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12 09:48:02

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由于相关人员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没有注重其质量管理,从而导致油田地面工程存在诸多质量问题,阻碍了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所以管理者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质量管理效率。论文分析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

1引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利用资源也越来越少,由此给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作的推进带来了机会。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具有安全问题少、成本费用低的特点,然而由于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油田地面工程出现了大量质量问题。

2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相关管理者对质量管理不够重视。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本身就是一项极其大型的工程,并且整个工程建设过程非常的系统化,其施工工序比较复杂,所以对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也有很高要求。但由于当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管理者对建设中的质量管理不够重视,再加上管理者的管理思想落后,使得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质量问题。其次,在油田地面工程的建设中,由于对细节问题不够重视,当这些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产生质的变化,最终导致整个工程项目出现质量问题。如在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的准备阶段,由于管理者的质量意识较弱,导致其在施工前不能对施工图纸、工程建筑材料以及施工方案等进行详细的检查。这样一来在实际施工中,就会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影响工程的顺利进行。2.2工程建设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中没有制定施工标准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属于劳动密集型的项目,需要大量的施工人员,所以在其质量管理中,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施工现场条件非常恶劣,如果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工程建设管理者没有制定施工标准,很难保证油田地面工程的施工质量,还会在很大程度上拖延整个油田地面工程的施工进度。因此,工程建设管理者在质量管理中需要制定详细严格的施工标准。2.3质量管理中的检查只是流于形式,监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现阶段,部分质量监管人员在利益的驱使下出现工作不负责,缺乏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等现象。如在监督检查中若查出有违规操作、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等现象时,在利益面前,就会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而做出违背职业道德的事。这些不仅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会导致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2.4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操作性。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体系涉及很多方面,比如,人力资源管理、设施设备、制度建设等,只有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才能保证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但是在当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部分单位编制的质量管理体系缺乏实际操作性,并且相关文件结构不紧密,对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的施工也不具备指导性。

3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的有效措施

3.1加强施工安全管理。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是整个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管理者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对施工人员也要进行施工安全知识宣传。为避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事故,管理者必须加大工程项目现场施工安全监管力度。在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现场,每个作业人必须佩带安全帽,在施工现场必须设立安全警示标志,随时提醒施工人员注意施工安全。3.2注重对施工材料的有效管理。油田地面工程施工中的材料监管是保证油田地面工程项目质量的关键。因此,要加强对施工材料的监管,同时把相关材料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反馈给材料采购负责人。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管理者对施工材料要保证高效率管理,要对材料的使用情况进行系统的总结和分析,以便后期油田地面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施工人员也要严格按照上级指示,按要求使用施工材料。在油田地面工程项目施工工作进行前,采购人员要注意采购符合质量标准的材料,要对多个厂家的材料进行分析和对比,从而选择性价比最优的材料。在材料选择时,要充分考虑材料的规格和型号,仔细检查辨别材料真伪。油田地面工程施工材料的产品指标同样也很重要,采购人员在购买材料时,最好不要把不同规格和不同型号的材料摆放在一起,因为每种施工材料的贮存要求不一样,放在一起会破坏材料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了更有效地把控油田地面工程施工质量,在质量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对施工材料的采购和储存进行有效监管[1]。3.3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管理者在进行质量管理时,特别要注重对施工人员责任心的培养,实行切合实际的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落实每个施工人员的责任,这样做有利于施工管理的细化,使每个施工人员都清楚明白自己的责任,从而提高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对于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而言,管理者要建立规范的质量管理制度,当已有的制度不能保证到油田地面工程现场施工人员的各方面安全时,就要及时地做出更新。管理者还要不断地分析和思考,让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让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的监管章程得到完善。3.4改进施工质量监管措施。油田地面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影响着整个油田地面工程项目的质量,这就督促着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管理者改进施工质量监管措施,从而保证施工质量管理的有效性。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单位要充分考虑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要求施工现场管理者对施工中每个工序都严格把关,不放过任何一个出现问题的可能。这对油田地面工程施工管理者也是一种考验,要求其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要求其对油田地面工程的施工监管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和方法,最好对整个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施工图有充分的理解和熟悉,要做到有效合理进行油田地面工程现场施工监管。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整个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方式进行创新,不仅要注重完善质量管理相关制度,还要重视对施工材料使用管理,强化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对施工安全进行有效防护,做到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与监督管理有效结合,充分满足新形势下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发展的需要。

作者:李跃升 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