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时间:2022-06-10 10:11:11

PLC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摘要:现阶段,PLC自动化技术在工农业生产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利用该项技术可以实现对农业机械的自动化控制,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进农业生产的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进程,给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重点探讨了PLC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电气控制中的应用策略,基于当前应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制定优化对策,并对PLC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前景加以展望。

关键词:PLC自动化技术;农业机械;电气控制

伴随着农业的机械化发展,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械设备被运用到了农业生产中,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然而从农业生产现状来看,农业机械仍需依靠农民手动操作,自动化控制技术尚未得到普及应用,相关专业人才也比较匮乏,对农业现代化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对此,加强PLC自动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大为可行,利用PLC自动化技术实施农业机械电气控制,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将会彻底打破当前不良格局,加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增加农民经济收入,促使农业发展迈向全新的阶段,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1PLC技术概述

PLC自动化技术是指通过在可编程存储器内编写程序,下达命令,主要是对农业机械的电气系统进行自动化控制,操控农业机械的运转,提高机械设备操作的便捷性,将劳动力从繁琐的机械控制工作中解脱出来,还会减少主观失误,满足农业生产的实际需求,促使农业机械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活动,创造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PLC自动化技术具有体积小、程序编写简单、使用和维护便利等多重优势,还能在使用环境和条件发生变化时随之进行拓展升级,始终与农业生产相适应,适合目前我国农业生产现代化、规模化的要求,可以预见,PLC自动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将备受青睐,并得到大范围的应用,进而掀起农业生产的改革浪潮[1]。

2应用策略

2.1在农用拖拉机中的应用

众所周知,早期农业生产中诞生的最伟大的农业机械产物之一就是拖拉机,拖拉机充分体现了前人的智慧,揭开了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新篇章。PLC自动化技术是信息时代的重要产物,将其应用于拖拉机电气系统中,起到了优化系统结构的作用,早期机械油压式连接装置被电子油压式连接装置所取代,控制方式更加精准。只需要在PLC中设置运行参数,即可让拖拉机按照这一参数连续平稳地运转,当电路短路时也能及时进行处理,显著改善了拖拉机的运行状态,增加了其使用效益。

2.2在施肥播种机与水稻直播机中的应用

播种和施肥都是农业生产的常见操作,长期以来,运用手工播种模式存在着效率低下的问题,播种不均匀会影响到植株之间的间距,过疏过密都不利于农作物生长阶段的管护,农作物产量也会有所下降。而人工施肥的弊端也比较明显,施肥量过多,将会残留在土壤和植株上,同样会危害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将PLC自动化技术运用于施肥播种机与水稻直播机,单位面积内播种数量是固定的,机械会自动行驶,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植株的间距更趋于合理,且肥料施加均匀,农作物能够得到充足的光照、水分和肥料,长势十分喜人。

2.3在微灌系统和谷物干燥机中的应用

将PLC自动化技术与传感器结合应用到微灌系统中,通过对外界温度、土壤及含水量数据的自动化检测,适时地开启和关闭灌溉装置,既可以满足植物不同生长阶段对水分的需求,又能够防止水资源浪费,避免灌溉量过大造成植株根系的腐烂,给农作物生长创造合理的环境。谷物干燥机中应用PLC自动化技术,实时监控机械热风量、运转情况及谷物的干燥程度,当作业完成后立即自动关闭谷物干燥机,既节省电力,又降低能耗。PLC还具有自动检测的功能,当机械运转异常时自动断电,防止故障发生[2]。

3PLC自动化技术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3.1重视程度不高

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农民都没有充分认识到PLC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电气控制中的应用价值,技术人员没有深入到农村了解当前的农业生产情况,也没有结合生产实际进行农业生产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不利于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作业模式的传播。农民对新技术、新设备的接受程度不高,绝大多数农民经过了长期的生产实践更加信奉经验主义,觉得PLC自动化技术和新型农业机械的应用会增加生产成本投入,损害经济利益,对其抱以抵触情绪。因而影响到了相关技术和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推广,致使PLC自动化技术及现代化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无法发挥功能,改善农业生产现状亟待提上日程。

3.2研究与投入较少

在研究PLC自动化技术方面我国应该积极参考和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理论和经验,与我国农业生产实际紧密结合,投入充足的资金和资源用于技术研发和推广,促使研究成果迅速得到市场化转化,给农业生产制造新的利益增长点。然而技术研发工作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相关部门并没有严格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无法保证资金的充足注入,导致PLC自动化技术研究工作因缺少资金强力支持而后继无力,很难获得预期的研究成果,PLC自动化技术对农业机械的控制精度达不到要求,这极大的制约了我国农业机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脚步。

4优化对策及发展趋势

4.1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力度

保证研发资金的充足注入是推进技术创新的有效举措,特别是对于农业机械的自动化发展来说,加强PLC自动化技术的研究,针对技术应用效果进行不断改良,离不开资金的强力支持。相关部门要提高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PLC自动化技术研发创新阶段能够持续注入资金,结合我国农业生产现状及农业机械设备使用情况实施技术革新,促进科研活动的稳步有序开展,那么PLC自动化技术就会在我国农业机械控制中发挥有效作用,充分满足新时期农业生产需求。

4.2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工作

一方面,技术人员要主动学习PLC自动化技术,相关部门也要定期组织培训活动,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使其充分掌握PLC技术及现代化农业机械的应用情况,了解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需求,深入到农村地区,开展技术推广工作。另一方面,对农民的技术培训要使用多种方法,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PLC技术和现代化农业机械的价值,面对面地做思想工作,或者是建设农业示范基地,通过组织农民参观,明确PLC是如何控制农业机械的,传授农民技术应用要领,当农民真正享受到先进科技提供的便利后,其运用PLC技术和现代化农业机械的积极性就会空前高涨。

4.3PLC技术的发展趋势

首先,农业机械电气系统的自动化控制面临着严重的干扰问题,这会造成PLC技术下达指令后系统有较长的时间反应,甚至会出现运行异常和故障,使农业机械运行安全遭受威胁。所以未来PLC在农业机械电气控制中的一大发展趋势就是强化抗干扰能力,确保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PLC仍然可以正确发出指令,缩短系统响应时间,减少对农业机械的维护。其次,随着我国对PLC技术的研究不断深入,在农业机械电气控制中此项技术的应用已经逐渐趋于成熟,未来对PLC技术的研究要着眼于数字化、智能化,与DCS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二者的优势互补,研发更加稳定的FCS系统,FCS系统相比于传统的控制系统具有数字化控制的优势,赋予了电气系统智能特征,能确保农业机械处于严密监控下,使用和维修都更加科学合理[3]。

5结语

总而言之,PLC自动化技术在农业机械电气控制中的应用涵盖了农业拖拉机、施肥播种机、收获机械、谷物干燥机等多种设备,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鉴于当前我国在PLC技术和现代化农业机械研究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足、资金投入较小等问题,应该积极扭转思想观念,引入和培养高水平技术人才,将先进技术和农业机械推广到广大农村地区,借助PLC技术对农业机械实施精密控制,尽早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在此情况下我国农业产业会焕发出全新景象,真正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

参考文献:

[1]张亮亮,韩阿丽.基于PLC自动化技术的农业机械电气控制应用探究[J].种子科技,2020(17):135-136.

[2]刘国联.电气自动化中的PLC控制技术应用研究[J].信息记录材料,2020(5):206-208.

[3]肖钦彪,刘志勇.PLC技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控制中的运用[J].湖北农机化,2017(4):56.

作者:何继贤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