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问题分析与建议

时间:2022-01-20 09:47:15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问题分析与建议

农产品狭义上来讲,所说的是初级农产品,初级农产品是我们日常生活食用量最多的食品,这部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着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也说过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渠县作为145万人口的农业大县,每天消费的农产品数量巨大,如何让全县人民吃到放心的农产品,这就需要对农产品进行全覆盖监测,以便及时发现不合格产品,做出及时处理,防止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作为一名基层农产品监测检验人员,下面将谈谈渠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现状、存在的问题及个人的建议。

1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现状

1.1监测机制初步建立

通过逐步探索,初步形成了渠县农产品监测工作机制。渠县质检站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监测,乡镇检测站负责本辖区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对农产品市场准入把关,对检测合格的农产品,出具市场准入许可证明,对检测不合格的农产品严禁其进入市场,并送交渠县农产品质检站复检,渠县农业执法大队根据渠县农产品质检站检测结果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处罚。

1.2监测体系基本形成

一是县级农产品质检站设备完善,配备了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原子吸收、原子荧光等检测仪器,能够满足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定量检测需求。二是乡镇配备有农药快速检测设备,能够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初步筛查。三是检测技术人员配备基本到位,渠县农产品质检站有从事检测的专业技术人员10名,每个乡镇具有快速检测人员1~2人。

1.3监测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县级质检站每月都有开展例行工作,全年有制定监测计划,省级也安排有定量检测任务。二是乡镇快速检测人员全部接受了技术培训,基本能够开展快速检测工作。

1.4安全意识大大提升

一是农业生产者“三品一标”意识增强。特别是大的专业合作社,很注重销售农产品的三品认证,因此在生产环节讲究科学合理用药。二是农业投入品销售商守法意识加强。通过多次的农业执法检查,很少发现禁用农药等投入品的销售。三是消费者安全意识增强。在购买蔬菜等农产品时,很关注购买农产品是否含有农药等有害物质。

2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存在的问题

2.1监测技术力量薄弱

目前,渠县农产品质检站检测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专业知识缺乏,对定量检测知识理解困难,大型设备不会操作。乡镇农技检测人员许多不是专职人员,缺乏认真搞好农产品检测的时间和精力,往往抽样监测频率低,而且也缺乏化学分析知识,分析准确性也不高。

2.2监测经费投入不够

要构建一个完整的监测体系,并使它保持正常运转,政府在这方面的经费投入必不可少,这些费用包括了检测用的试剂耗材和人工费等。一是由于缺乏资金投入,一些农贸市场没有建立检测室,对当天进入市场的农产品缺乏监测。二是渠县农产品质检站和乡镇检测经费预算不多,导致在日常业务工作开展上有些捉襟见肘。

2.3检测质量认证滞后

质量体系认证是单位质量管理、检测技术水平的证明,渠县农产品质检站只有通过四川省质监局计量认证和四川省农业厅实验室认可,才有出具有效合法检测报告的资格,才能为执法提供依据。渠县农产品质检站于2008年建站,2011年采购设备到位,质量认证工作一直推动进展缓慢,究其原因在于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和检测经费的不足。

2.4监测盲区仍然存在

一是渠县农产品生产方式仍以散户为主,这些生产者的生产管理方式传统,对农药等投入品的施用方法不科学,容易出现农药、抗生素超标现象,到市场贩卖时往往没有固定地方和时间,经常游击作业,在监管上难度很大。二是在渠县许多农贸市场内,还没有成立专门的快速检测室,以至于进入市场的农产品没有得到风险监控。三是由于畜牧业务没有合并到渠县农林局,水产业务也才刚刚转接,导致渠县的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质量安全监测没有正式启动,造成了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监测缺失。

3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对策建议

3.1加强宣传培训,提升质量安全意识

一是通过大屏幕、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报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动态,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二是通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向参加培训的农业生产者讲授相关法律法规和现代生产技术知识,提升质量安全意识,合理科学地施用农药。三是鼓励大型专业合作社建立自己的检测室,由县级质检站提供技术指导服务,自己开展快速检测工作,增强质量安全意识的自主性。

3.2强化质量认证,提升检测技术水平

一是动员和组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技术协会积极参与基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申报工作,通过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推进农业标准化的实施,降低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和检测难度。二是渠县农产品质检站积极筹备实验室质量认证工作,早日拿到计量认证和机构认可证书,保障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结果有效合法性。三是每年举办乡镇检测技术比武,县级单位主办,各乡镇检测人员参与,不断提升他们的检测技术水平。

3.3增加资金投入,充实检测技术力量

一是增加县级和乡镇检测经费预算,安排制定年度监测任务计划,让县乡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充分开展。二是招聘和引进专业检测人员,充实县级和乡镇检测技术力量,保障有专人开展检测工作。

3.4探索资源整合,提高食品监测水平

一是建立县级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将市场销售食品、药品、种植业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纳入检测能力范围,并添置相应检测设备。同时,乡镇建立初级农产品快检实验室,覆盖水产品、畜禽产品、种植业农产品监测。二是检测中心从部门独立出来,不再从事监管工作,只作为第三方检测单位,只出具有效检测结果报告,各司其职。整合升级后,不仅能够解决目前渠县食品药品检测设备和人员缺乏的问题;采购更加先进的设备后,还能够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进而更加有效地保障全县的食品药品监管。

作者:蒲海源 王娇 单位:渠县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