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10-17 10:17:45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探索

摘要: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主要任务是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环境监测分析数据及相关信息。监测分析质量管理是监测工作的核心和生命线,是获取具有完整性、代表性、精密性、准确性和可比性的环境数据和相关信息的保证。本文就基层环境监测站在监测分析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管理对策措施。

关键词:环境监测;数据信息;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对策措施

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监测分析获取的相关环境信息及数据是评价环境质量现状、污染治理成效以及环境决策与管理的凭据。伴随我国环保事业长足发展,环境监测分析工作的作用越发彰显。保证监测分析数据、相关信息真实的质量管理是实施监测分析工作的生命线,是保证监测分析有效管管理的手段。监测分析质量管理工作是指在环境监测的整体过程中,为了确保监测信息和数据的完整性、代表性、精密性、准确性、可比性所实施的一系列的活动和措施,其中包含环境监测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监督和质量改进等内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涉及了环境监测的每个部门和每个环节,既是行政管理工作,更是技术工作。本文就基层环境监测站的实际情况,对监测分析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措施做些探索。

1环境监测分析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伴随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以及环保理念的深化,环境监测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监测涉及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大,环境监测手段日益更新。虽然我国基层监测站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与环境监测当前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形势相比,仍存在诸多不足。1.1质量管理体系缺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是指导监测机构有效、有序开展各项监测活动的纲领性文件。虽然基层监测站都能够按质监部门规定的资质认定要求编写了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但是由于环境监测分析质量行政管理意识淡薄,认识不到位,不够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导致体系文件在执行过程中普遍不够严格,成效不显著。特别是基层环境监测站几乎没有建立健全质量管理规章制度,在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过程中宣贯、监督不到位,对质量管理具体职责不够明确,影响了质量管理体系整体效能,难于保证监测数据质量。1.2技术管理体系滞后。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方面,基层环境监测站存在着技术保障体系相对滞后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环境监测站缺乏高素质的技术管理人才,虽然确定了环境监测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职责,但缺乏全面实施的技术手段、技能水平、行政管理,在质量策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质量监督和质量改进方面无法做到科学监测,难于从每一个环节发现和分析对监测结果有影响的因素,对人、机、物、法、环“五要素”的控制更是缺乏手段,无法保证监测结果准确有效。1.3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我国环境监测机构基本分为国家、省、市、县四级环境监测站,国家、省、市级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水平非常高,但基层县级环境监测机构的监测分析技术水平良莠不齐,监测仪器设备相对落后,技术手段不多,尤其是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现有监测人员素质较低,队伍的专业性、凝聚力总体水平较低,导致监测数据质量不高。

2提升环境监测分析质量管理水平的对策

环境监测结果是环境管理、决策的依据,错误的监测数据和信息将导致环境决策失误、管理失衡,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南辕北辙。针对基层环境监测站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具体的对策措施。2.1提高质量管理意识对策。提高环境监测分析质量管理的意识,是确保质量管理水平成效的前提。基层监测站管理层监测分析质量管理的意识水平提高、职责分工明确,是确保做好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因素。负责人重视、管理层抓落实,从内设机构设置、人员及设备配备、经费投入等方面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能够顺畅实施。同时树立良好的参与意识,有效发挥团队整体力量。环境监测分析质量管理涉及到环境监测的每个环节,其中包括:布设点位、采集样品、样品监测、编制监测报告、物资保障等方面,既包含管理工作,又有很多技术工作。因此,监测站应全面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从而形成良好的质量管理工作风气,保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的全员参与、人人有责。2.2提升质保技能和行政管理水平措施。环境监测技术是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的关键环节,基层环境监测站管理层须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不仅要加强水、气等传统监测领域的监测技术和质量管理,还要建立和完善环境噪声、生物、应急监测、自动监测、土壤、生态等领域的监测质量保证技能。行政管理水平是实施监测技术活动的保障,从实验室用水、化学试剂、采样点位设置、监测环境、操作技术规范、仪器设备技术指标、质控(质保)手段、结果评价等的质量控制行为都需要以监测技术要求为依据,以行政管理手段落实。2.3提高监测分析技术水平方法。当前,监测任务不断增加,监测要求越来越科学、严谨,监测技术人员需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首先,加强业务培训,增加技术人员学习和进修的机会,提升监测技术水平。其次,通过与兄弟市县站或外部专业人员交流学习,开拓视野,提升专业知识。再次,监测站全体人员要加强团结合作,协同做好质控、质保工作。最后,加强资金投入,确保运行及购置设备的经费。

3结语

环境监测分析质量管理是为保证环境监测质量而实施的各种管理行为的总和。加强质量管理,就要注重质量管理的目标性、层次性、动态性和整体性,从编制方案、布设点位、采集样品、现场监测、样品的运输、药品的制备、实验室分析测试、数据处理和统计、数据的审核、数据综合分析和评价等过程,结合分析仪器、分析方法、测试环境、人员素质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和保证,确保监测数据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参考文献:

[1]中国环境出版社环境监测管理,2015.

[2]吴剑.新形势下环境监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初探[J].广东化工,2016.

[3]陈连生.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7.

作者:梁正华 温珠花 单位:万宁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