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环境监测站质量管理思考

时间:2022-07-26 09:08:10

基层环境监测站质量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质量问题越来越重视,这促使基层环境监测部门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据相关情况的调查发现,现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的质量管理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及不足之处。为了更好的跟进新的要求和发展趋势,需要对其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的质量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找出该问题的不足之处,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

关键词:基层;环境监测站;质量管理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是指在环境监测的全过程中为保证监测数据和信息的代表性、准确性、精密性、可比性和完整性所实施的全部活动和措施。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就要提高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贯穿到环境监测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并使之有效运行并持续改进,积极开展外部质量控制和内部质量保证活动,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及监测人才培养,加强现场监测质量管理,全面提升环境监测整体水平,将监测质量视为环境监测的生命,确保为环境管理部门在了解当地环境质量现状、污染源排放情况、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以及污染源管理、应急处置措施等环境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具有证明作用的环境质量监测数据。

1基层基础环境监测站点的质量管理现状

1.1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需要提高

现阶段基层环境基础监测站人员较少,但是工作量较大,存在设备落后等问题。这就导致环境监测人员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繁复的工作中,监测任务的不断增长导致质量管理工作和日常监督测量工作的分离更加明显。由于以往的具体质量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通常多将重点过多的放在实验室内的质量管理上,而针对较为重要的采样工作环节,往往缺少重要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措施,因此这种情况的发生往往就会引起样品监测结果的不准确状况,一旦样品监测出现问题,那就代表数据分析的结果将失去其价值。此外监测站规模小,人员有限,这致使质量管理人员大量缺失,为了合理分配管理人员,很多质量管理的负责人都是从其他岗位调离过来的,业务知识不够熟练,对监测的主要数据分析不透彻,缺少敏锐的疑点察觉能力,对专业性质较强的,质量管理报告编写等工作缺乏实践经验,这在根本上影响了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的质量控制和管理水平。

1.2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基层类环境监测部门都已经通过了技术监督局的资质认定,初步的建立了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但在其实际的管理和工作中,还是遵循了以往的运转模式,并且停留在为完成任务的监测工作层面,从而把质管工作的独特意义忽略掉了,更有甚者将质管工作当成了劳民伤财的表面文章。由于这种忽视现象的产生,使得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工作更多的只是表面文章,缺少最直接的体现,这些现象的生成都不利于质管体系的有序进行,因此就更加谈不上对日常监测任务的管理和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1.3技术要求与监管之间存在脱节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环境监测部门的建设能力也逐步得到加强,监测工作也从传统工作中的水、气、声监测拓展到生物和土壤等全新的领域,随着公众对环保关注度的提高,应急监测和监督检查的频次日益增多,监测的任务在原有的基础上成倍增的形式扩充。为了加强新型先进的监测仪器和应急相关仪器的使用,监测技术得到了全面更新,国家也出台了与之配备相应的质量管理的相关规定,但这些质管方法和质控手段并未被充分应用于实际工作者,存在脱节现象。

2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对策

2.1将环境监测工作与质量管理工作有机结合

通过对的基层监测部门质量管理状况的梳理,对其存在与具体的监测工作分离的现状,质量管理人员及单位领导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将监测的质量管理工作与监测的整个环节进行结合,统筹考虑,切实将基层监测站的质量控制措施落实到监测的每一个环节中。针对忽视现场采样和现场监测监测质控工作的状况,要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现场采样和现场监测的质量监督,最终确保现场采样和现场监测的质量管理措施得到有效实施,使质量管理工作融入到环境监测工作中并得到有机结合。

2.2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随着科技的发展,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的整体技术水平获得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新的项目和领域得到扩大,这就使得系统变得全面,因而与时俱进的质管体系建立变得越来越重要。在对人员培训、进行新项目开发等工作中,应对能力建设进行充分的考虑。在质量监督、比对和能力验证、内部审核、管理评审和各种外部审核等工作中,当发现体系问题或与体系存在不符合项时,相关部门和人员要加强沟通,查漏补缺,及时改进,需要修订体系文件的按规定程序对体系文件进行修订。

2.3加强对人员和监测仪器设备的管理

管理和具体监测工作都靠人员去实施,因此对人员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包括人员的录用、培训、监督等,人员的能力要能与监测工作的要求相适应,并有良好的品德,能确保监测结果的真实、客观、准确。仪器设备性能对监测结果的质量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通过对仪器设备的校准或检定、期间核查和维护等管理工作,确保仪器设备的性能始终处于完好的状态,以保证监测数据的质量。

3结束语

基层环境监测站需要加强对监测质量的管理工作,针对工作人员少,规模相对较小的基层单位,虽然已经对其自身的发展总结出了独特的管理模式,但是仍然存在某些问题,想要跟上新形势与新任务的需求,就要根据各单位和地域的实际情况,加强和统一认识,不断加强和完善质量管理工作,从根本上加强基层环境监测部门的质量管理建设。

作者:杜全书 单位:广安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