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3-04 10:33:34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重要性分析

【摘要】进入21世纪,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是中国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的丰富,科学的发展,食品由量向质的转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各级管理部门采取一系列的监控措施,实施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控制,确保消费安全。要保证把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挡在消费者的门外,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是必要的手段。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对我国现代化的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能保障我国现代农业质量的安全,为农业监管制度提供技术支撑,还能推动现代农业标准化生产。另外,对环境的保护以及有害生物的防治也有一定帮助。目前,我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还有一定的不足之处,需要我们对检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深入的探究。本文将从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性入手,对其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现代农业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必须正本清源,把农产品质量抓好。只有将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好,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的新情况。只有做好现代农业发展,为其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才能保证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1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对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1.1保障现代农业中的质量安全。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农产品检验方法不断得到完善、更新,在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度的前提下,农产品检验正向着自动化仪器方向发展。许多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分析仪器更多地应用于农产品质量检测,为农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农产品的安全与卫生检验提供了更有力的手段,既能及时掌握到农产品现有的基本情况,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对状态进行评价,发现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并进行相应的处理。1.2为监管部门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近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强化监管措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越来越好。为了将监管的措施落实的更好,开展有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是很有必要的,既能及时发现农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让监管的部门能最早时间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情况,对其质量进行评定,为监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1.3优化环境。病虫对于植物的损害是很严重的,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能为病虫的防治创造出有利条件。通过现代农业的科技、种植的技术以及特定的机械装置同时进行一项工作,只有严格按照规范工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若未严格按照规范对植物进行施肥,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为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合理的施放农药,既能满足农作物的生长,还能保护周围环境。

2检测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检测过程对现代农业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因此,本文对陕西黄陵县农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探究其在开展质量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2.1认证工作问题。黄陵县是陕西省陕北地区的一个小县城,农业主要以苹果种植为主,规模化种植低,农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对农产品品牌意识淡薄。部分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产品的认证意识不强,不愿意在产品的认证上花费太多的资金以及精力。因此,我县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证工作上较缓慢。2.2监管力度不足。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过程中,需要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强大支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是一个系统的工作。但是,在农业部门中各个科室各自为政,对于农产品安全监管只有几个兼职的人员进行工作,并且这几个人还需要充当多个部门的角色,导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十分混乱,有限的监管力量难以应付实际工作上的监管任务。因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实际的要求差距较大,致使农产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证,影响到全县农产品检验检测工作开展的正常进度。2.3资金问题。在检测工作中,对于检测以及监测的过程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最主要的问题是因为资金的投入较少,使实验室的设施以及检测的技术比较落后。另外,当地对检测人员的考核工作比较落后,资金投入少,不能满足需要。2.4检测人员能力问题。黄陵县农检站现有人员15人,从事实验室检测业务的有9人,其中有1名相关专业的80后研究生因为才参加工作,实际操作能力欠缺。而其他8名均为四十岁左右的中专文化程度,知识结构老化,加之参加相关的检验检测培训太少难以应对农产品检测中的定量检测,检测人员能力亟待提升。

3措施以及建议

3.1完善设施。在对农产品安全检测的机构中,需要对检测的设备进行定期的全面检查,改善其检测的条件,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另外,根据不同的质量安全检测的任务要求不同的配置情况,对实验机构进行扩建,确保整体的检测环境能满足要求。3.2改善相关的手段在完善检测设施后,需要更新检测手段,对现阶段所有的农药成分进行深入研究,引进和使用高精度的仪器或者添加特定的设备进行检测,在每一次的检测过程中,不断地创新发现,改进对农产品的检测手段。3.3增加资金投入,构建体系。对于质量安全的检测工作,需要加大对其的资金投入,资金的不足会造成很多工作步骤完成不了,可以采用入股以及捐赠的方式引导社会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工作,落实检测的法律法规,加强对检测工作的管理制度,提高检测的公信力度,完善检测人员的资格认证机制。3.4加大检测人员的培训力度。可以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加大对检测人员的培训力度,特别是检验检测实验室中的有机前处理知识、无机前处理知识、气相色谱仪上机操作、液相色谱仪上机操作、原子荧光和原子吸收上机操作等知识需要固定专人多次参加相关的培训才能更好开展日常检测工作。

4结束语

现代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证是必要的。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对其的探究,从设备、手段以及检测的人员身上采取完善的措施,全面加强检测工作,推动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作者简介:王芳,1979年生,女,本科,农艺师。

参考文献

[1]易霞,吴兵.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提升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意义分析[J].农家致富顾问,2017(2):88.

作者:王芳 单位:陕西省黄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