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04-29 09:03:45

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管理重要性

摘要:首先阐述了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然后提出了加强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控制的相关措施,如公路工程施工材料质量检测控制,公路工程施工参数检测报告,公路工程检测流程控制,公路工程检查现场质量控制管理以及监督,公路工程检测质量验收控制,完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各项制度,加强施工工程质量检测管理等内容。

关键词:检测控制;强化措施;检测报告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完善,公路工程的发展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速路,在公路工程不断增加以及使用的过程中,公路工程的质量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公路工程的质量问题由很多原因造成。如果公路在建设的时候质量不过关,对于以后的使用会造成很多影响,所以在公路建设的时候就要进行质量检测,确保公路的质量过关,目前我国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水平,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我国的公路建设质量,质量检测工作已经成为了公路工程后期使用安全的重要保障。

1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

公路工程质量控制是整个施工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工作环节,进行工程质量的检测能够确保工程的整体质量,同时这也是需要业主,监理单位以及施工单位共同去关注的一个问题,在进行施工质量检测的时候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对于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面的监督以及管理,从而能够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和工程的进度。进行检测能够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且能够及时将问题解决,将风险降到最低,在检测的同时,也能够发现新的施工工艺以及材料技术的综合性质,可以为后期的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进行施工检测的重要性有以下几个方面:(1)借助于有效的实施方法,对于公路工程进行整体的质量检测,可以全面了解到工程施工当中所使用的各种原材料以及各种机械设备,对于各种成品以及办成品是否已经达到了施工的实际标准需求,这些成品能否发挥出最大的质量效果,这些都能够检测出来。(2)运用科学有效的技术,对于工程材料以及施工工艺是不是能够满足实际的需求标准进行分析。通过对于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检测,能够对于整个公路工程的每个施工环节质量进行检测和评估,从而可以得出在这个环节当中哪里质量需要改进,避免由于施工环节出现比较严重的质量问题影响工程进度。(3)公路工程的检测工作是一项比较全面系统的工作,综合性比较强。主要是包括了检测的基本理论,检测的技术等等。公路工程检测对于工程的质量管理以及工程竣工决算时有着重要的依据。通过科学合理的检测能够及时发现公路工程当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从而能够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避免工程质量出现严重的问题[1]。

2加强公路工程质量检测控制措施

2.1公路工程施工材料质量检测控制。公路工程在实际的施工阶段所选择的各种材料以及各种半成品,这些选中的施工材料在施工之前都必须要进行质量检测,检测的目的是为了检测出这些施工材料是否符合标准,评估其能不能满足施工的需求,检测完成之后需要制定出详细的质量检测报告,且将检测报告提供给相关的负责人[2]。2.2公路工程施工参数检测报告。选用超波法进行检测,可以全方面的检测公路的整体性能,检测内容主要包括了路面的平整度,路面的抗弯程度以及混凝土的强度等等,然后根据检测出来的数据对于这些参数进行分析,看其是否满足施工的需求。2.3公路工程检测流程控制。一个科学合理的检测流程对于检测的结果是最直接的。所以在检测之前必须要选择最为精密的检测仪器,且检查仪器是否完好,从根本上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以及有效性[3]。2.4公路工程检查现场质量控制管理以及监督。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所以这也加大了工程检测人员的工作压力,检测人员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各个方面可能影响的因素做好工程质量的监督以及管理工作,在实际的工作当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首先需要检测人员有着较高的专业技能以及素质,具有上岗资格证。在检测的过程当中,严格根据规定的项目进行检查,确保检测的结果准确。②检测人员在检测时如遇到问题,需要立刻停止检测,且根据企业自身内部的规定向有关部门报告,尽快解决这些问题。2.5公路工程检测质量验收控制。要由领导人员组成专门的管理小组,根据质量管理规定做好公路工程的质量验收,在验收阶段,如果发现有任何的质量问题,都需要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在工程进行最后的验收工作之前,施工单位需要提前对整个工程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检测,从而确保工程没有任何的质量问题。另外施工企业有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能力,加强检测人员的质量意识。全面提高检测人员业务能力,能够及时发现工程当中的问题。另外还要做好检测人员的责任划分,确保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当出现问题的时候,都能够追究到是谁的责任,从而确保质量检测的整体质量。

3提高公路质量的措施

3.1完善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各项制度。要想施工企业能够正常的运行下去,必须要有一套制度来进行约束,能够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所有的企业只要拥有一个比较完善的制度才能够确保其本身的效果以及质量。所以施工企业要尽快完善关于公路工程质量检测的各方面制度,只有将制度建立起来才能够为工程质量奠定基础。3.2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施工单位需要结合实际的情况,在招聘的时候需要招聘综合素质较高,技术能力较强的质量检验人员,而且这些人员必须都要按照质量检测的相关规范以及流程进行[4]。另外,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认真、仔细、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严格控制好检测的各个环节并加强对于检测人员的培训。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公路工程的质量检测管理当中,需要注意很多问题,由于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不管是施工中的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对于整个工程都会造成很大影响,需要尽全力去保障检测的结果准确。要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切实保证工程的整体质量,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公路工程更快发展。

参考文献:

[1]侯毓莉.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J].交通与运输(学术版),2011(7):130-133.

[2]罗妹美.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及策略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9).

[3]施恂伟.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

[4]蓝国显.浅析公路工程质量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J].低碳世界,2014(7):279-280.

作者:刘江培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