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及控制建议

时间:2022-07-26 08:51:24

玉米质量安全影响因素及控制建议

玉米是我国东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广泛种植的一种农作物,不仅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在淀粉行业、饲料行业、工业、医药业、食品业等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玉米在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相关人员在生产玉米时需要对影响玉米安全质量的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在了解影响玉米产量和安全因素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更好地促进玉米生产发展。

1玉米的生物学基础

1.1分类

按照籽粒形态和结构,玉米可分为马齿型、半马齿形、糯质型、硬粒型和甜质型等;按照生育期,可分为早熟玉米、中熟玉米和晚熟玉米;按照株型,可分为紧凑型玉米、披散型玉米、半紧凑型玉米。

1.2生育阶段

玉米的生产发展经历了种子发芽、出苗、拔节、孕穗等一系列成长过程。玉米生育成长的阶段具体分为苗期、穗期和花粒期三个阶段[1]。苗期阶段的玉米是指玉米种子萌发出苗的过程,这个阶段的玉米会生根、长叶、分化茎节,是玉米吸收各种营养最快速的阶段。穗期阶段是指从玉米拔节到雄穗开花的阶段,也是玉米吸收营养和繁殖生长的重要阶段,这个阶段的生产情况决定了玉米的果穗大小、果穗数量。花粒期是指玉米从雄穗开花到颗粒发展成熟的阶段,这是玉米籽粒成熟的重要阶段,需要相关人员做好玉米的田间管理。

2影响玉米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

2.1玉米品种的选择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市场能够种植的玉米类型繁多,商丘市场能够生产的玉米种类每年就达200~300个。玉米生产种类的繁多,使农民不知道选择怎样品种的玉米种植,再加上转基因技术的发展,玉米转基因品种也逐渐增多,陆续出现在市场上。但受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力影响,玉米转基因品种的流通出现了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玉米质量安全。

2.2包衣剂的应用

现阶段,玉米种植时选用的都是包衣种子。正规的玉米种植企业采用的包衣剂质量高,表现在包衣质地均匀、不褪色、不黏连。但不正规企业选择的包衣剂则是不符合相应的玉米种植标准,对玉米的总体产量和安全产生了不利的影响。

2.3玉米播种期不集中,播种质量较差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地区的玉米播种期不同,具体播种期甚至相差30d左右。受播种期不一致的影响,玉米生产发育的进程和速度不一,加大了相关人员督促检查的困难,甚至还会出现因麻痹带来的玉米种植效果不理想。加上玉米制种基地的布局不合理,同一个播种区域的前作物类型较多,生育期也存在差异,加重了播种期不同带来的玉米质量安全问题[2]。同时,一些玉米地的播种深浅不一致、土层厚度不均匀,导致出苗玉米不整齐,加重了玉米播种整治难度,影响了玉米的质量安全。

2.4肥料和农药使用不合理

第一,肥料施用的不合理表现在氮肥的过度使用加重了玉米生产环境污染。氮肥和水是农作物生产的重要资料,但在农作物生产水平的提升下,过度使用氮肥和水资源会加重环境污染问题,影响了玉米的安全和质量,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农药使用的不合理。伴随玉米种植结构的发展变化,玉米种植病虫害频发,表现在:一是秸秆还田政策加重了土壤中的病原菌、虫源;二是玉米品种种植的单一化发展,玉米自交系的利用率较大加重了玉米虫病的发生,降低了玉米的抗除草剂能力;三是全球气候变暖加重了玉米种植病虫害的发生。

2.5田间排水不顺畅

一些玉米地的种植靠近低洼池、水稻田等地势较低的地区,在具体的种植管理操作中面临较大的草害、虫害、水害等,降低了玉米的质量,使玉米的外在质量不符合要求。

3完善玉米种植管理,提升玉米质量安全的策略

3.1做好玉米种子的严格把关

关于地区玉米种植,国家相关部门需要从玉米种植的源头上把关,保证玉米种子进入市场的安全。同时,还要求农民要购买玉米种子时要到正规场所,同时保存好购买玉米种子的发票,以便溯源。

3.2合理选择玉米播种时间

原有的玉米播种时间和田间生产作业一致,一般在每年的4月下旬。在这个时间播种玉米易出现毁种或者缺苗的现象,原因是玉米本身的自交系生活能力不强,种子发芽速度较慢,如果较早地进行玉米播种,受土壤、温度等因素的影响会降低玉米发芽能力,影响玉米安全质量[3]。为此,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可以在每年5月初种植玉米。另外,结合温度、天气对玉米出苗的影响,为了保证玉米全苗,在玉米播种期间内可以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和温度来调整,如可以在每天温度达到12℃以上之后播种。

3.3把握好玉米种植密度和产量的关系

基于单交系玉米叶片数量少、植株生产速度慢的问题,在玉米播种时需要适当增加玉米的密度,进而提升玉米单位面积的产量和安全质量。在一般情况下,每66m2田地的玉米种植密度不小于4000株是最适合的玉米种植密度。

3.4合理应用玉米施肥剂和农药

第一,结合玉米的生长规律合理使用化肥,控制玉米肥料中的磷、钾等物质的含量,同时还需要结合玉米的生长情况适当地增加微量元素肥料,为玉米安全生产、提升玉米的产量和质量提供重要支持。第二,加大对限制使用农药的清查力度,制定玉米种植农药使用标准,加强对高产值、抗病虫、抗逆性强的优良玉米品种的推广。

3.5做好玉米种植的田间管理

第一,抓好全苗。结合玉米种子的发芽率来合理确定玉米的播种数量,并结合当地的温度、气候等因素定期播种,确定玉米播种之后的镇压时间[4]。第二,适当施加肥料。基于玉米单交自交系生活能力不强、根系不发达的特点要结合玉米的生长实际来适当施加肥料。

4结语

本文结合玉米的生物学基础,从玉米品种的选择、包衣剂的应用、播种期选择、肥料和农药使用、田间排水等方面分析了影响玉米质量安全的因素,根据这些因素结合玉米种植生产实际提出了相应的提高玉米质量安全的策略,旨在进一步提高玉米种植的产量、安全质量,为我国农作物的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作者:魏亦山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参考文献

[1]谢幸华,程元霞.玉米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7(7):56,60.

[2]孙罛,张振平.玉米种子质量分级对产量及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J].辽宁农业科学,2016(6):80-81.

[3]李春维.影响澜沧县玉米品种区域试验质量的因素和改进措施[J].乡村科技,2016(33):9.

[4]王彦秋.论玉米制种产量和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提高措施[J].民营科技,2007(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