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报PDCA的质量管理实施

时间:2022-04-17 04:57:56

高校学报PDCA的质量管理实施

一、问题提出

在《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中又引入了惯性质量———即动质量,之后在万有引力定律中定义了引力质量,并提出了动质量和质能的关系,由此可以看到人们对质量特性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深化的历史过程,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对质量固有特性的认识是存在差异的。质量满足要求的程度更多体现在产品质量中,产品质量是指产品满足规定要求(或需要的)的特征或特征的总和[2]。简言之,产品质量是指产品能够满足人们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特性,这些特性包括技术特性、功能特性、安全特性、经济特性和文化特性等等。为了全面提升产品的质量特性,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的费根堡姆博士提出了全面质量管理(TotalQualityManagement,TQM)的概念,并构建了PDCA(Plan,Do,Check,Action)质量管理思想[3],经过不断发展,20世纪80年代,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了国际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标准(ISO9000)。高校学报既是一种物质产品(出版物),更是一种知识产品(学术成果),具有政治质量、编审质量、学术质量、出版质量和服务质量等独特的质量属性[4-6],也有满足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的特定功能要求,作者在文献[6-7]中已做详细论述。因此,要全面提升高校学报的综合质量,就应该加强高校学报的全面质量管理。PDCA循环是全面质量管理思想能得以实现的重要方法,因此采用PDCA的质量管理方法来探讨高校学报的质量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学报的综合质量和影响力,也有利于使高校学报的质量管理符合ISO质量标准体系,并逐步使期刊与国际接轨。

二、PDCA管理思想

PDCA循环(也称为戴明环)是由美国统计学家戴明博士(W.EdwardsDeming)提出来的,它反映了质量管理活动的规律。PDCA循环是能使任何一项活动按照有计划且有效进行的一种逻辑工作程序,在质量管理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日本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一直设立有“戴明质量奖”。

(一)PDCA循环的四个阶段

根据PDCA循环模式的思想,一个PDCA循环应该包括如下四个阶段[7]:1.P(Plan)计划。收集梳理各种情况并认真分析,确定管理目标,制定工作管理计划。2.D(Do)执行。根据工作计划具体开展管理计划中各项工作内容。3.C(Check)检查。检查执行计划的结果,总结成败,明确效果,找出问题。4.A(Action)行动(或处置)。对总结检查的结果进行处理,成功的经验加以肯定,并予以规范化或标准化;对于失败的原因也要认真总结,以免重复发生;对于目前还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放到下一个PDCA循环中去逐步解决。

(二)PDCA循环的特点

1.PDCA是大环套小环,小环推动大循环,逐步推进工作计划的开展,如图1所示。无论整体工作(大环),还是局部工作或某一件具体的工作(小环),都要经过PDCA的循环过程,每一件具体工作或局部工作在PDCA循环中不断开展和完善,从而顺利推动整体工作的PDCA循环。2.PDCA循环是上升式的循环,每完成一个循环周期,质量管理水平就提高一步,如图2所示。无论是整体工作、局部工作还是某件具体工作,每经过一个PDCA周期,质量管理水平就能提升一步,不断循环下去,最终达到完善的质量。3.PDCA循环是综合性循环,四个阶段是相对的,它们之间不是截然分开的。四个阶段始终围绕工作目标,分解出阶段性任务,并在实施过程中,实现有机统一、协同发展。4.推动PDCA循环的关键是“处置”阶段。Action是循环过程的关键阶段,无论是成功经验的推广还是失败教训的改进,对下一循环过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起着重要的作用。

(三)PDCA循环的实现步骤

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环节就是一个PDCA循环,若干次的PDCA循环后就使全面质量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根据每一个PDCA循环的四个阶段,一般可以采取八个步骤来实现一个PDCA循环[8],如表1所示。从表1可以看出,无论是一般产品的质量管理过程,还是高校学报的质量管理过程,关键是要做好每一个PDCA环每个阶段的内容规划、实施方法和改进措施,这样才能逐步提高产品的质量管理水平。

三、高校学报PDCA的质量管理实施

高校学报具有政治质量、编审质量、学术质量、出版质量和服务质量等独特的质量属性,它既是物质产品,又是知识产品[9],因此,在高校学报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中,每个阶段、每个步骤都有自己独特的管理内容和方法,按照PDCA循环的实施步骤,高校学报质量管理的实施步骤和具体管理内容如下。

(一)分析现状、查找问题

在做期刊的年度计划或每一期的编辑出版计划时,首先要组织编辑人员充分酝酿讨论学报的办刊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以问题来驱动质量管理。例如:学报编辑部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特别是关于质量控制的具体规定;与同类期刊相比的优势和差距具体是什么;人员队伍及人员的素质结构是否能达到办刊的质量目标要求;造成学报各项评价指标不好的根本原因分别是什么;期刊的发行或交流的深度广度是否与质量管理的目标不协调;期刊栏目设置是否合理;稿源是否充足或稿源渠道是否偏少;知名专家或基金论文是否有足够比例;审稿专家队伍是否覆盖登载论文学术方向;审稿是否尽可能安排小学科方向的专家审阅;期刊编排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规范;期刊风格设计及印刷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在服务作者、读者和审稿者方面是否存在疏漏等等这些问题,要分别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梳理。

(二)总结问题、分析原因

在分析现状、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必要时还可以进行一些调研、咨询和论证,然后认真梳理、归类存在的问题。针对存在的每一个问题,要认真分析问题出现的主客观原因。比如:学报稿源不足的问题,是由于期刊级别低、影响力不高造成的,还是由于缺乏宣传交流、机制不合理造成的,还是因为相关人员组稿不力、缺少组稿的方法技巧造成的呢,显然不同的原因造成的影响不一样,对于后续要制定的措施和采取的管理方法也不一样。当然,对于问题出现原因的分析有时是很困难的,应该对不同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验证方法进行确认,这样才能使问题产生的原因更为清晰。

(三)剖析原因、查找关键

高校学报涉及的质量因素很多,特别是涉及学报学术质量评价的因素相对更为复杂,对于前面梳理出的问题和剖析的原因,要分别进行分类和排序(要特别注意有些问题是由一些交叉原因造成的),对于问题和原因的重要性程度可以赋予不同的权值,进行聚类分析,抓住主要的问题和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多拟定的计划进行改进,对于不是很关键的问题或者目前还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可以在下一轮PDCA循环中逐步解决。

(四)制定措施、改进计划针对存在的关键问题和目前可以得到解决的问题,结合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如图3所示的PDCA管理计划范例,借助计算机可以很方便地维护管理各种计划。在计划的制定、修改和完善中,要充分体现管理学的“5W”原则内容,即:Why———为什么要制定这个措施?What———达到什么目标?Where———在何处执行?Who———由谁负责完成?When———什么时间完成?这样的管理计划才有科学性和可实现性。

(五)实施计划、优化过程

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有的计划是全局性的,需要每个人共同协作完成,有的计划是部门性的,需要一个团队的相互配合,有的计划是个人独立完成的计划,因此,在完成各种计划的过程中,既需要每个人按照计划进度及时高效地完成各工作,也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的协作和协同,所以,从组织优化和组织效率的角度还应该建立起一种有效的机制,使其实施过程得到优化,实施的效率和效益得到提升。

(六)严格要求、检查执行

对每个人、每个部门以及每一个计划进行跟踪和监督,对于没有按照预期进度(一般通过甘特图描述,也可在PDCA管理系统中增设自动预警来提示)开展工作的要尽快查找原因,帮助解决,督促其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要尽可能避免因个人工作进度滞后而影响整体工作的顺利完成。在PDCA质量管理的应用软件系统中,设置了稽查功能,以利于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任务,如图4的示例。

(七)提炼成绩、完善规范

根据计划和任务的完成情况,总结提炼出成功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加以论证和分析后,能形成工作规范的尽快形成规范,能成为工作标准的便可以固化为今后工作的标准。例如:高校学报论文摘要写作的基本要素构成和摘要的写作风格及形式,作为同一本期刊应该统一,以保持一致的风格等等,就可以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格式规范模板,便于以后参照执行。

(八)总结不足、继续改进

在所有计划和任务进度完成后,要及时总结疏漏和失败的教训,并进行各种统计分析,查找问题的原因,通常,有七种工具在质量管理中广泛应用,分别是直方图、控制图、因果图、排列图、相关图、分层法和统计分析表等,如图5所示的范例。通过这些分析,把本次PDCA循环中没有解决的问题转入下一轮PDCA循环,优化各种计划,逐步完善解决存在的各种问题,从而使质量管理逐步达到最优化。

四、结语

在新闻出版业深入改革的今天,高校学报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高校学报唯有以不断提高综合质量、扩大学术影响力为目标,不断提升组织效率和管理效益,才能得以持续发展。文章基于这样的思想,力求从全面质量管理的视角,采用PDCA循环管理思想来论述实现高校学报质量管理的原理方法和实施步骤,以使高校学报的综合质量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但是,高校学报的质量属性有些可以定量分析,有些只能定性分析,在绩效评估方面难以做到客观准确,更何况高校学报的质量评价也还有颇多分歧和学术争议等等,因而,要真正实现高校学报的全面质量管理,还需要从不同角度进行更深入的系统化的研究。

作者:胡虹1余毅2工作单位:1.四川理工学院学报编辑部2.四川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