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9 08:59:44

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油田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导致工程质量缺陷时常被发现,对油田工程的经济效益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因此在油田的地面工程实际建设中,要加强质量的管理,对管理制度展开适当的革新,促进质量管理整体水平的提升,管理人员要提升对各类问题的控制,从而针对其中质量的缺陷,积极采取应对的措施,避免各类因素的干扰和影响。本文分析如何在油田地面工程的开展中促进质量管理的实施,希望对油田工程的整体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

关键词: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

在油田地面工程的管理中,管理制度的更新和提升,对项目质量的提升是有直接影响的,需要促进地面工程的高质量开展,并加强对质量的控制,与工程质量相关的岗位和人员,加强对质量问题的各方面认知,积极对工程质量展开思考,积极结合地面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当的管理方案以及解决对策,从而对其中的质量缺陷及时控制,预防其中的问题,从而让问题得到立刻解决,避免为地面工程造成不利影响。

1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发展现状

我国本就是石油大国,但因为处于发展中国家的行列,对石油有着非常大的需求。国内的石油行业一直都是国家高度重视的领域,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在石油行业的整体发展中,地面工程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也是关系到石油行业的重要因素。若是地面工程的质量与行业标准是不符合的,当项目进入到实际运行中,就会造成诸多的安全隐患。这样不仅对企业效益有直接的影响,更是威胁到工作人员的安全[1]。在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中,工作人员要结合现场的情况,对现场展开全方位的考察以及测量,符合地面工程的实际需求后,进行工程设计,对于地面工程中要产生的各类经费要展开全面的预算,对设计图进行不断的调整以及修改,设计图纸与审核标准符合后,可以让地面工程进入到正式的施工中。国内的地面工程经过多年不断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国内的经济进步是非常迅速的,采油技术在迅速更新,若是仅仅用以往的地面工程模式,无法满足新时期石油生产的实际需求。因此要对工程技术展开适当的革新以及更换[2]。保证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质量,与行业标准是符合的,在地面工程中每个参与人员,都是要对工程建设中各个环节保持严谨的态度,从而加强对工程的核实以及控制。

2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2.1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现阶段国内的地面工程实际建设,工程经验非常丰富的,工程的成就也非常喜人。但是与之相关的法律体系并不完善,导致在企业开展地面工程的实际过程中,对工程进行监督以及管理,没有最够完善的法律依据,对工程实践进行指导和约束。在这种局面下,从制度上无法对地面工程提供各类操作的准确判断,很多地面工程中一些不良行为,虽然是有所体现,但是从制度上看,无法找到合适的依据进行处理。另一方面看,如今的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的更新更是非常迅速的,各类的新工艺以及新技术不断出现,在地面工程中也有很多的新技术被采用,在质量管理层面上,制度无法与工程的实际发展保持同步,一些管理政策并未得到及时的补充。从而导致质量上出现一些缺陷,让质量管理无法取得理想中的成果[3]。2.2工程施工标准不足。在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中,各个岗位的人员全程在工程建设中积极参与,加强对各个环节质量的把控。因此施工单位对于地面工程,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的控制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是重中之重。这是为了让技术人员的操作与实际技术要求符合,只是在地面工程的实际开展中,很多的工作人员是临时在岗位上,并不是长期从事这类施工,一些人员没有经过技术上的严格培训,直接在地面工程中参与。在这种局面下一些工人对地面工程中的各类技术要求是不了解的,导致工程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而且地面工程的现场环境是非常复杂的,涉及到诸多对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4]。在这种局面下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专业性,就无法对地面工程中各类质量和标准有足够的保证,科技在不断进步,各类设备在迅速更新,对技术标准就有更加严格的要求。目前的施工标准与实际要求,也有一些是不一致的。2.3工程监管力度不足。对地面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是非常有必要的,地面工程实际建设中需要进行严格的质量建设,一些人员在地面工程的岗位上,受到自身利益方面的影响,对实际操作中的一些问题并未展开详细的检查,有些甚至会掩盖自己的一些错误,也就是说工作人员缺乏最基本的责任感。比如在质量检查方面,一些检查人员对地面工程中的偷工减料行为,没有及时进行揭发,这样就导致地面工程出现一些质量的缺陷,这些人员则并不关心实际的情况。加上在地面工程的现场,工作人员缺乏对地面工程的监理,一些环节需要一边施工一边进行检查,但是没有得到重视,很多的验收环节并未展开,监理人员甚至和施工人员之间存在串通的行为,没有对现场展开全方位的监管,直接将质量合格的证明签署,从而为地面工程留下诸多的安全隐患。

3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管理问题改进对策

3.1完善地面工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地面工程在实际的建设中,涉及到诸多的方面,对质量造成直接影响的因素也是非常多样化的,比如材料的选购以及工程设计等,在工程质量管理的整体上,完善管理体系,就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对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中,做到职责明确,要帮助每个岗位确定好自己的职责,然后结合地面工程的实际需求,以及企业的施工要求,制定出不同岗位的施工规范以及考核标准,这样在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中,才能真正将质量管理全面落实。对各个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是为了让各个岗位的人员尽职尽责。其次是在对质量管理的体系进行明确的时候,要结合工程的情况,编制出合理的制度,并且对于工程管理中的各类标准和制度,也不能仅仅是照搬其他工程现成的成果,而是要结合企业的情况以及工程的特点进行适当的制定,保证管理制度是有足够针对性的。最后是质量管理要建立系统,地面工程中各个环节可以顺利展开,然后让地面工程中的各类信息可以实现顺利的传输。3.2完善地面工程的监管工作方式。首先是质检人员在地面工程中,态度要足够认真,避免各类因素的影响,让质量可以有更加合理的保障。很多的质检人员在现场是受到严重影响的,无法得到足够保障,比如个人利益的问题,让一些质检人员放松了自己的职责。在实际工作中质检人员需要对地面工程展开全方位的检查,要避免各类因素的影响,对于地面工程中的材料问题,要及时发现以及上报,若是没有及时上报就会对工程质量有直接的影响。其次是监管人员,在现场监管人员若是放松了对施工的现场监督,对工艺以及技术的操作没有展开细致的管理,就会留下一些质量隐患,因此工作人员针对这类的问题,需要不断强化自身的责任感,同时要加强对质量控制的正确认知,促进工程建设的顺利实现。3.3对地面工程施工全过程进行质量管理。对地面工程展开全过程管理,主要是涉及到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就是工程准备的阶段,要对施工单位进行考察和审核,对施工技术进行确认和把关,施工设计图要进行严格的审核以及检查,及时对地面工程中一些问题进行发现和解决,若是发现问题各部门需要协同解决。此外是对人员素质的检查,要让人员的作用得到发挥,制定出完善的监管方案,让准备阶段的工作顺利开展,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第二阶段是施工阶段,这是地面工程中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控制,施工人员要保持足够的技术水准,要规范各类施工操作,加强对地面工程的定期抽查,从而对于其中一些不合格的环节,要进行及时的整改。最后是竣工阶段,做好对地面工程的验收,对工程展开质量检查,同时要做好对地面工程中重点环节的检查,进行经验的总结,然后做好本次工程中各个阶段的记录,为后续的工程开展奠定基础积累经验,从而防止其中质量问题再次出现。

4结论

总之,油田地面工程对于石油生产是非常重要的,在地面工程的实际建设中要加强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促进工程高质量的建设,并促进施工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保证工程建设达到理想的水平。

参考文献:

[1]王鑫.低渗透油田地面管线频繁破损原因分析及治理技术探索与实践[J].云南化工,2018,45(05):152-153.

[2]马赟.工程技术研究院积极组织开展《地面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研究》调研工作[J].新疆石油科技,2018,28(01):18.

[3]李循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做好油田地面设施本质安全为塔里木大油气田建设生产保驾护航[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7,24(06):15-19.

[4]谷晓鹏.论如何实现油田地面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公正性及有效性[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7,37(14):38-39.

作者:胡建生 单位:吐哈油田鲁克沁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