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设计与案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2-14 02:32:31

案例设计与案例教学分析

摘要:采用案例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情境实现的方法,须遵循完整性、真实性、典型性、趣味性等设计原则。采用案例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有较大的自主权,通过对案例的剖析、研究、归纳、总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使得学生有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案例制作的着眼点在于学生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案例作为沟通现实世界与学习世界的桥梁,无疑可促使学生更快地适应工作情景的挑战。

关键词:案例;案例教学;情境;能力

案例,简单地说,就是关于一个实际情境的描述[1]。案例应用时,往往给人一些思考,如:为什么会这样?怎样解决?通常,情境中会包含一个或多个疑难问题或疑难情境,同时也可能包含有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需要我们对事物或现象的动态性把握。教师在理论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引入案例,引导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对案例进行思考、分析和展开讨论,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有效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通过引用案例进行的教学,是针对一个典型的、真实事件的再现与思考,是对已经发生的事实的反思与探讨。它重视的不是最后的正确结论,而是在学生的参与下得出正确结论的过程,案例教学即有利于传授知识,又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因而,采用案例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应用技能大有裨益。

1案例中的事件有几个鲜明的特征

⑴发生的事件。案例展示的都是一个又一个的事件,作为事件,就不能是对事物的静态的描述,而应展示事件演进的过程。⑵事件中包含有问题或疑难情境[3]。换言之,只有那些含有问题、矛盾、对立、冲突在内的事件,才有可能构成为案例,简单的“白开水式”没有问题在内的事件,不能称之为案例。⑶事件具有典型性。通过这个事件,可以反映一定问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类似的情况,可以给学生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启示。⑷事件是真实发生的[3]。案例读起来生动有趣,像一个故事一样,但这样的故事必须是真实发生的,杜撰出来的故事即使再有趣,也不能称之为案例。⑸案例在教学中的运用是案例教学最为突出的特征,它是案例教学区别于其他方法的关键所在。案例教学是发展技能的重要渠道,而技能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案例教学通过对实际案例的运用,有利于学生加深对基本原理的理解,更好地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2案例教学法的优点

⑴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案例教学法从问题入手,鼓励学生自己主动分析问题、分析案例,有利于激起学生的参与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进取梢神。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⑵有利于学生进一步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案例可以把抽象的原理、概念等具体化,让学生通过实际情景设身处地的分析处理某一问题,有利于学生进一步认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正确地对基本方法进行选择和运用。⑶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4]。由于案例具有典型的教育背景,并能够给出一定的信息或启示,因此案例教学提供了培养学生怎样根据实际问题,如何运用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环境,学生以案例中的角色发表不同的观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案,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⑷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教学的过程本身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它有利于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问题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⑸案例教学大大缩短了教学情景与实际工作情景的差距[3],可促使学习者更快地适应工作情景的挑战。

3案例的制作

案例教学的前提是案例制作,案例的着眼点在于学生创造能力以及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因此,制作案例应符合一定的原则:案例反映的是真实发生的事件,描述的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境,应能反映一定的问题,应有一些悬念,应有一些情趣,可以给学生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启示。案例制作应遵循以下原则。⑴案例设计要有一个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情节[3],案例的叙述要尽量简洁清晰、开门见山,同时注意处理好事件中的一些戏剧性的突变,使得案例直观明了、富有悬念。⑵案例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的真实性。真实才有价值[4],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启发和教育的功能才能得以发挥。这里注意,案例的选择应契合实际。如从实际岗位工作任务中进行选取,从报刊杂志、电视节目中寻找,如果凭空捏造就毫无意义。⑶案例设计要注意趣味性,使得案例生动有趣、引人入胜。⑷案例设计要把事件置于一个时空框架之中[3],即要阐明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等。⑸案例设计要把握主线、突出主题,集中体现一个中心论题。⑹典型性是案例事件的重要特征,即案例的设计应能有效地反映出事件发生的特定教育背景,并能够给学生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启示、体会。⑺制作的案例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3],使学生亲身体验和感悟现实中的真实问题。⑻案例设计应能提出案例的关键问题,而且能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以及提供对这种解决方法的评价,以便为新的决策提供参照点。这有助于将新的知识整合建构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中。⑼案例的选择应难易适宜。好的案例能激发学生积极思维,是开启思维大门的钥匙。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精心设计案例。案例的应用不宜太简单,也不能太难。应能使学生“跳一跳”就可摘到果子。体会到智力活动的愉快,既给学生以成功的满足,又调动学生积极思维。

4案例的选取与应用

案例是案例教学的核心,案例选取是一项重要的工作。课前,有必要对案例作细致的分析,比如:应该选择怎样的案例;案例选什么类型;案例内容和特点是什么;所选案例涉及到哪些概念和基础知识;案例与教学内容关联程度如何;案例是否符合教学目的和要求;学生的接受程度如何;以及案例教学是否能达到应有的效果等等。合理选编案例关系到案例教学的成败。课前也有必要对案例作周全的教法设计,以使得案例教学成功实施。选择案例时,应根据学生的情况选用难易适宜的案例。若案例的选择太简单了,理论含量不多,就达不到启发思维、激发兴趣、学习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但选择的案例又不能太复杂。案例的难度大,超越学生的接受能力,使多数学生没有思路,无从下手,那么分析讨论就不可能进行,更提不出解题的方法、措施,导致教学活动的失败。那么好的案例应该如何选择呢?“一般来说,一个好的案例有以下几个特点:描述了一个有趣的、真实的故事或事件;与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兴趣相关;有充分的与决策有关的资料和较多的主要人物直接引语;引人深思,有争论余地;充分体现了解决问题所需的理论与技能的实用价值[3]。”案例教学最为突出的特征是案例的运用,在案例教学过程中,合理选择典型案例,恰当进行案例分析,深人浅出,启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通过案例深化知识的学习,解问题寻对策,探寻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把生动的案例与原理融为一体,使学生从案例认识上升到课题的理论结构理解、吸收和巩固上,培养学生运用原理分析问题的能力,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在案例教学中,学生以案例中的角色,设身处地参与矛盾冲突之中,以当事人或决策者的身份发表意见,重演决策过程。从这些信息出发,不同的观点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课堂上交锋,虽然最终也许没有确切的结论,但解决问题的种种可能性及障碍已经被师生充分地预见和了解到了。在案例教学中,学生有着较大的自主权,他们参与讨论与交流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教师实际上更多地从讲台前站到了学生的背后,这既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可使学生有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案例的着眼点在于学生创造能力以及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而不仅仅是获得那些固定的原理、规则。这倒不是说这样的知识不重要,相反,它所指的是如何用更有效的方式(而不仅仅是传授、讲座)获得这些知识。案例教学强调“教”与“学”的双向过程。以案例为中心,通过师生间对案例进行剖析、研究、归纳、总结,有利于师生的互动,有利于渗透不同形式的教与学方式,使学生在参与案例的分析过程中不仅学习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而且逐步学会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步骤与方法。

5结束语

案例教学实际上也是一种“做中学”的形式,它是从经验与活动中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知识和能力在案例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就成了学生知识与能力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与原有的知识、能力加以整合。案例作为沟通现实世界与学习世界的桥梁,无疑可促使学生更快地适应工作情景的挑战。

作者:杨旭超 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信息系

参考文献(References):

[1]刘双“.案例教学”若干问题的辨析[J].教学与管理,2003.6:31-32

[2]蒋志福“.三环互动”教学模式下的案例教学探讨[J].外国教育资料,1998.3:68-71

[3]王幼龙.案例一教师教学行动和教学研究纽带[J].教育探索,2004.6:54-55

[4]钱慧敏.案例教学设计[J].河南电大,1996.2-3:18-21

[5]刘文良.案例教学常见误区举隅[J].教学先锋,2003:1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