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研究

时间:2022-01-15 10:44:04

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研究

摘要:在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当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工作开展的首要任务,且农业部已明确提出“努力保证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工作目标,并且做出了重要努力,这也确保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向着稳定方向发展。但是,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农产品药物残留超标、滥用添加剂以及重金属超标等质量安全事件仍然时有发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不断出现,并且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此将对其开展简要分析。

关键词:农产品;快速检测;质量安全;评价管理

目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方法变得更为丰富,应用范围更为广泛,且可检测的样品数量变得更多。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可以帮助检测人员及时发现农产品存在的质量安全问题,便于其快速选择对应的控制措施,这是一种简便、高效的检测方式。但是,一些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稳定性不足,质量参差不齐,这就需要相关部门针对其建立较为科学、规范的管理评价体系,以保证其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

1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及评价认定现状

在2005年,我国农业部依照相关文件,在我国率先开展农产品兽药残留检测试剂备案管理,相关部门申请备案的时候需要按照农业部下发的文件相关要求,向农业部提供备案试剂生产与质量检验资料,并且提供检测方法的相关技术指标等,农业部的专家文员会则会进行审查,并且结合审查意见做出是否批准备案。这一管理方式与美国等实行的快速检测产品备案方法较为贴近,对于兽药残留检测工作起到了一定效果,但是后续监管措施相对缺乏。在2011年至2015年之间,我国农业部连续五年了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工作的相关通知,用于对水产品禁用药物残留进行检测。这一检测产品评价流程的主要环节包括相关组织推荐、资质审查、现场验证以及结果通报,相关单位需要对所在区域的快速检测产品生产、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并且择优上报给农业部。之后,农业部需要委托相关专业部门对快速检测产品的资料进行审查,并且进行现场验证,对结果进行现场判定,最后给出相应的评价意见。从2012年开始,我国农业部就组织开展了瘦肉精的快速检测产品评价工作,这一工作的程序主要是相关企业自愿参与、技术人员进行操作以及专家监督组成。这种管理模式与水产品药物残留快速检测存在相似之处,但是在评价方式方面存在一定程度差异。

2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管理措施

2.1制定完善的管理评价方案。目前,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管理当中,主流模式仍然是“谁使用、谁评价”,因此,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管理,需要由农业部等部门带头进行组织开展。而农产品的种类相对较多,且不同种类的农产品,其自身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因素相差较大,农业部门可以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管理进行先行研究,提出产品管理评价的总体指导原则,并且指导相关部门分门别类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管理评价,进而实现快速检测产品的大规模发展及应用。2.2扩大评价范围。目前,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快速检测工作开展当中,兽药残留、重金属残留以及致病微生物残留、生物毒素残留等快速检测产品都已经实现了商品化应用,且其中一部分快速检测产品的最低检测限已经可以满足这一工作的实际需求。但是,目前仍然有很多种类的快速检测产品尚未被纳入评价范围当中,比如三聚氰胺快速检测试纸、黄曲霉素检测试纸等。相关部门需要在这一工作的开展当中不断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评价范围,将快速检测产品及时纳入评价体系当中,这样才能为监管手段的丰富化提供较好的保障,也能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效率提高起到促进作用。2.3建立并完善评价标准。农业部目前已经组织开展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工作评价标准,是由项目组织单位自行制定的,这就导致各个项目在实际评价工作当中的方法、技术参数以及验证实验数量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目前,相关人员已经针对不透明类型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进行了质量评价方法方面的进一步研究,但是研究方法仍然有待于进行整合处理。相关部门需要在开展这一工作的基础上,制定较为完善的符合实际监管需求的评价标准,进而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方案的管理评价进行科学指导。此外,相关部门也需要积极培养和引入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工作人才,并且对现有的从事这一工作等的相关人员进行进一步培训,让其不断学习新型的检测技术应用方法,掌握更为科学的理念等,这样才能保证其个人整体水平的提高,确保该项工作的开展得到合理保障。对于从事这一工作的工作人员,相关部门也需要做好其工作监督,避免因监督缺失导致产品管理评价质量下降。

3结语

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而言,现代农业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基础,只有确保农产品的质量,才能实现农产品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不仅关系到我国农产品的质量,且对其开展有效的快速检测也能不断加快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并且带动农业进出口工作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因此,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的管理评价进行分析较为必要,相关部门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高效、科学的管理措施。

参考文献

[1]刘欢,吴立冬,李晋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管理评价研究[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6,(4):41-46.

[2]罗松明.农产品质量检测及安全控制研究进展[J].粮食储藏,2005,34(1):46-50.

[3]刘欢,吴立冬,李晋成.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产品管理评价研究[J].农产品质量与安全,2016,(4):41-46.

作者:吴婕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