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方法与路径

时间:2022-06-10 10:13:23

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方法与路径

摘要: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加强乡镇农业机械化工作的方法与路径进行探究,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对农业发展的积极影响,从而为今后的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农业发展

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提高,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农业机械化生产方式取代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加速农业生产质量以及生产效率的提高。然而,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中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此需要采取合理的方法与路径对相关问题进行解决,以此来促进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

1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较低

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需要大量的技术支持,由于部分地区在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上没有达成共识,且部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水平不高,导致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缺乏了解。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一,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较低,无法合理对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进行管理;第二,相关部门没有系统地对推广人员进行培训,导致部分科学技术与理念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推广与实施;第三,有关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存在不合理的情况。

1.2农民缺乏对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认知

在进行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农民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了解,并且使农民对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解,以此来感受到农业机械设备所带来的便利性,从而为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除此之外,政府要提高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重视程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推广计划,使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得以落实。

1.3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难以适应农业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发展水平得到了提高,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与传统农业方式进行比较,农业机械化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且通过采用科学的方式来对农业进行管理,使农业的发展速度以及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可以采用遥感技术以及信息技术等方式,对土壤质量、田间管理以及农作物的生长情况进行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为灌溉、施肥、除草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提供相应的保障。但由于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速度较慢,难以满足当前农业发展的需求,从而导致了产业链不完善、技术过于贫乏以及缺少专业人才等问题的出现。

2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方法与路径

2.1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管理制度

政府强化政策的支持力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进行扶持,并对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力度进行强化,同时在原有的政策基础上进行优化。财政部门要对使用农业机械设备的农民给予补贴,这样可以使农业机械设备得到有效的使用,以此来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使农民对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进行了解,还可以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进行有效的宣传。另一方面政府要贯彻并落实对农业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对农业机械设备的购买、使用以及维修等方面进行管理,在农业生产繁忙的时期对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进行调节,为提高农业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提供相应的保障。要想扩大乡镇农业机械化的应用范围,提高使用效率,需要政府对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进行组织与安排,并且在推广过程中,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根据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同时要提高对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政府可以将具有独立性的管理组织安排在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基层管理中,并且定期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以此来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除此之外,可以适当增加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管理渠道,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还可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以此来吸引社会的注意力,使更多群体参与到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中,从而提高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工作质量以及工作效率[1]。

2.2拓展农业机械化的服务体系

要想进一步提高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就要对乡镇农业机械的服务组织的能力与范围进行拓展,以此来落实乡镇农业机械的服务组织的社会化服务。乡镇农业机械化的社会化服务含义是整合农业机械化资源,提高农业机械化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在拓展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的过程中,农业机械化研究部门、农业机械化推广部门以及农业机械化管理部门都有各自的工作职责,相关的农业机械化部门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任务,并且通过帮助农民以及各种农业机械化服务组织来对农业机械化进行推广工作。还可以对创建农业机械化服务信息平台加以完善,以此来加快农业机械化的推广速度,并且利用市场以及农业的发展优势,积极调动社会上的力量,进一步促进农业机械化服务体系的社会化发展,为农民提供快速、准确的农业机械化作业、农业机械化维修以及农业机械化政策等方面的有效信息。除此之外,应该把有关农业机械化的组织工作以及培训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为广大农民树立起良好的示范工作,通过科学的手段来引导农民进行农业机械化组织的培训工作并确定健康文明的发展方向,同时相关部门要提供充分的资金以及管理方面的支持,充分发挥出农业机械化政策的积极作用,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农业机械化的服务模式进行创新,从而使乡镇农业机械化得到全面的发展。

2.3提高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为了能够使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就需要对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进行提高,并建设一支优秀的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团队。在提高推广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的过程中,可以对推广人员进行定期培训工作,相关部门可以针对培训内容制订一套考核制度,并采取合理的赏罚措施。对于考核效果较好的推广人员给予奖励,激发推广人员的工作热情;对于考核效果较差的推广人员,可以从其工资绩效或职业发展职称评聘上着手,采取鼓励制度,从而增强推广人员的信心。通过这种方式,不但可以激发推广人员的工作热情,还可以充分调动推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以及工作经验得到快速提高与积累。除此之外,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进行提高,还可以使推广人员对农民所遇到的农业机械化问题进行解答,使农民对农业机械化的了解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提高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不但可以吸引更多感兴趣的人才加入到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中来,还可以提高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从而充分发挥出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积极性[2]。

3结论

总而言之,在进行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管理制度、拓展农业机械化的服务体系以及提高农业机械化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的方法与路径来解决相关问题,在此基础上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进行提高,使农业机械化在农业发展中得到贯彻与落实。

参考文献:

[1]范虎军.农业机械化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推广及实际应用[J].营销界,2020(44):92-93.

[2]陈飞鹏.新时期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的方法与路径分析[J].广西农业机械化,2020(2):5-6.

作者:代泽勰 单位:寿县安丰塘镇农机专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