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探索

时间:2022-01-14 11:36:48

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探索

摘要:现阶段,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攻坚阶段,所谓的攻坚阶段要求企业投入更多的精力,做好准备,克服所有的困难。而休闲农业已成为了当下十分流行的一种旅游模式,休闲农业的发展不但使旅游模式更多元化,也改变了市场的形态,经济模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而江西省休闲农业优化调整了产业结构,休闲农业作为一种农业发展的新形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也在农业生产中落实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主要以提升江西省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为重点进行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探索

1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的必要性

1.1休闲农业的概述。可持续发展理念及科学发展观是休闲农业的主要指导思想,休闲农业只有在实现了科学发展观,并且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情况下,才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而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也能提升休闲农业的经济效益,并且保护当地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休闲农业是建立在现有的农业资源及相关产品的基础之上,休闲农业既是一种旅游产业,也是一种农业发展模式。休闲农业中市场主要起到连接作用,在市场中开发一条完整的休闲旅游业产业链,能够提升农业经济效益,也能为观光游客提供更多的服务。随着我国游客需求的提升及市场需求的扩大,休闲农业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时期。1.2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的必要性。为了加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要提升休闲农业经济的发展质量,而其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党或国家,都十分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及农村生产模式的转型,而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也就是解决农村转型升级问题的主要方法。当前重点在于落实休闲农业经济建设,而想要调整农业产业的结构,并能合理地配置农业生产资源,就必须要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的质量,而其也能使休闲农业的相关产业链更加科学合理,且为农民获得更大收益,现阶段,我国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但我国的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所以,还要借助提升全球农业经济发展质量推动经济增长趋势,能有效地利用农业生产产业链,也使农民市场更开阔。而在经济市场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够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同时也使休闲农业在市场竞争中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各个产业之间的优势互补,能显著地发展我国经济。想要提升休闲农业的发展质量,就必须要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应提升农业的科技生产水平。休闲农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中对劳动力的需求量较大,因此,市场应给休闲农业产业提供更多的专业人才,才能全面地发展休闲农业,也能缓解我国的就业压力,同时能为农村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条件。但要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农民必须转变自身的传统观念,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且在农村发展过程中吸纳更多的先进理念,深入挖掘农业文化内涵,将我国农业文化发扬光大。

2江西省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休闲农业管理模式不健全。当前江西省休闲农业经济发展的管理模式不健全,而为了能够完善休闲农业经济发展的管理模式,就必须要促成休闲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使休闲农业之间能够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农业产业链,并且都能合理有效地利用农业生产资源,若管理模式不够科学合理,在开发休闲农业过程中就容易影响农业资源,甚至破坏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其不仅不能发展休闲农业,还会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要求在发展休闲农业经济时,必须要注重保护生态环境,避免出现严重的污染问题。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就必须要保护大自然,尽可能地避免破坏大自然。而江西省休闲农业主要都是小规模经济发展模式,也就是以家庭作为单位。各个不同的休闲农业管理者之间缺乏交流,因此也很难传播有效的管理模式。同时,作为农业生产者,自身眼界狭小,缺乏文化素养,所以,对休闲农业的认识也存在根本性的问题。在发展休闲农业时没有创新意识,只会模仿其他的休闲农业管理模式,却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因此,导致模仿的管理模式并不适用于自身所处的农业市场。2.2休闲农业市场定位模糊。现阶段,江西省休闲农业发展模式大部分都十分相似,缺乏创新性和针对性,而关于休闲农业特色化的建设也不够到位,很多地区的休闲农业都没有体现当地特色,因此,就不能留住更多的游客,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而休闲农业的发展也分淡季和旺季,在淡季,农业生产资源的使用率较低,反而增加了休闲农业经营者的生产成本,甚至还会浪费大量的资源。而在旺季,休闲农业所储备的资源也不足以接待相应数量的游客。在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下,能够大力地发展休闲农业,也能够成为农业生产经营者想要加入的产业,但必须要注重休闲农业市场的定位及其发展的创新性,要长远地吸引消费者的眼光,建设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品牌。2.3休闲农业科学技术水平与农民文化水平结合力度不足想要提升休闲农业的发展质量,首先必须要结合农业的生产水平及科学技术水平,将科学技术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能大幅度地提升农业生产的数量和质量,但江西省有很多农业生产经营者对科学。技术与休闲农业的结合认识并不到位,甚至认为没有必要在休闲农业中引进科学技术,也没有意识到科学技术能够对休闲农业起到促进作用。但在江西省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只有结合科学技术,才能大力创新休闲农业,并且提升休闲农业生产链中生产的技术含量。当前江西省休闲农业的带领者,更需要意识到这些问题,不能按照传统的农业发展观念主导休闲农业的发展,而是应更新管理理念,提升文化修养及法制观念。

3提升江西省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质量的对策探索

3.1建立健全休闲农业产业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的休闲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能够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的质量,而可持续发展能够稳定发展江西省休闲农业,并给农民带来更大的收益。同时也应制定更规范和系统化的休闲农业管理模式,有助于提升江西省休闲农业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价值。因为江西省休闲农业管理者主要是以家庭作为单位,因此没有有效的发展规划,而休闲农业的发展也显得十分不尽如人意。3.2对休闲农业进行全面化的市场定位。在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还存在很多市场问题,而这些市场问题给江西省休闲农业管理者带来了一定影响,若想要避免被这些市场问题所影响,而且使休闲农业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解决在休闲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周期性问题,调整休闲农业的服务,并稳定农业生产,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大力保护生态环境。

4结语

总之,想要推动江西省经济的发展,就必须要提升休闲农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同时也应维护生态环境的稳定,才能可持续发展江西省休闲农业,并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提升农民的平均收入,也能够加快江西省城镇化的建设。

参考文献

[1]李石新,朱艳.湖南省农村经济发展质量评价[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2).

[2]依绍华.健全农村流通网络体系的经验与发展建议[J].中国发展观察,2019(20).

[3]李石新,陈泓杰.农村经济发展质量的减贫杠杆效应研究[J].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18(4).

[4]张华建.关键要在加快上下功夫见实效[J].农村工作通讯,2010(15).

[5]万存周.转换工作模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农民增收步伐[J].山东经济战略研究,2007(9).

[6]楼小东.坚持“以亩产论英雄”[J].今日浙江,2010(6).[7]顾明,孙冬梅.创新三个方式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质量[J].吉林农业,2014(21).

[8]成德波,徐成德.农垦在“四化同步”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及实现路径(上)[J].农场经济管理,2013(4).

作者:覃嘉佳 胡美蓉 石旭平 柯梁 单位:1.江西生物科技职业学院 2.江西省农业科学院 3.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