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竞争力视角下法治建设

时间:2022-11-12 09:46:07

区域经济竞争力视角下法治建设

【摘要】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区域经济竞争力理论的三个维度盘点和分析吴江区域竞争力的特点及存在问题,法治吴江建设不单纯是一个区域法治建设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关乎吴江区域现代化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法治;区域经济;竞争力

一、“法治吴江”是提升吴江

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区域经济竞争力理论认为,区域核心竞争力,是指一定区域在内部软、硬环境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形成区域经济特色并不易被其他区域模仿或学习的独特综合能力。表现为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创新能力和法治人文环境,建设法治特征的良好发展生态。是提升吴江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首先,法治和制度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潜质资源,是一种高能级的生产要素。法律的规范化能够保障市场的安全,有利于吸引资本进入,保障利益的预期。在发展硬环境普遍改善,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红利”的丧失的情况下,资本进入更为注重区域保障资本运营安全、效率、公平的法治环境,软环境日渐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其次,法治作为制度性因素,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制动性要素。法治作为制度中的正式约束及其实施机制,具备提高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激励经济效率的能力。按照法律规范运行的社会机制,分配合理、合法的权能资源,公正有效的法律救济等有助于区域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同时可以使现有要素得到充分利用,从而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再次,法治作为市场主体的“规制”,是营造区域共同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的内在动力。构建区域经济发展无障碍、无壁垒的共同市场及其共同法律规则。通过无行业垄断、地方保护、过度的经济政策倾斜的“规制”,促进和保障公平、有序、有效的竞争,有利于吴江将“环境优势”上升为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

二、吴江区域经济竞争力与法治建设盘点

衡量区域竞争力有密度、宽度和深度三个考量维度,分别用以衡量区域竞争力所体现的经济效率、产业跨度和可持续发展。吴江在全国属于经济比较发达,优势特色产业明显,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地区。区域竞争力有三大特点。密度:民营经济发达,产业集聚明显,开放程度高。吴江民营企业总数达二万余户,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规模民营企业有28家。7家企业入围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民营企业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丝绸纺织年产销量占全国1/6,光电缆业生产能力占全国总量的1/4。与此同时,吴江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累计已有近30家企业参与境外投资。宽度:拥有核心技术和专利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较多,四大新兴产业和产业结构发展迅速布局合理,产品影响和辐射力优势明显。50%以上的民营企业设立独立技术中心或新产品研发部门,1000多家规模以上民企拥有核心技术和专利。吴江实施“4+4+1”创新驱动战略和产业提升发展计划,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食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资本源结构、行业结构调整日趋合理,现代服务业重点引进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八大类项目势头强劲。深度:城市创新能力强,一是企业层面的技术+品牌+模式创新与政府层面的平台+人才+政策特色鲜明。大力推进科创园和智能装备、循环经济等特色产业园建设;设立“拨改投”基金;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等“政策红利”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二是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吴江的城镇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动力强劲。三是吴江以社会管理创新为手段,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用“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创造公平公正和谐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使吴江的区域经济具备了较强竞争力,但产业结构、产业层次、自主创新能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协调,一些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还时有发生,人口、环境、资源、能源要素制约加剧,社会建设与管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提升和优化法治软环境,让法治成为吴江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还任重道远。

三、法治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几点思考

要让法治成为吴江区域竞争力,就必须“以建设法治型党组织为引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市场、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吴江”建设水平。

(一)加强“法治市场”建设,优化“规制环境”

突出法治保障下的国家宏观调控,实现政府利用财政、税收及金融手段对区域经济进行有效的调控。运用法律规范和制度倾斜引导资源的流向。在做强做大吴江特色产业集群方面做足文章。突出对区域内市场经济主体、市场规制、宏观调控等经济立法方面的法律供给。第一,为做强做大吴江特色产业集群提供法治供给和保障,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投资政策、空间布局等方面进行科学地方立法。围绕引进资金技术、进出易、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特色经济等出台较多经济法规。第二,为塑造和弘扬区域品牌提供法治保障。发挥名牌产品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实现以名牌产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以名牌规划引导资源配置和产业集聚,利用产业集聚地的聚合效应形成产业区域名牌。政府要通过商标保护、产权保护等“法治化”的维护保障,制定区域品牌培育的方向和重点以及相关的刚性政策和措施,打造品牌集群。让区域品牌成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代名词”。第三,为深化区域创新提供法治保障。建立持续的潜在竞争力体系。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民间组织、政府等创新因素和在协同作用中的创新机制。以多种方式扶持、引导创新,使多个相关创新主体发生协作效应。一是做大做强国、省级两个经济开发区,运用其“规制”优势杠杆,从体制机制层面推动科技产业园的快速发展。二是大力实施吴江人才战略,为区域技术创新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保证。三是顺应资本运用的多元化趋势,实现资本运作重心由物向人的转变。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发展环境”

全面打造法治政府形象,是提升吴江区域竞争力的重中之重。一是依法厘委、政府、社会等的权责边界,按照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转变政府职能,依法规范政府的行为,明确行政干预的程序和方式。二是政府决策的法治化,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三是要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减少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保证政府行为的公正性、公平性和公开性,坚决纠正和防止政府行政执法行为中的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切实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优化“和谐环境”

法治社会、法治文化是优质的软实力。让法治文化成为区域经济竞争力。一是加强法治型党组织建设。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法治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深化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引导企业、公民参与社会治理。三是要把法治融入民生工程建设,让法治给百姓带来更多红利。大力培养法治文化、大力推进法治惠民工作,让法治真正内化于人们的日常生活,让遵纪守法成为市民的素质养成、生活方式。

参考文献:

[1]苏州市委.让法治成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D].苏州日报,2015-03-25.

[2]石泰峰.让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D].城市商报,2014-10-12.

[3]陈柳钦.区域核心竞争力及其培育路径分析[D].价值中国,2010-08-20.

作者:吉毅 单位:苏州市吴江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