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

时间:2022-11-06 10:37:43

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针对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进行分析,结合当下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发展现状为根据,从对饲料与畜产品质量造成影响的相关因素、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主要目的在于更好地实现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饲料;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快速提升,对畜产品的需求量逐渐提升。因此,畜产品自身的质量情况对人们生活中身体健康状况、社会稳定发展等有着重要的影响。其中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是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方法。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经常发生各种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现阶段虽然我国相关政府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应的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但其中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1对饲料与畜产品质量造成影响的相关因素

目前我国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仍存在着相关的问题,从宏观层面对其进行分析,饲养人员、销售人员、消费人员在经济利益因素的影响下产生的不合理操作饲养行为,是导致畜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从微观层面进行分析,现阶段我国在对饲养制作生产期间,饲养管理制度与管理方法等存在一定的问题,进一步导致饲料与畜产品质量的经常发生。1.1各部门、机构之间协调性较弱。首先,我国各饲料生产管理部门在政府部门具有较强的职能性,受到政府相关管理人员的领导,同时上下级之间在相关的业务中有着一定的指导作用,但两者之间没有领导管理关系。其次,在相关因素的影响下相关管理机构在建立时期工作需求相对模糊,许多地方在对饲养生产进行管控过程中通常使用多方面管理、重复检测与收费等,在提高各饲料生产企业自身经济压力的同时,也使其饲料生产行业市场运营环境受到严重的影响。还有一些地方在进行相应改革过程中,对饲料管理部门进行相应的弱化,进一步导致饲料生产行业的管理与执法等落实存在问题。其中一些地方政府在相关因素的影响下没有设立饲料生产管理机构,其实对其行业的管理出现真空问题,致使没有工作人员对饲料生产质量进行检测。1.2饲料与畜产品质量与行业标准制度不完善。首先,我国对于各畜牧业可以使用的饲料添加剂仍然没有相应的规定与标准,致使相关工作人员对饲料质量进行检测过程中没有相应的依据进行工作。其次,我国自身的饲料质量检测工艺在相关因素的影响下,还存在相应的问题。当前各畜牧业饲料医药检测机构主要对利用常量与微量检测方法进行检测工作,同时,世界先进国家已经开始使用衡量级方法对其质量情况进行检测,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使用超衡量级方法进行质量检测工作。再次,各质量检测机构相关资金投入量相对较少,致使饲料质量检测设备过于老化,对饲料质量进行检测过程中其所涉及的范围相对较小,不能更好地适应新质量检测环境。最后,管理与服务力度相对较小。其主要体现在各畜牧业饲料药物虚假广告数量相对较多,饲料的非法生产打击力度相对较弱等。同时不能对各饲养人员定期进行相应的培训与宣传。

2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措施

2.1完善饲料安全管理制度。各政府领导人员应该在第一时间中对饲料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对饲料生产过程中相关添加剂的使用情况进行明确。对饲料生产记录、饲料生产添加剂使用数量与香瓜检测制度进行优化。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饲料安全生产进行制定并严格进行落实,使相关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相应的法律依据对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检测工作。领导人员在对各质量标准参数进行明确过程中,在对我国相关行业进行充分了解的同时,还应该与世界发达国家的相关标准具有一定的统一性,在提升我国饲料畜产品标准的质量的同时,进一步促进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2.2优化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首先,各地方政府管理人员应该利用科学的方法对饲料生产行业中的各种数据信息进行收集与公布,使饲料检测部门逐渐向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饲料生产行业信息公布机构、专业技术咨询服务局机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机构等进行转变。提升饲料安全工程落实进程,对饲料生产检测部门的检测设备水平进行提升,使地方饲料检测部门整体的质量检测水平得以提升。其中主要针对具有较多专业技术人才的质量检测机构进行重点培养,存进饲料生产安全评估机构的建设,更好地为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提供相应的技术鼓励。同时还应该对对相比产品与饲料质量检测机构的各种数据信息进行收集与融合,提高资金的投入程度,优化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其次,各政府领导人员还应该建立科学的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审核制度与审核方式,提高其对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方法的合理性,并用过相关途径建立完善的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资金与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储存体系等。最后,相关领导人员应该通过实际情况建议完善的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解决方案。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解决方案应该在第一时间内对个饲料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充分的掌握,使其可以更好地对其制定出完善的解决措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升对畜产品质量的需求越来越高,但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我国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才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相关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完善饲料安全管理制度等方法加快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作者:于福秋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法库县兽药饲料监察所

参考文献

[1]柴守宏.试论饲料与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J].今日畜牧兽医,2017,(1):15-16.

[2]宋晓军.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J].养殖技术顾问,201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