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水利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

时间:2022-04-07 10:15:46

论水利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

概括水利工程质量三个体系运作上存在的不足

有一些不法分子受到主观思想的影响,个人金钱崇拜严重,就会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水利工程的设计与监理等,尤其是在招投标过程中,有些业主就提出提前投入使用节约投资的指标。在质量的监管上,没有建立前、中、后的监管模式,而是流于形式,对质量控制的监管也是一纸空文,没有落到实处。施工质量没有保障在水利工程的质量管理上,质量监督制度、现场工程质量监控体系、工程承包商的质量保证体系三者缺一不可,一旦某一个体系出现问题,就会滋生管理上的漏洞。材料把握不准、偷工减料、简化程序、质量偏低等现象就会发生,没有形成业主、监理、设计、施工等共同签字的质量保证规范制度体系。

探讨水利工程质量三个体系管理的有效对策建议

通过建立规范、严格的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建章立制,并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明确水利工程施工主要负责人、技术人员等多方面的职责,严格追究领导责任,落实惩治和预防质量问题工作规划。在具体监督的过程中,细化水利工程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从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等多个环节进行质量监管,对水利工程建设中出现任何有损质量问题的,都要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并通过监督管理,形成层层细化的管理制度,从责任明确、处罚标准、质量要求等进行细化、量化,更好的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监理在水利工程质量控制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并要在每一个环节实施具体的监控,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任何质量问题要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打破以往在建设完工后的验收模式,建立长效监控机制,对水利施工前的材料控制、购进渠道等实行全面监管,对施工过程的每一个施工点做到详细记录,对施工后的质量要严格把关,并且严格每一道程序,对承包商的施工技术员、质检员、值班工程师等建立严格的控制机制,确立质量责任制,更好的服务质量控制。在水利工程的质量控制上,通过多种手段的综合应用,尤其是结合施工的需要,采用现代化的控制手段,平时多收集自动化、存储自动化、交换网、检索工具化、技术集成化等知识。全面构建建设中的施工信息、项目控制、通讯控制、供求控制、协同办公等平台。利用最新施工技术手段,譬如GPS定位技术为工程测量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采用公司的施工控制软件,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计算机控制,提高项目信息化控制水平,并采取信息可视化查询、分析、统计计算,实现建筑物施工全过程动态仿真演示。

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三个体系的综合应用,从主管部门的工程质量监督制度、专业的工程项目监理单位的现场工程质量监控体系和工程承包商的质量保证体系出发,围绕监督管理、监控体系、质量目标等进行深入的控制,采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的管理手段,更好的提升水利工程的质量要求,服务民生,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作者:康玲玲段百威吴鹏徐石磊工作单位:河南山河水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