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沥青混凝土道路的质量透析

时间:2022-04-07 10:21:12

提升沥青混凝土道路的质量透析

沥青路面碾压实施工艺

一般来讲,在对沥青路面进行碾压作业时,可以将其划分成为三个阶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初压、复压以及终压。由于这三个阶段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所需要的压路机大都是以平稳且均匀的速度来实施碾压作业的,因此需要我们结合工程特点,设计出一套科学、合理的压实作业计划。1.初压阶段应该说,在沥青路面碾压作业过程中,初压大都起着一定的稳定以及平整作用。因此在混合料摊铺之后,初压应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之下进行。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其进行碾压作业时,不能产生相应的推移以及开裂等问题,而压实所需要的具体温度则需要根据沥青的粘稠度以及所使用的压路机类型与摊铺厚度还有气温等确定。此外,压路机在作业时,最好从外侧开始,基于一定标准向中心进行碾压,而相邻的两种碾压则需要重叠相应的1/3~1/2轮宽。当对路中心部位进行相应的碾压作业时,则需要完全复压一遍。作业时,碰到边缘有挡板以及路缘石还有路肩等支挡时,可以利用靶子将位于边缘位置处的混合料挤压碾实,而当其边缘不存在支挡时,可以将边缘位置处的混合料稍稍耙高,接着再使用压路机一侧的外轮延伸出10cm进行相应的碾压作业。另外也可以在边缘位置处的腾出一定空间,并将空间的宽度尽量控制在30~40cm,而当全部的压实作业完成之后,还需要利用压实机其自身的重量来对边缘位置进行相应的碾压作业,以尽可能得减少碾压作业过程中常出现向外推移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初压作业时,最好选择使用使用重量较轻的钢筒式压路进行碾压作业,或者是使用振动型的压路机来进行第二遍碾压作业。并确保其线压力不会小于370N/cm。还有在进行相应的碾压作业过程中,压路机的驱动轮应该朝向摊铺机,另外在碾压作业过程中,要按照既定的碾压路线进行碾压作业,切忌不能突然改变方向,以避免和预防在作业时对混合料产生推移。2.复压阶段在这个环节中,最为关键的一道施工工序就是压实工序,最好选择使用吨位较大的轮胎式压路机。在碾压作业时,所需要的碾压方式、碾压遍数应根据试验段确定的工艺来定,但最少不能少于5遍。碾压作业完成以后,沥青路面的压实度以及空隙率能够符合相应要求。此外,所选择的碾压设备,一定要确保总质量不会小于23t;而轮胎内充气的压力不能小于0.7Mpa,而相邻的碾压带其自身的重叠宽度应控制1/3~1/2。如果选择使用振动压路机进行相应的碾压作业时,其自身的振动频率应控制在40~55Hz,而其振幅应控制在0.4~0.9mm,同时依据当前混合料的实际温度以及种类还有层厚进行来调整频率和振幅。3.终压阶段在整个碾压作业过程中,终压起着相应的整理作用,同时也应能消除轮迹。一般来说,终压都是紧接着复压作业而进行的。而所选用的碾压设备一般都是振动压路机。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个环节中碾压的实际速度应控制在4~7km/h,而且碾压作业时,其温度不能低于72℃。

怎样增强沥青路面的整体压实度

1.选择合适的原材料,并依据工程特点来设计相应的目标配合比(1)依据现阶段沥青路面的真实使用性质以及当地的气候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沥青原材料。对于一般性的地域,可以选择使用AH—70石油沥青。(2)在施工作业过程中,依据沥青混合料的实际型号,来选择集料的粒径以及材质还有级配。对于那种粗集料应确保其洁净、干燥。一般来说,热拌密级配的混合料其所使用的天然砂一般不宜超过其集料总量的30%。(3)用当前所选定的一些原材料以及相应的计算方式,来计算各种材料的实际用量比例,另外通过对矿料进行优选级配,来进一步的确定当前沥青的最佳用量。2.生产配合比及其验证与调整(1)对于当前拌和机的实际称量设备进行相应的计量检定时,应确保其所使用的各种材料能够符合相应的设计要求。(2)从指定的热料库取样,然后依据一定标准和流程来对各热料仓的相关级配进行简单测试,并根据相应的计算标准和流程来计算出热料仓的实际配合比。(3)铺筑试验段。在取完样之后,进行相应的马歇尔试验。而通过钻取相应的芯样来对空隙率指标进行测定,以确定所使用的配合比以及摊铺还有碾压参数。

随着国家加大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极大的推动了公路以及河坝等工程修建与作业。由于这些工程不同于其它一般型工程,它不仅事关我国的工农业经济发展,更关乎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关乎社会的稳定。因此这就要求我们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切实做好各项工程的施工工作,确保工程质量能够达标。

本文作者:王德健工作单位:盐城市公路机械化施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