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材料取样分析

时间:2022-01-14 11:34:14

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材料取样分析

摘要:在任何一项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是最基本的物质需求,建筑材料的质量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基于此,本文就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取样问题进行探析。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材料取样

在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没有建筑材料,也就无法建成建筑物。因此,对建筑材料进行合理的检测,提升材料质量是非常有必要的。然而,建筑工程中建筑材料种类繁多、类型十分复杂,这就导致检测难度较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是当下检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一、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取样问题

1、水泥检测取样不合理。水泥是建筑工程中需求量最大的材料,水泥的种类有很多,而且其标号不同,因此在检测中如果不对水泥进行区域划分取样,就会出现同一种标号水泥有不同的结果显示。在检测工作中样本的代表性极其重要,因此进行水泥抽样检测时,要按其标号或者出厂编号进行批量取样,一般袋装水泥在200t范围内,散装水泥不能超过500t,否则对检测结果影响很大[1]。如果没有对水泥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并且抽样样本的水泥大于等于20袋时采取了其他检测方法,就会影响水泥质量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不仅如此,在水泥质量监测工作中样本采取数量较小,也会影响检测结果。2、混凝土检测取样不合理。混凝土的质量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影响同样很大,在施工进程中检测工作存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没有批量划分混凝土,如未根据其验收日期、强度及生产标准等批量划分混凝土。如果取样计划不够合理,样本同样会出现很大的问题。除了以上两点,关于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检验和混凝土强度检验的取样方法也不够合理,一般对于混凝土这两点的检测采取抽样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先检测构件及混凝土的强度的试件[2]。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对混凝土的检测浇筑地点选取也非常重要,检测工作中往往会忽略这一点,导致检测结果受影响。3、骨料划分不合理。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检测骨料时需要根据其衡量标准进行划分,检测人员进行骨料检测时往往是直接检测,并没有将骨料按产地和规格进行划分,也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划分,最后使其验收结果出现失误,从而影响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在对建筑工程中的骨料进行检测时,检测方法选取不够合理,一些检测人员采用随机取样的方法,对于骨料检测没有采取分层抽样方法,并且骨料中石子样本的数量不够且没有按照相关质量标准进行检测。在后期的建筑工程施工中,如果材料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

二、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检测的取样方法

1、加强水泥材料检测。在建筑工程中,对水泥进行检测时,应选择相应的检测方法,才能保证其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检测时,同一样本的水泥必须是同一品牌或者同一强度等级的水泥材料,在满足这一情况下,袋装水泥质量不能超过200t,散装水泥不能超过500t。开展检测工作时,不同批次的水泥检测次数不能低于一次,按照抽样检测的等量原则,取样检测袋装水泥的数量不能低于20袋,散装水泥要选取3罐以上车中的水泥进行取样检测。检测过程中还需注意一次性提取半袋或整袋水泥进行检测[3]。2、加强焊接试件检测。焊接试件也是建筑工程中的一种材料,其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与建筑工程的质量有直接的联系。对焊件进行检测时,要按照相关的施工规定进行,以保证钢筋焊件的稳定性。因此,需要监理检测焊接施工人员的工艺,只有焊接施工人员的工艺水平较高,他们才能更好地判断焊接件材料质量是否合格,保证后期的焊接工作正常开展以及建筑工程质量达到标准。另外,不同位置的建筑施工焊接件的检测方法和合格标准是一样的,这样后期检测出来的结果有很强的可信度,因此加强焊接试件的检测可以间接影响建筑工程的质量。

三、结语

在建筑工程中对建筑材料进行合理取样,才能提高检测结果的可信度。建筑工程材料中对水泥、混凝土、骨料的检测尤为重要,这3种材料是在建筑工程使用最多的材料,如果其中一项出现问题,会影响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同时,对于材料检测,要进一步研究和探析取样方法,保证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及建筑工程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邬雪锋.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取样问题浅谈刀.中国住宅设施,2017(10):120-121

[2]张扬扬,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取样问题分析门.居业,2017(9):170,172

[3]杨义.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材料检验的取样问题构建刀.海峡科技与产业,2017(2):100-101

作者:刘雨飞 单位:公主岭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