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措施

时间:2022-07-25 02:55:04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措施

农产品质量检测属于当前农产品基层工作的基础所在,并且需要负责检测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任务,可以确保当前人民农产品食用的安全性。在当前的检测体检建设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制度的不健全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并且引发了负面的影响和后果。本文探究了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技术体系的建设思路以及推广措施。

1建设完善的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

1.1理顺当前的管理体制。遵循统一检测以及统一标准的要求,有效理顺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相关体制,加强对检测体系的规划和建设,构建有效的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从而形成企业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想配套的,和当前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业质量标准体系,这样可以有效实施农业标准,并且确保相关农产品达到无公害的要求,这样还可以促进农产品的销售和出口。构建和提升品牌意识和质量观念,持续建设农产品出口和标准化生产基地。需要在遵循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加强对国际标准的落实力度,并且明确相关检验检测的量化指标,这样可以有效实施无公害食品计划,并且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重要作用,提升农产品的整体水平。1.2加大在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当前背景下,需要加强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一定时间内,在当前的检验检测基础上,构建高效运行、职能明确、技术先进、专业齐全、结构完善的质量检验监测体系。构建微生物实验室,并且配备细胞分析仪、生化分析仪以及高效液相色谱仪等等设备和设施。在检测能力方面,需要满足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对于农产品性能参数、工艺、安全以及质量的检测要求。在具体检测范围方面,需要满足对农产品生产、农业生态环境、农业投入品、农产品等全过程实施必要的安全检测。在技术水平方面,需要确保检测技术能力达到先进水平。制定有才能的检验报告单管理制度、抽样检测方法、人员考核培训、仪器规范制度等等,这样可以提升整体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管理的水平,并且构建具有特色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防范体系的运行机制和基本框架。

2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推广措施

2.1加强质量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要在思想层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认知程度,并且重视检测机构管理,提升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质量的重视度。在技术推广过程中,需要加强思想重视程度方面的宣传,提升管理者的认知度。同时,需要针对农产品的经营者的集中宣传教育,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与质量安全工作会议,并且宣传关于农产品的相关质量标准,确保相关经营者了解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内容,明确违反相关法律的责任所在。相关检测机构需要结合本地的情况,提升农民的经营意识,同时定期针对农民开展生产标准和政策宣传,这样可以提升农民的经营和质量意识。检测机构需要宣传关于质量知识的内容,提升相关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的了解程度,利用这种方式,可以构建人人负责和人人监督的完善的农产品质量监督环境。2.2加强农产品检测技术的推广。农产品检测机构需要负责农产品的质量检测工作,在实际的农产品检测技术推广中,需要针对相关实验室检测的问题开展工作。在实验室工作方面,需要及时更新实验室的检测设备,淘汰落后和老化的检测设备,进而构建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引入相关的快速检测技术,例如X光检测技术以及红外线检测技术,这些检测技术有着检测效率高以及检测无损的特征,所以有着较强的实践意义。想要引入这些技术种类,需要重视设备的引入,高科技的设备同时需要高技术人才进行操作,所以需要全面引入人才、先进设备,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实验室检测的实际水平。在实验室检测中,尽可能有限使用科学的检测技术,并且关注无损技术、快速检测技术的使用比例,通过这些方式提升检测的实效性和速度,这样可以确保最终检测精度以及准确度,进而落实实验室检测工作。2.3加强对农产品检测技术的研发。先进的农产品检测技术是推广的基础,相关机构需要持续完善当前的检测技术,加强对技术内容的研发和引进。想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需要在原先的水平层面上,结合自身的检验需求,加强相关的研发推广。当前的农业发展快速,引入和推广快速检测技术属于基础内容和必然趋势。同时,需要把快速和高效检测当作主要的研发方向。传统的检测技术需要实施采样流程,这样既降低了效率并且又提升了成本。所以需要在避免破坏农产品的前提下,研发出高准确度、精度和大规模、快速的检测技术。利用生物、物理以及化学优势,拓展农产品质量检测技术,选择性改进和开发当前的检测设备和技术,这样有利于农产品检测技术的推广。

加强对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的推广,是国家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整体农产品生产水平的保障。在当前背景下,需要关注完善安全检测体系的构建,提升农产品的实际竞争力,同时确保消费者可以买到安全的食品,要提升农产品的实际竞争力,相关检测范围需要拓展到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等方面。

作者:刘其波 单位:邢台市宁晋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