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质量监控

时间:2022-11-23 10:19:06

社会力量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质量监控

摘要:目前,高校的教学质量监控着重关注校内环节评价,而社会力量对人才培养质量的监控与评价还不够。本研究从校外社会力量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培养质量的监控的必要性、方式与方法、反馈与评价等几个方面,以“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评价”为原则,建立校外质量监控体系,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关键词:社会力量;教学质量监控;评价

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逐步扩大,教育资源紧张的矛盾逐步显现,加强质量监控,提高教学质量成为高校办学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医学检验专业自2013年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改为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由五年制改为四年制,由原来的授予医学学位改为授予理学学位,四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人才培养的系列教学体系建设、教学方法及手段等改革是否有效,更需要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去检测,而目前的监控及评价机制,主要侧重于校内的评教评学,针对校外社会力量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仍不完善,急待加强与提高。

一、社会力量参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必要性

社会力量主要包括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临床实习单位及就业单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教学环节中有四分之一(一学年)的时间在医院检验科或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开展毕业实习,在临床实践过程中,教学内容与实践学习存在一定脱节现象,临床带教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实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学习积极性和实习纪律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依然存在。通过临床实践环节发现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等存在的不足是开展系列教学改革的主要依据。有效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是专业教育的主要目标,用人单位对专业毕业生的理论实践技能及综合素质的评价对指导校内理论及实践教学改革也必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全方位、多元参与监控与评价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质量已经成为提高医学检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然需求。

二、社会力量参与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方式与方法

(1)实习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制定学生实践学习环节质量标准。细化学生在实习过程的各环节和各科室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和主要技能,在教学工作中严格按照实习计划认真执行,切实保证实践教学质量。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医院教学管理部门、临床实习科室广泛参与的实习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针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等定期进行交流反馈。同时还要组织学生督导小组参与到临床实习质量监控与评价中。三是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及评估体系。针对实践教学主要环节制订系列管理文件及办法,综合运用各种管理手段与评价措施,不断充实和完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三个层次的评估体系,一是学生专业知识、基本技能、理论结合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指标评估体系;二是临床指导教师教学执行能力、教学内容指标评估体系;三是临床教学单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效果指标评估体系;四是构建临床实习质量保障体系。加强学校、医院、企业合作,密切与实习单位的联系,关注、掌握临床实践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立足行业发展需求,构建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三者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的医学检验综合实践育人体系。在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同时,适应新的形势转变,推陈出新,不断提高实践环节教学水平。

(2)就业单位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方式与方法。随着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的日趋完善,学生就业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越来越成为指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依据。近年来,我校不断加强就业单位对教学监控与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使就业单位参与到人才培养评价过程中,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就业单位对学生各方面的综合评定;二是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就业单位中目前我校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及岗位胜任力;三是通过校友的反馈,就业单位的毕业生结合自身及所在单位校友的表现,对专业人才培养给予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通过校友群、电话或实地走访等形式了解学生在用人单位的工作情况。

三、问题反馈与整改

(1)根据反馈意见,适时修订培养方案。在针对实习医院及就业单位反馈学生人文素质能力水平需进一步提高方面,经过综合评价和分析,在修订培养方案中加入人文素质课程,如医学人际关系与沟通、医学史、医学社会学,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得到就业单位和用人单位的认可。

(2)根据社会需求调整授课内容。针对校友或毕业生反馈的关于一些知识方面欠缺、专业发展所需热门技术掌握不熟等问题,适时修改相关课程授课内容,如将质谱技术、医学大数据、测序技术等加入到相关课程理论及实践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岗位胜任力。

(3)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就业单位对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调查与统计分析,为教学工作改进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加大创新素质拓展学分的设置,加强大学生创新项目、学科竞赛的支持力度,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及意识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逐年提高。

(4)宣传和总结先进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在评价过程中,除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外,也会评估出对今后教学工作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的经验,可以经验交流会、先进事例报告会、学生座谈会或者教学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反馈和交流,以便其发挥更重要的指导作用,促进以后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加强教学管理,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多维度的监控与评价体系也必然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注重加强发现、分析问题、及时整理跟踪与修复、针对性纠错与改正,适时有效反馈与整顿,构建科学、系统、闭合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及反馈体系是高等医学检验教育泛化的必然要求,是提高医学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发展的重要需求,也必将对培养高素质、熟技能、强创新的医学检验技术高层次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范立新,蒋胜永,黄龙军.高校课程质量标准建设新探[J].教学教育论坛,2015,5(5):170-172.

[2]陈祖琨,刘向东,郭兆刚,魏建文.临床实习规范化管理探索与实践[J].吉林医学,2011,11(32):7200.

[3]卢芳,曲政海,王岩青,姜志荣,侯英.教学医院构建临床实习保障体系的必要性及其实践[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2009,8(4):397-399.

[4]文兰,曾琳,贺军,王文军,张秋桂.医学检验临床实习质量监控评价体系研究与探索[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5(9):117.

[5]吴德坤,梁健,陈日兰,黄国东,郑光珊.临床医学专业后期实践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建设与实践[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12,1(1):115.

作者:于丹 夏薇 徐松宝 单位:北华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北华大学医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