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在教育管理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3 10:17:25

案例教学在教育管理学的运用

摘要:在科技化以及信息化时代下,教育以及教学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能够保证我国在国际社会竞争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优势并提高自身的综合软实力,我国不断突破传统应试教育的桎梏,采取创造性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理念,更好地提高现有的教学管理效率以及质量。本文以案例教学为切入点,具体分析这种教学模式在教学管理学课程之中的运用技巧。

关键词:案例教学;教育管理学课程;运用研究

在落实素质教育以及推动新课程改革的过程中,案例教学受到了许多老师以及教学实践者的好评,案例教学以及举例子的形式为切入点,通过分析经典的形式来真正的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保证学生能够充分的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及价值,真正地提高个人的学习效率,在现有的教学管理中案例教学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1案例教学在教学管理学中的应用意义

首先,案例教学能够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互动,保障学生能够真正地理解管理者的处境以及工作环境,从而积极的配合教学管理者的工作。与传统的讲授法相比,案例教学能够通过情境设置的形式为学生营造一个更加真实且直观的学习情境,保障学生能够对理论知识以及实际的情景能有更加深入的认知,不断地突破个人在学习实践管理工作之中所面临的各类重点以及难点,真正地意识到管理工作的核心以及精髓[1]。其次,案例教学法能够促进授课效率的有效提升,保障学生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个人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一定的协作精神。其中管理主要以合作为基础和前提,许多的现代管理学家强调,管理体系的建立离不开管理成员之间的互动以及共享,所以要想充分的建立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先需要注重信息的优化利用,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以及配合,只有具备这几个条件才能够保障组织作用的有效发挥。另外,案例教学法能够通过典型案例的深入分析来更好的达成共识,保障整个团队成员实现相互交流以及相互帮助[2]。

2案例教学在教学管理学课程中的应用

2.1加强对案例与教学组织者的培训工作。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案例教学的内容及形式更为复杂,因此,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组织者必须要立足于时展的现实条件,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其中传统的授课模式不符合时展的要求,同时也难以真正的实现学生的全方位成长以及发展,教学管理者需要积极结合目前教学管理学课程的应用情况,不断地推动案例教学的有效落实,加强对案例教学组织者的教育,保障其能够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模式,有效地突破传统教育理念所存在的各类不足,真正地掌握案例教学的精髓以及技巧[3]。结合实践调查可以看出,案例教学法符合素质教育的实质要求,能够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以及教学任务。作为老师以及教学管理者自身来说,除了需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之外,还需要站在宏观发展的角度,通过对教育管理学课程的深入分析以及研究更好的采取创造性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切入点。通过案例分析的形式来提高学生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让学生能够对案例之中的理论知识能有更加深入的感知以及掌握知识。2.2改变学生的学习观念以及学习习惯。案例教学不仅能够有效的完善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还能够更好地符合学习者的个性化以及多样化需求。在推进案例教学的过程中,老师需要加强与学生的配合以及互动,其中学生个人的实践以及主动配合会直接影响最终的教学效率以及质量,案例教学法所涉及的教学内容比较复杂,老师需要结合具体的教学过程进行有效的实践。首先,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老师主要以传统的讲授法为主,导致许多学生的学习比较被动,对老师的依赖性较强。在落实案例教学时老师感到困难重重,同时一些缺乏管理经验的老师没有在课堂教学上并未与同学进行经验的讨论以及探讨。因此,教学实践者个人需要有效的突破这一观念上的不足,主动与学生探讨案例,总结问题中的相关要求,从而得出最终的答案。通过不断地延伸以及质疑来更好的保障案例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在改变学生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观念的过程中,老师需要将教育管理学课程的实践与案例教学法相结合,通过对不同教学环节之中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深入分析以及研究,更好的改变学生现有的学习观念,让学生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真正地意识到教育管理学的重要性以及价值,不断地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接受老师的引导,在参与各类教学实践的过程之中实现个人综合管理能力及水平的提升。

3结束语

在教学管理课程实践的过程中,案例教学法有着关键的作用和价值,其中老师需要积极了解案例教学法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要求,分析案例教学法在不同发展阶段之中的操作标准。结合目前教学实践的具体情况,采取情景教学以及小组教学的形式真正地发挥案例教学的作用以及价值,实现不同教学模式之间的互动以及配合,更好地促进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利用。

参考文献:

[1]吴磊,孙莉莉.案例教学法在《公共事业管理学》课程的实践与应用[J].学理论,2014(15):217-218.

[2]马池香,刘辉.《安全管理学》案例教学法应用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2,8(2):158-163.

[3]柴俊武,马永开.面向多需求的管理学课程教学模式改进研究[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4):11-14.

作者:李国彩 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