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1-20 09:34:51

中小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伴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外在标准不断完善,中小企业需要适应时展需要,充分把握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建设内容,同时从体系规划、体系责任完善、体系执行以及后期的体系调整角度入手,不断优化质量管理体系的价值链条,实现对质量管理中程序文件的价值化管理。本文从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演进阶段入手,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流程分析,进一步明确体系的创新方向。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演进;创新

由于大部分企业当前面临国内外市场的严重冲击,很多中小企业的质量管理意识淡薄,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无法保证;或者因为某些质量认证的误区,很多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流于形式;加之国际通用的ISO9000质量体系与企业管理模式不相适应,质量体系的相关标准无法落到实处等等问题,我国的中小企业还需要从自身的长期发展入手,不断优化基本的质量管理结构,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流程,并根据自身需要创新化发展质量管理工作。

1.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演进

1.1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阶段

20世纪80~90年代,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主要围绕国际通用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展开。在企业内部,将质量管理作为企业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售后等一系列流程的重点要求,将顾客的消费需求以产品的形式展现出来,并以此为标准,不断增强企业生产、制造等的相关能力。在此阶段中,质量管理工作从设计到安装服务等的一系列流程都需要严密配合,有严格的执行标准,且十分重视产品的服务质量。不过,由于企业的质量标准都是按照国际既有的标准确定,对顾客的个性化需求重视程度不够,忽略了顾客在消费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因此需要进行改善。

1.2顾客需求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阶段

经过对前期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经验总结,进入21世纪,企业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应用开始和基本的顾客需要联系起来,通过对顾客需求的关注,在不断满足产品需要的同时也着重优化自身的产品。另外,此时也开始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统一内容,重视员工主动性的发挥,并通过培训注重增强员工的质量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企业还开始重视将质量管理相关方的需求纳入到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将产品实现、产品测量、产品转化等一系列过程联系起来,通过不断的组织管理保证整体质量管理环境的优化。当然,此阶段的质量管理强调更多的是组织内部的配合、产品作业环境和质量管理标准的配合等内容,对企业整体运营重视不够,因此与企业发展中的其他运营方向上出现了诸多标准冲突。

1.3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整合阶段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整合着重将质量管理与企业其他活动标准统一纳入到企业管理范围中,通过企业管理环境和组织环境的配合、企业安全生产活动的开发以及企业整体健康体系的建设等等,实现企业各方面都在统一、和谐、安全的环境中高效发展。整合过后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一方面围绕顾客需求进行产品的优化和输出,另一方面通过管理职责的不断明确,实现对产品的分析和改进。双方交互进行进而保证企业的各方面都在质量的安全、健康要求之内,由此促进企业设计、生产、销售等一系列环节的良性循环和企业不断地向上发展。

2.中小型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重构

2.1企业内部体系建设中阶段

2.1.1进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作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关键阶段,企业内部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通过对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研读形成有关质量管理的正确认识;其次,需要利用企业内部相应培训、教育工作等,宣传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考核标准;最后,确定质量管理方案和目标并进行多方面的意见收集,保证质量管理体系的设计和实施工作更加完善。在以上内容完成之后,以企业领导为指导,进行全方位的体系策划,以便有效总结出较为适应企业初期发展的质量管理方案。

2.1.2强化中小企业员工的质量管理教育

企业由人才组织起来,且人才的基础能力发挥和潜能挖掘是企业长期发展的推动力,更是企业竞争力有效提高的保证。因此,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当中,需要将人才充分地组织起来,在给予其更加充足的发挥空间时,对其进行质量管理相关内容的培训,比如组织员工熟悉ISO9000国际质量标准,或者在企业质量体系建设阶段集思广益,建设完成后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帮助员工进一步明确质量管理对于企业和其自身发展的重要性,进而保证人才技能素质的提高,增强企业凝聚力,更有效促进企业内部整体质量管理意识的提升。

2.2质量管理体系实施与运营阶段

2.2.1健全组织保证机构

健全的组织机构能够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有序展开和企业管理政策的有效推进。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中,产品的设计、研发,相关原材料的采购以及最后的投入生产阶段,都需要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因此需要建设完善的组织保证机构,监督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比如在产品设计过程中,组织保证部门可以作为质量监督部门,确定产品设计参数是否符合市场需要;采购阶段监督采购人员是否严格按照设计标准进行采购,并明确材料补充的每一个细节过程;产品生产过程,则根据设计要求监督生产流程是否符合标准,生产结果能否投入市场等。

2.2.2完善质量奖惩机制

某些中小企业虽然对员工进行过有关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相关培训,并进行过有关产品质量化生产的说明,但是企业内部的奖惩制度依然是围绕产品生产数量以及销售额等展开,产品的基础质量如何,产品投入市场后的反响如何,相关监督人员关注较少,且并未形成统一的奖惩标准。此种方式一定程度上让员工误以为其所获得的福利与企业的质量标准不甚相关。因此,企业在质量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对质量体系实践的审核和监督,按照认证机构所提供的程序对产品质量、销售量等进行严格审查,以便纠正企业生产、销售过程中的不正之风,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严格执行。

2.3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整合阶段

2.3.1动态管理质量体系标准

市场和企业都处在发展和变化中,尤其中小企业面临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需要不断调整自身定位和长远发展目标,其质量管理体系自然也需要随着发展变化而动态调整。在质量管理体系践行的过程中,对于某些不符合生产要求或客户要求的质量标准进行针对性调控;利用企业内部的组织保证机构了解基层员工对于质量管理标准的看法;将自身质量管理标准与国际通行质量标准对照,找出自身不足并加以调整。总之,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需要适应当前的市场需要和人才培养需求,并在与以上内容的结合过程中与时俱进。

2.3.2推进企业质量文化形成

经过内部管理体系建设以及管理体系的运营实践之后,企业的质量管理标准基本形成,且成为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推动力,有效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此时需要将企业的质量管理融合到企业的文化建设当中,将质量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通过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文化意识的强化、企业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对企业员工的文化熏陶,帮助企业从上到下形成对于质量文化的正确认识,并将其烙印进员工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行为当中,进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创新建设

3.1优化质量管理体系价值链条

优化质量管理体系的价值链条,需要从凸显质量管理体系价值和实现管理流程的有效架构两方面进行。在质量管理体系价值凸显过程中,企业需要将质量管理相关的各项内容与企业各部门的工作标准、工作流程联系起来;比如将产品的优势价值凸显与企业的产品设计流程联系起来,将企产品的附加价值与产品销售流程联系起来等等,发挥体系对于企业的统筹化管理功能,实现从设计到销售整个企业价值链条链接过程中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有效应用,进而保证企业生产的产品符合质量标准、符合市场需要。在质量管理流程的架构过程中,将质量体系中产品价值相关的活动和质量管理工作的主体内容联系起来,实现对与质量管理各个相关要素的过程化协调管理。

3.2进行程序化文件的价值化管理

质量管理标准践行过程中,需要利用程序性的文件记录和各部门程序化文件的价值化管理明确其在不同部门以及不同工作流程的实践方式和实践过程,以便保证组织保证机构工作的开展以及企业内部质量价值链的有效形成。因此在程序化文件的价值化管理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和企业发展阶段进行质量管理相关的程序化文件记录和管理,同时借助对设计、采购、生产、销售等不同环节的价值区分,进行程序化文件的特定分类,并通过不同环节程序化文件的横向对比分析以及单一环节的程序化文件纵向流程分析,实现企业各部门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整体质量管理体系的优化。

作者:崔恩明 单位:北京凯恩特技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花平.质量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J].中国建材,2013(3):11-13.

[2]白黎.质量管理自评模型的实证研究[J].企业经济,2013(2):9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