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房中药质量管理效果和价值

时间:2022-04-29 09:21:07

中药房中药质量管理效果和价值

摘要:目的探究中药房规范中药质量管理的效果以及价值。方法以2017年5月-2018年2月中药治疗患者100例为对照组,以2018年3月-2018年12月中药治疗患者100例为实验组,对照组中药房中实施常规管理,实验组中药房中实施规范化中药质量管理,分析两组管理的结果。结果实验组中药调换率较对照组低,其药品准确率较对照组高(P<0.05);实验组中药治疗患者的总满意率(88.00%)明显较对照组(68.00%)高(P<0.05)。结论中药房规范中药质量管理,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中药房;中药质量管理;应用价值

中药的种类较为繁多,其质量会受到炮制手段、储存环境、产地、季节等的影响,因此,其管理工作较为繁琐和严格[1]。中药质量管理是否规范,不仅会对患者用药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造成影响,且会影响医院的声誉[2]。本研究主要对中药房规范中药质量管理的效果以及价值作观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以2017年5月-2018年2月中药治疗患者100例为对照组,以2018年3月-2018年12月中药治疗患者100例为实验组。实验组中,年龄范围为21岁-37岁,年龄均值为(28.04±5.17)岁,男53例,女47例。对照组中,年龄范围为23岁-39岁,年龄均值为(28.76±6.02)岁,男55例,女45例。对比两组中药治疗患者的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1.2方法。对照组中药房中实施常规管理。实验组中药房中实施规范化中药质量管理,具体为:(1)选购品种:在对中药品种选购时,由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行药材的选购,对我国相关标准参考,并对其采购技术以及采购知识进行考核以及培训。(2)进货渠道:根据相关的规定规范,采购人员对药物合理购买,不可随意在市场中购买药物。中药方中规范药品质量的相关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科学化、规范化地对不同类型的中药材实施管理,确保中药材采购的合法性以及其信誉化[3]。(3)配置中药:根据医生的处方、药物的功效、性质等,合理对中药配置,对于具有多个名称的中药材,应加强中药调配处方的审核,之后对药品的名称统一,以此保证药品的准确配发。(4)信息管理:对中药房中的相关计算机系统管理,对中药录入以及查找系统建立,实现药库、药房之间的有机结合,对药房中具体药物的库存以及其明细账等信息掌握,采用计算机对药品的数量以及金额处理,以此控制药房运营的支出。(5)中药储存:不同的中药其功效、性质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同时,其保存存放、分类包装也具有一定的差异,应在合理湿度、温度、光照的环境来对相关类别的中药储存。同时,定时对中药药品整理,以最有效、最合理、最科学的储存方法来储存药物,避免中药出现变质、失效等情况[4]。1.3观察指标。对两组中药调换率、药品准确率作观察,并分析两组患者满意度的差异。十分满意:调剂中药不存在任何错误,患者能够迅速取药,药师可详细对患者进行药物知识的讲解;一般满意:对中药调剂时,其错误的几率在5%以下,患者在取药时需要排队,药师对药物知识讲解一般;不满意;中药调剂时,其错误的几率在5%以上,患者在取药时需要排队,且药师未向患者进行药物知识的讲解;以十分满意率+一般满意率作为总满意率。1.4统计学分析。SPSS21.0软件作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行卡方检验,计量资料行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两组中药调换率、药品准确率分析。实验组中药调换率较对照组低,其药品准确率较对照组高(P<0.05)。如表1。2.2两组患者满意度分析。实验组中药治疗患者的总满意率(88.00%)明显较对照组总满意率(68.00%)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如表2。

3讨论

中药房是集技术、经营、管理、服务为一体的部门,其相较于西药房,管理工作更加严格、繁琐以及复杂,其中药材的数量较为繁多,因此,管理的难度较大[5]。采购管理是对中药质量保证的重要环节,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力的不断加强,使得部分中药材供应商,为了个人利益,而出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情况,从而对药物的质量、安全性、有效性造成影响。中药房相关采购人员,应具有较好的药材鉴别能力,严格把关药材的采购,控制药房的相关经济损失,保证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6]。药物采购的过程中,不仅应对市场货源、药品使用情况等进行考虑,同时,应考虑药物的使用季节,对采购的计划制定,由具有丰富经验的人员进行药物的采购。药物验收时,应仔细核对药物的有效期、批号、规格以及数量。中药饮片需要捣切、炮制、筛选后方可使用。但是在药物加工的过程中,会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某项流程疏漏的情况,从而降低了药物的使用效果[7]。中药储存的湿度、温度若不满足相关的要求,则可能导致其出现变质、失效的情况,因此,加强中药的有效管理,十分必要。中药材在入库后,即应根据其性质,做好相应的标识,并保证库房光照、湿度、温度、通风等条件,定时的进行检查,避免药物出现受潮或过期的情况。对于特殊中药材,应严格根据国家的标准进行储存,并设置专人进行看管[8]。中药房中,药物的信息管理会对药物调剂的相关准确性造成影响。若医生处方未能规范书写,则可能导致药物调配时出现误差,相关的药物其可能存在多个名称,或不同的药物其名称较为相似,从而较易出现处方、中药名称不相对称的情况,从而对药物的准确调剂造成影响[9]。随着信息化管理的不断完善,使得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够将中药房的相关管理质量提高,且可全面、及时对相关药品的信息了解,提高工作的效率,对药品差错的发生进行控制。因此,在中药房中,应对完整中药词典建立,以此保证信息的正确性、准确性,更加信息化地管理药品[10]。

本研究显示,中药房中规范化中药质量管理的实验组,其中药调换率较常规管理的对照组低,其药品准确率较对照组高;同时,实验组中药治疗患者的总满意率(88.00%)明显较对照组总满意率(68.00%)高。表明规范中药质量管理,不仅可对中药调换的几率进行控制,增加药品的准确率,且可提高患者的满意度。

综上所述,中药房规范中药质量管理,有着较高的价值,可较好控制中药调换的发生率,确保药品的准确率,促进患者中药治疗满意度的提高,意义重大,值得推广应用。

作者:赵桂芳 郑淑芬 单位:广东省开平市中心医院中药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