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29 09:21:17

中药饮片质量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究其相应对策。方法选取2013年7月至2015年11月我院中药房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情况进行研究,分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究出针对性的措施。结果医院建立完善的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提升相关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可为中药饮片的质量和用药安全提供保障。结论分析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不断提高中药房对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制度,规范用药流程,提高用药安全性。

关键词: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安全性

中药房是医院的重要科室之一,是能够直接工作于患者、社会的科室。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的好坏,能够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形象及医疗水平。目前,大多数医院在中药房管理过程中多应用传统管理模式,管理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中药饮片的质量,导致诸多临床不良事件发生,无法确保患者的用药安全[1]。因此,本研究主要通过分析2013年7月至2015年11月我院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问题,探讨出相应对策。

1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的问题分析

1.1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我院中药房管理的内容较多,需要制定多项管理制度。目前,我院缺乏系统、完善的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制度,造成医院对中药的研究工作滞后,无法充分发挥我院中药房的作用,导致医院医疗技术止步不前。我院中药房的中药多来源于中药饮片厂,未建立起完善的监控体系,导致多数中药厂存在诸多弊端,在缺乏质量监控的情况下生产出多种伪劣产品,再加上我院中药房缺乏严谨、完善的管理制度,造成我院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不善。1.2中药品种过多,控制难度大。据统计,中药的种类达一万多种,临床上使用的中药超过500种。因此,中药管理过程中,存在道地、非道地之分,其规格、来源十分复杂,不同地方的中药均由不同的炮制方法而来,临床疗效也有所不同[2]。因此,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较大,需要对中药品种、来源、炮制方法、临床疗效、使用剂量、用药禁忌等多方面的信息了如指掌,才能实现有效管理,保证中药饮片质量。1.3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养。中药房是医院面向社会群众的主要窗口之一,经常面临患者到窗口处咨询、取药等,管理人员需要耐心为患者解答心中疑惑,这要求管理人员具备极高的专业素养。医院存在部分中药房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养,对中药品种、来源、药理作用、功效等多方面的认识不够,导致无法为患者解答疑惑。部分管理人员由于工作压力过大,患者或家属的问题太多,多表现出不耐烦的服务态度,引起诸多患者及家属的不满,导致投诉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我院的形象。

2相应对策

2.1建立完善的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制度,让中药房相关管理人员有章可循,促进中药房各项事务顺利开展。我国于2001年12月1日便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已明确中药饮片的实际地位,因此,医院应加强管理制度的建立,明确每一位中药房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安排好岗位,让每一位工作人员能够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3]。在实施制度的过程中,每一位工作人员应深刻理解管理制度,每日进行工作总结,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修正方案和改进方案,提升中药房的管理质量。2.2规范中药药品管理流程,保证药品质量合格。中药药品的管理难度较大,其原因在于中药品种多而繁杂、炮制方法多样化、功效复杂等,药品采购、检验、进货、入库、出库、调配及应用等都在药品管理范围内,每一个管理环节都是关键,若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中药饮片的质量,直接对患者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故中药库房及中药房管理人员及临床医师应重视对中药房中药饮片的管理。在采购药品时,可选择品牌企业或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保证药品质量。我国《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中相关标准提出,严格把关中药采购流程,规范进货途径和主流品种,严格把控药品验收、进货、出货等环节,确保万无一失,确保药品质量检验合格才能批准入库。每一位中药房管理人员都应该熟悉药品的相关知识,掌握相应的储存方法,将药品置于避光、通风、防潮、防火处,对药品进行合理分类处理,严格按照其功效、用途等分类。2.3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每一个中药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素养,才能为自身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提供保证。药学技术人员实际上是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的主体,其专业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中药房的管理水平。因此,医院应重视中药房相关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水平,不断加强对其专业知识的培训[4]。由专家参与培训工作,不断强化中药房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帮助其提升道德情操,提高中药房的服务质量,整体提升我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树立医德、医风。

综上所述,中药房是医院的重要窗口科室,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整个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用药安全性。目前,大部分医院都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流程缺乏规范性、相关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素养等诸多问题,导致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不高,不良事件发生率升高,无法保证临床治疗安全,严重影响了医院的声誉和医疗质量。因此,医院应高度重视中药房中药饮片的管理工作,通过管理问题分析,提出针对性管理措施,不断完善中药房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中药房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促进医院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莹莹.浅谈中药房在中药饮片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当代医药论丛,2016,14(9):93-94.

[2]沈聪松,朱荆辉.中药房中药饮片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管理对策[J].医药前沿,2016,6(2):331-332.

[3]王三成.医院中药房在中药饮片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相关问题与改进对策[J].内蒙古中医药,2017,36(2):93-94.

[4]罗利琼,余天蓝,伍清梅,等.医院药房拆零药品存在的问题及质量管理的探讨[J].海峡药学,2016,28(1):236-237.

作者:张建华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