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网络舆情监测对策

时间:2022-12-16 10:14:51

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网络舆情监测对策

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日益受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的关注,并且关系到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信息监测管理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监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涉及到信息获取、舆情分析、研判响应等多个环节。如何科学规范地开展舆情监测工作,确保舆情信息及时、准确、可靠、切实发挥好舆情监测工作的决策支撑作用。做好舆情监测必须把握好几个重要关键环节,农业部门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明确监测范围

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以互联网表达和传播信息为主体,网络信息数量巨大、涉及面广,要准确、及时、高效地筛选出有价值的舆情信息,首先明确舆情监测的范围及重点,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信息检测范围应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有关使用农产品安全生产及消费的舆情;二是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政策法规、重大活动以及日常监管行为的舆情。检测的重点主要有四个方面:监测的地域范围以国内为主;监测的农产品种类以居民日常大宗消费的粮、油、果、蔬菜、茶等为主;监测的对象以农药残留、污染物、添加剂、植物疫病为主;监测工作以标准、评估、监测、检测、认证、监督、执法等为主。

二、明确分工及职责

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的多样化,临时性及应急性已不能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所以应建立稳定的舆情监测工作体系。领导应该组织舆情监测、分析研判、舆情响应等方面明确负责机构、人员和职责,分兵把守、严密监测、科学研判、及时响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管理,统一领导负责舆情监测工作、工作部署和协调管理。指定专门机构和业务人员具体负责、对涉及全省范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进行综合检测、分析研判、汇总报送。重大舆情第一时间迅速上报上级部门。

三、合理利用采集信息方法和监测方式

舆情信息可通过人工搜索和专用软件搜索两种方式实现。在人工搜索条件下,为保证舆情监控全面、不遗漏,可输入关键词搜索和重点网站盯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测。关键词搜索的重点在于关键词的合理设置,应根据舆情监测范围和重点,及时根据舆论热点和网络语言传播规律调整关键词设置。重点网站盯牢的关键在于正确选取监测网源,应以政府机构网站、权威媒体网络版、公众认知度较高的门户网站和论坛、影响力较大的博客和微博等为主要信息来源,通过浏览网站新闻排行、论坛热帖排行、博客和微博热点话题排行等,确保主流网络舆论热点监测到位。网络舆情发生时间不定时,利用专业舆情监测软件能够实现不间断连续采集,但在人工监测条件下,必须摸清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整体情况,对重点网站热点新闻、话题、论坛必须不间断浏览才能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对于监测到的舆情信息要确保信息内容收集全面、第一信息来源、报道时间、具体内容、网站转载和网民跟帖评论情况都要收集完整,做好记录。

四、做好分析研判和预警

要筛选、收集和利用有价值的舆情信息,才能发挥对舆情信息分析、研判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将舆情性质分为贬、褒两类,舆情内容的可信度及反应问题的严重程度等,分析同类主题舆情传播量、社会关注量、网民浏览量和跟帖评论量数据大小。结合数据,判定传播途径、影响范围、重要程度进行分析并汇编舆情分析报告。

五、及时做好舆情分类报送

舆情信息应实行分类报送,建立快报、周报、月报和专题报告,通过分析研判,达到分级要求的舆情信息应报送上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部门。如遇到重大舆情事件,可通过快报形式汇总后上报。日常工作以每周一收集汇总方式编写舆情周报,同时,月底将舆情发展趁势进行分析汇总,编辑月报并上报。对特别热点惹人关注的问题,还应编写专题报告研究,总结经验,形成典型案例,编制专题报告上报。舆情信息报送到有关管理部门后应尽快作出响应,对造成社会影响的舆情,需要调查核实,有关部门应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查清事实真相,主动公布舆情情况,平息舆论发展态势。调查属实的,相关部门应依法处置、公布处理结果,平息社会矛盾。调查不实的,及时澄清事实,追究制造舆论者责任,正面引导舆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六、加强舆情检测条件和完善舆情机制

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还以人工为主,需要引入舆情监测软件监测。舆情软件是信息采集和监测的专用工具,具有采集信息时效迅速、过滤性强的优点,是提高舆情监测质量和效率的必要手段。因此,各行各业的都已使用舆情监测软件,但各行各业的工作特点、关注角度不同,适用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的软件较少。所以,农业部门应结合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的特点和需求,加快专用监测软件的开发并使用,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工工作量提供便利条件。同时,还要培养舆情监测人员,必须打造一支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人员的队伍。监测舆情不是根本,重点是要正面引导和化解舆论。做好舆情工作不是舆情监测人员独立完成的,是在建立统一领导下的多部门协助完成工作的。随着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体系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将深入网络热点问题、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科学应对负面信息,发挥着重大作用。

作者:杨柳 韩卫民 单位:河南省农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