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3-14 03:11:43

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

摘要: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对人们的健康生活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现阶段,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重视,劣质食品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阻碍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不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文章简要分析了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和威胁食品安全的因素,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如何构建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希望能够为食品安全管理问题提供一些借鉴,仅供参考。

关键词:食品;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管理

1食品的安全形势

现阶段,我国的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我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食品安全问题主要是指食品卫生问题,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问题相辅相成,二者相互关联。在日常生活中,人民群众更关注食品卫生问题,不卫生的食品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危害,在食用的过程中,会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国际食品安全委员会提出的食品卫生是指食物链中的所有环节都必须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和食用性符合卫生条件,不会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尤其是二十世纪末以来,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农作物的生产技术,使得食品更加多样化,一些转基因食品不断出现,在食品种类不断丰富的同时,也给食品安全问题和食品卫生问题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一些食品加工商为了自身的利益,使用不合格的、被污染的原材料进行食品加工,导致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涌现,造成食品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近些年,一些列的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涌现,例如禽流感、苏丹红等食品安全问题,使得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到了极大地挑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将食品安全问题放在了国家问题的重要位置上。

2食品中的危害因素及控制措施

现阶段,食品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重点关注的问题。威胁食品安全问题的因素有很多种,尤其是在食品中的潜在的不良影响因素,这些因素能够引起人类的疾病、伤害人类的身体,这些因素包括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主要给食品带来危害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1)自身原因。这主要是指食品本身就存在一定的有害物质,例如,鱼翅、河豚等本身含有一定的毒素,如果处理的不合格,同样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2)外部因素。这主要是指食品在运输、贮存、加工、销售的过程中,受到一些恶劣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食品发生变质,产生食品污染。下面对威胁食品安全的各项因素加以分析:

2.1生物性危害

生物危害是源头性的危害,一般情况下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一般情况下,食品危害的大部分都是生物性危害。如何对生物性危害进行控制是一个长久的课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减少生物性的危害:这些方法包括加热和冷冻,对食物进行充分的加热可以杀死食物中的大部分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对食物冷冻可以使食物中的有害物质保持在最低水平,一些生腌或冷藏技术能够快的杀菌,切断污染源,提升食物的安全性。

2.2化学性危害

食品中的化学性危害是指在食物的种植与养殖的过程中或者是食物的加工与运输的过程中受到化学原料、农药化肥等和化学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食物中的化学物质残留超标,从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食品的化学性危害是引起人类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被化学污染的食品中的化学物质很难被去除,因此,面对食品的化学危害,一定要从根源做起,在食品的种植与饲养的过程中,不要使用化学物质超标的化肥农药以及饲料,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要保障食品的生产中不使用超标的化学物质,保障食品的安全性。

2.3物理性危害

食品的物理性危害一般存在于食品的加工、运输与销售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外部因素,导致食品在加工的过程中受到外部的污染,从而影响了食品的安全性。因此,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一定要采用安全可靠的食品加工原料以及器皿,严格按照加工程序进行食品加工,在运输以及销售的过程中,要保障其安全性,以免食品在运输以及销售的过程中被污染。

3构建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的控制体系

构建科学合理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有利于保障食品的卫生安全,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尤其是我国,作为人口大国,食品的销量与储量一直居世界前列,消费者对食品的安全性的要求更高,建立科学合理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尤为迫切。

3.1对食品危害进行风险分析

要想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首先要对食品的危害进行风险分析,科学有效的分析食品中存在的危害会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产生哪些不利的影响。国际上最为通用的风险分析系统包括风险评估、风险管理以及风险信息交流三个相互关联的部分,这三部分相辅相成,相互作用,能够科学有效的对食品危害的风险进行分析,有利于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

3.2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

构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重要的一部分是根据市场需求,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要以“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宗旨,贯彻国家的食品安全管理政策,在食品流入市场前,进行科学合理的检测,不合格的产品禁止流入市场,进行食品加工的生产企业,要按照食品安全卫生生产规定进行食品的生产与加工,保障食品卫生,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不可以进行食品加工与生产,食品在加工之后,需由卫生和质检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市场准入制度的建立能够有效地防止不合格的食品流入市场,有利于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

3.3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切实提高应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突发问题的能力

要想构建科学合理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就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理机制,这样能够切实的提高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能力,在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的时候能够根据问题现象,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以免危害进一步扩大。尤其是近些年,毒奶粉、地沟油事件的频发,使得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严峻,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应急机制,能够有效地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危害,缩小食品安全事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高食品安全质量监督部门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食品质量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对生产黑心食品的加工商严惩不贷,取缔他们的生产资格,减少不合格的食品在市场的流通,只有这样,才能够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3.4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认证制度,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认真制度的建立有利于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这种制度也是责任制的一种体现,食品加工企业的经营者在这种制度下成为了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事物的质量与安全把关,食品生产与加工企业应该建立科学合理的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落实责任制,响应市场准入制度,健全食品认证体系,从根源上减少食品危害,维护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汤天曙,薛毅.我国食品安全现状与对策[J].中国食物与营养,2002.

[2]陈锡进.中国政府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分析框架及其治理体系[J].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29-36.

[3]吴志伟.浅谈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J].中国检验检疫,2010(3).

[4]赵莉.浅谈我国食品质量问题现状与对策[J].科技信息,2010(3).

作者:宁跃 单位:林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