以看出,最佳含水率在16%附近,最大干密度可以达到1.88g/cm3,根据现场压实度要求,在实际施工中,由于本文所研究高速公路路基段为填方路基段,在压实时采用振动压实方式,提高黄土路基的压实效果。同时,由于在夏末秋初季节该地区降雨量较大,应设置好排水措施,避免在降雨量最大时因排水不及时造成高速公路被淹没,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营。在高速公路的路面结构设计中,应结合当地的交通量,合理选择路面结构形式,在施工中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做好质量控制,提高路面结构的强度和密实性。另外,由于高速公路经行地区的昼夜温差较大,年度温度变化幅度较大,为了避免在夏季沥青路面泛油、冬季路面龟裂,在路面设计和施工中应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2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现存的问题

在本项目中,采取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继续改进,主要有以下几点:(1)没有考虑施工技术的影响。将施工技术从高速公路施工控制中分离出来,在施工过程中不考虑施工技术对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的影响。高速公路的施工标准高,验收要求高,但是由于工程环境的多样性,在实际施工中往往会由于各类工程之间的差异性,导致在施工质量控制中出现偏差。(2)由于施工单位人员流动性较大,施工参与人员的施工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有限,造成施工质量难以保证。近年来,在高速公路工程中,随着低价中标现象的出现,造成在高速公路修建过程中,施工单位的盈利空间逐渐压缩,导致施工人员的流动性逐年攀升,造成施工人员及质量管理控制人员的能力不足。因此,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员工的能力培训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保证高速公路施工高质量地完成。(3)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忽略工程背景,生搬硬套,采用类比法施工。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势头迅猛,使得工程项目的密度增加,部分施工人员为了节约成本和降低施工难度,直接将附近的工程项目类比引入到本项目中,但是,实际上可能两个项目之间具有很大差别,直接类比引入将会导致较大的偏差。

3高速公路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针对黄土地区修建高速公路项目中,存在施工技术和工程质量控制措施脱节、施工人员水平和能力不足、忽略工程背景生搬硬套的类比施工等问题,为了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提高建成后的运营服务能力和使用寿命。需做好以下几点:(1)应根据工程实际情况采取施工措施,在高速公路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的施工状态反馈进行及时调整,最大程度地确保施工技术和实际施工环境相符,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避免在施工过程中采用生搬硬套式的引用,即使附近工程和本项目的工程相似度很高,也需要根据本项目的实际工况,进行吸收后再引入。(2)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引入新技术和新设备或者更换新的工作岗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通过考核之后才能上岗,确保施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能够符合施工岗位需要。同时,加强施工管理,不断通过科学的施工组织和成本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的利润率,提高工程施工人员的待遇。(3)在黄土地区高速公路施工质量控制中,应考虑施工技术的区别,根据不同施工技术合理设定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控制点。通过在施工过程中加强考虑施工技术方面的影响因素,强化高速公路的施工质量。对于本文研究的黄土地区高速公路,应将黄土的特性结合填方路基特性进行相互结合,从控制含水率、提高黄土密实度方面保证路基的强度。通过在路面施工中强化材料管理,并且要求根据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控制的特点,选择合适的施工机械和施工方法,以此提高路面结构的整体性和耐久性,最终强化路面结构在夏季抵抗泛油、冬季抵抗龟裂拉断的能力。

4结语

本文以黄土地区某高速公路施工项目为研究背景,研究路基击实试验和施工过程中对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提出了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管理现存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高速公路施工质量的控制要点。

参考文献:

[1]董颖.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交通世界,2018(19):38-39.

[2]张海金,史斌,胡云峰.试述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科学技术创新,2018(17):111-112.

[3]张子鹏.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措施[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5,38(5):15.

[4]刘贵生.百罗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罩面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措施[J].科技信息,2009(21):688,706.

作者:张高科 单位: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