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思考

时间:2022-07-03 02:49:39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们收入增加,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农产品安全问题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建立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安全,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对于现阶段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进行了分析,找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希望能够保证我国食品安全。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质量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一种风险管理,是指对农产品生产、制作、包装、销售等环节进行明确记录,以便在农产品出现问题时,可以查到产品的根源,将同一批的农产品进行召回,消除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了透明的产品信息,保证了食品安全。

1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追溯一词最早出现在汽车行业,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在20世纪80年代疯牛病事件后发展起来的,最早由欧盟、法国等国家提出。在2000年欧洲会议和欧盟理事会制定了《关于建立牛科动物检验和登记系统、牛肉及牛肉制品标签问题》,从法律角度提出牛肉的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安全。随后2001年在上海颁布了《上海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管暂行办法》,其中提出在农产品的流通环节建立安全追溯体系,保证我国食品安全[1]。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发展中存在以下问题。1.1农民的意识不够。我国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大部分是农民,而农民的文化水平较低,信息闭塞,不能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也不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些农民虽然了解,但也没有意识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重要性,更谈不上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由于追溯体系的建立没有给农民带来切实的利益,农民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难以发展[2]。1.2消费者的意识不高。大部分消费者在超市或者农贸市场购买农产品,对于农产品的来源并不关心。在农产品出现问题时,消费者首先是找超市或者农贸市场解决,对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不了解。1.3消费者不信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过程中,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不信任,这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得不到快速发展的原因[3]。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一般都出现在标签上,但是消费者在购买时并不注意。在农产品生产和包装过程中,标签上的信息不一定真实,降低了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信任度。1.4农产品的市场把控力度不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会追溯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并且每一个过程都由专门的部门进行监督,例如农业部门、商业部门、市场管理部门等。在实际监督过程中可以发现,各部门监管的范围都会有重叠部分,可能造成重叠的部分最后无人监管。同时,每个部门对于农产品的定义和监管的评价标准并不相同,导致农产品市场混乱。农产品交易市场较多,且生产渠道和销售渠道较广,这都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难以建立。

2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

2.1完善法律法规。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实施过程中有法可依,促进追溯体系的建设,保证我国的食品安全。西方发达国家有可追溯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引进先进的技术,结合我国现阶段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法律法规,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4]。首先,制定法律法规能够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明确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对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严格处罚,制止作假行为的发生,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可靠性。其次,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后,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建立网络平台。生产者能够及时上传产品信息,消费者也能在第一时间知道产品的生产源头。再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完善农产品的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实施效率。2.2大力宣传追溯体系。为了提高人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认识,让人们自主加入到体系的建设中,就要加大宣传力度。首先,通过网络、电视广告、报纸、广播等形式,让人们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重要性,使人们主动、积极加入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设中。其次,在广场、农贸市场、超市等地方开展宣传活动,让消费者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带来的好处[5-6]。再次,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大量销售加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农产品,使生产者认识到加入追溯体系的重要性,同时能增加消费者的满意度。

3结束语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我国现阶段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对农产品的生产到销售全过程进行监督,准确记录农产品的信息。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可以保障我国人民的食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玲,张梦飞,郭征,等.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思考[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8(2):45-48.

[2]杨玲.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状与发展对策[J].世界农业,2012(8):105-107,112.

[3]罗雪桃.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9(11):28-29.

[4]王志莹.宣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状与思考[J].安徽农学通报,2018,24(9):137-138.

[5]潘翔翔,陈鹏程,郑建鹏.瑞安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现状分析与思考[J].温州农业科技,2016(4):44-45.

[6]林胜甫,李雄伟.科学规划开放设计分类建设———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电子化追溯体系建设的思考[J].中国食品药品监管,2017(6):66-68.

作者:毛张亮 吕卉 单位:兴平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