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3-29 09:23:24

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效果分析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意识不断增强,健康这一话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人们开始从最初的治愈疾病,发展到防治疾病,体检中心也在防治疾病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1]。对于所有的体检者来说,常规的护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的需求,因此,为了提升体检中心服务理念,提升医疗中心形象,更好地服务于体检群众,建立一种系统质量管理的护理手段在体检中心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我中心60例体检中心体检人进行比较分析,为提高体检中心的护理手段,推动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手段模式的发展提供路径。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我中心2017年1月~2018年5月体检中心的60例体检人员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分组30例。对照组年龄分布在30~65岁,平均年龄在(52±6.5)岁;观察组年龄分布在32~66岁,平均年龄分布在(55±7.2)岁,分别对两组体检人员的一般资料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护理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的体检护理方法,主要为视诊检查、触诊检查、叩诊检查、听诊检查等方面。观察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给予系统管理的护理手段,具体的操作根据体检中心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科学性的合理工作计划,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完善岗位制度,提高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体检人员在检测过程中,由体检中心护理人员进行引导,在每一项体检单上要求体检医师进行签字,以防治体检过程中项目遗漏事件的发生和出现。在每个体检区域都安排专门的人员把守,维持体检秩序,同时也能加快体检效率。在日常工作中,保持医护人员加强沟通,积极回答体检人员提出的问题和疑问,耐心对体检人员进行指导。同时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认真听取患者的诉求,并积极给予适当的反应,确保消除在体检过程中产生的焦虑和不安的情绪。1.3观察指标。本次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对体检人员的护理满意程度进行评分,护理满意程度分为三个水平:非常满意、满意、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例数。漏检率(%)=漏检例数/总人数[2]。1.4统计学分析。本次研究主要采用SPSS22.0统计数据分析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临床治疗效果采用X2检验,统计结果以P<0.05表示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分别对观察组和观察组漏检率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有1例,一个项目出现漏检,漏检率为3.33%;对照组总共有8例12个项目漏检,其漏检率为26.67%,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问卷调查对两组体检人员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对照组满意度为70.00%,观察组满意度为93.33%,两组进行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手段是一种优质型护理模式,不仅能帮助体检者顺利完成体检,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还能使体检人员感受到亲切的关心和关怀,能明显提高医院或者体检中心的形象。在体检过程中,护理人员在旁边给予专业化的解释,引导,能够显著降低医患纠纷等冲突事件的发生;同时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手段对护士提出要定期进行专业化的培训,能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医护水平,保证护理质量。进一步对护理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优化,其中包括体检中心的结构特点,规范化的工作流程,服务理念,以保证体检人员获得更好的,更优质的体检服务。由以上可以看出,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手段的开展对降低体检人员的漏检率的发生,以及提升体检人员的满意程度等方面均有显著的作用。因此,建议医院体检中心能够积极开展系统质量管理护理手段,对提升患者对临床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和护理工作质量的效果显著,适合在护理工作中应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万福佳.健康体检中心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94):187,196

2陈妹,徐巧玲,潘雅英.体检护理工作中健康体检路径护理法应用效果探讨[J].中外医学护理,2018,16(30):100~101

作者:余娟 单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