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应对措施

时间:2022-06-10 09:48:41

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应对措施

摘要:我国是水产养殖大国,也是水产品消费市场容量最大的国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水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作为食品安全问题的一部分,备受关注。本文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探讨和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水产品;质量安全;措施

水产品是指海洋和淡水渔业生产的水产动植物产品及其加工产品。我国作为第一水产养殖大国,水产行业连续10多年位居世界第一[1]。水产品富含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尤其是蛋白质含量丰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做好水产品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人们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是促进水产品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1水产品面临的质量安全问题

1.1环境因素

水产品生物危害主要分为细菌、病毒、寄生虫,其中致病细菌是水产品中最常见的生物危害,如夏季海产品中副溶血性弧菌的带菌率平均高达90%以上,易引起食物中毒。滤食性贝类在滤水的同时也易富集病毒,1988年上海30万人甲肝病大流行,就是因为感染者食用了被甲肝病毒污染又没充分加热的毛蚶引起的。我国寄生虫感染以淡水产品为主,进食处理不当的福寿螺可能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养殖户受利益驱动,选用劣质苗种,随意加大养殖密度,会加大病害的发生率。

1.2人为因素

1.2.1 水体污染人们的生产生活会产生废水,而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入河入海是造成水体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雨水将农作物化肥、农药及城市地面的污染物冲刷进入水体等导致水产品中有毒有害污染物超标;填海造地工程引发淤泥积聚污染海底环境。水产养殖过程中大料投喂人工配合饲料后残饵引起养殖水体富营养化也会造成水体污染。1.2.2 鱼药残留鱼药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制止了水产动物疾病的发生,但近年来,由于养殖户片面追求低投入、高回报,在水产品养殖中不按规定使用药物,或使用违禁药物,造成药残超标引发的安全事件时有发生[2]。2001年9月底,欧盟因氯霉素残留问题自2002年2月1日起全民暂停从中国进口动物制品,导致2002年上半年我国水产品出口下降了70%以上。上海市曾公布30多件多宝鱼鱼药残留抽检结果,30件样品中全部被检出含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鱼药残留,部分样品土霉素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可见水产品的药残问题已十分严重。1.2.3 添加剂超标在水产品的储藏、加工、运输途中为了延长水产品的保质期,增加口感或制作起来更方便,成本更低,不少加工商添加过量的防腐剂,增鲜剂,着色剂等,这些添加剂使用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2应对水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措施

2.1提高生产者认识

我国渔业从业人员受教育水平参差不齐,有关渔用药物和水产品养殖病害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相对不足。相关部门应组织渔业从业者学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水产养殖质量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对渔业从业者进行必要的技术培训,使其在养殖过程中做到科学养殖,在遇到病虫灾害时能做到按规定使用药物,从而减少养殖环节引起的质量安全问题。

2.2规范水产养殖环节

2.2.1 规范苗种生产行为苗种场内部应建立完善的质量安全制度和记录育苗档案,从而遏制水产苗种违禁药物的使用现象;增加良种的使用率,从而降低养殖密度,提高养殖品质减少疫病爆发。2.2.2 发展水产品无公害养殖传统养殖模式虽然有良好的环境效益,但养殖产量低下,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现代水产养殖产量高,但易产生有害污染问题,发展绿色养殖,走健康养殖的道路才是未来养殖业发展的方向。应大力发展无公害水产品养殖,鼓励水产养殖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申请无公害认证。渔业部门应宣传申报无公害水产品认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可采取相应奖励机制。

2.3加大检验检疫力度

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在水产品质量控制环节必不可少。①做好检验检疫队伍建设,检验检疫人员的技术水平是基础。②加快检验检疫的实验室、机构等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县级水生动物疫病防治站暨水产品质检站的建设,积极扩大监测覆盖面。主要检测水产品中的重金属、抗生素类药物、保鲜剂以及环境中的污染物等[3]。以质量安全保障体系HACCP为标准,对水产品生产、加工、储藏与销售环节进行严格的产品危害分析,找到关键点控制点,加大检测技术的科研攻关力度[4]。

2.4水产品疫情防控

①完善水产品疫病名录建设。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和条件而定,并根据疫情变化,对疫病名录进行修订,并建立健全公布制度,及时,及时采取对策。②在重点区域建立水产品检疫隔离场,防止疫情扩散,另外,做好水产品防疫应急计划建设,确保疫病爆发是能够迅速采取行动,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2.5建立水产品安全追溯制度

从整体上来说,我国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起步晚,发展不平衡、不持续的问题突出[5]。随着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为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提供了法律依据。建立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了对水产品养殖、加工、流通等各环节的跟踪和监管,是发生质量安全事件后落实生产责任的有效手段,也是畅通信息渠道、引导消费者正确消费、建立消费者监督的长效机制。

3结语

为使水产品健康可持续发展,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从事水产品养殖、加工等环节的从业者,都应重视水产品安全问题。政府部门应做到多部门协调监督,综合执法,使不合格水产品在市场中寸步难行。作为水产品从业者,做到良心养殖,良心生产,不养殖、不生产不合格的水产品。只有这样才能是我国的水产品行业稳步发展,提升我国水产品在国际上的地位。

参考文献

[1]马艳红.推广无公害水产养殖保障水产品安全健康[J].新农业,2020(5):62-63.

[2]杨学伶.浅谈水产品药物残留的现状[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4,30(2):184.

[3]陈鸿飞,朱文,胡雪静,等.水产品检测方法及标准物质现状分析[J].中国标准化,2020(10):212-217.

[4]吴新民,郑向荣,郗艳娟,等.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控制对策[J].河北渔业,2011(5):56-57.

[5]徐汇宏.水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现状及完善策略分析[J].南方农业,2020,14(33):120-121.

作者:王莹 王英 单位:秦皇岛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