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力学教学质量几点思考

时间:2022-02-07 09:52:24

理论力学教学质量几点思考

摘要:以新工科会议精神为指导,结合我校机械类专业学生实际情况。依据适度够用原则优化了课程内容,课程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前后课程融汇贯,合理运用“板书+PPT+微视频+雨课堂”等多种教学手段,增设分析计算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提出“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末成绩”的多元化考核方式,提高了本课程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理论力学;课程融合;实验设计;多元化考核模式

从“复旦共识”到“天大行动”再到“北京宣言”,教育界对新工科的理解达成了普遍共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中指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行动,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呼唤“新工科”,探索建立“新工科”建设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新文化,实现从学科导向转向产业需求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跨界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2018年3月6日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联组会上指出“我们正在推行新工科,这个口号现在已经叫响了,下一步就是怎么推进,把一些难点问题解决好”。教材建设、教师素质、体系融合、基地建设,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中国的工科教育前景很广阔。我们要努力提高工科教育的质量,打造好培养“大国工匠”的摇篮[1-3]。《理论力学》课程是我校机械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是相关专业的本科生从学习公共基础课到专业课的桥梁,是学生首次接触的第一门与工程相关的课程,既是后续课程《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等课程的理论基础,也是一门具有完整体系并继续发展的独立课程,在许多工程技术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

1优化理论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践

(1)教学内容改革上本着“理论上以够用为度”,适应培养目标的需要,保证为后续课奠定基础。具体要求使学生对宏观机械运动的规律有一较全面较系统认识能掌握处理力学问题的一般方法,并培养起一定的抽象思维与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为今后独立钻研创造条件。(2)课程教学理论联系实际。该课程是属于经典力学,发展的历史比较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理论基础,该课程的理论在生产实践中生活中和其它物理学科领域中都有广泛的应用,所以在确定教学内容时,必须要考虑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例如在讲解运动学部分科氏加速度知识点时,可以先简要讲解科氏加速度的由来,再讲述它在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比如科氏加速度对飓风形成的影响,北半球运动员向左侧转弯省力,北半球河流右岸冲刷严重,北半球铁路右侧磨损严重等,最后讲解科氏加速度大小求解和方向判断等知识点,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丰富生活经验,提高本课程知识点学习质量的多重效果。(3)前后课程融汇贯通教学。在讲解理论力学知识时,可以联系先修课程大学物理和后续课程机械原理的相关知识进行一体化教学。比如在讲解科氏加速度时可以先简单回顾一下大学物理中科氏加速度是如何讲解的,这里的讲解是否有区别,讲完这个知识点,紧接着可以运用机械原理中的平面四杆机构为例进行具体的应用,以达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习效果的目的。(4)整合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手段。在本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可采用板书为主,ppt、微视频、雨课堂等多媒体为辅的手段进行教学,板书主要用于公式推导,案例计算分析,ppt内置大量的图片、视频、动画便于同学直观清晰的了解相关机构的结构、运动过程,受力特点,微视频主要讲解重点、难点知识点,便于学生课下和碎片化学习,雨课堂便于开展课堂测试,开展课堂互动,课下布置作业及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多种手段相结合利于提高教与学的双重效果。

2优化实验内容,提升实验教学效果

实验教学将1个单一的验证性实验增加到4个涵盖多方面的验证性(不规则物体重心实验)、分析计算性(刚性转子的动平衡实验)、创新性(采棉机摘锭摩擦系数测定实验)、综合性实验(非均匀物质的定轴转动惯量实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强调实践教学在培养工程师中的作用,选择具有实际工程背景的结构作为实验对象;将教师承担的科研和生产项目带到实验实践教学中,并引导学生参与具体的工程测试环节,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使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加强。3构建多元化课程考核体系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即平时成绩+实验成绩+期末成绩,其中平时成绩是针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测验、作业情况、小组讨论等情况的考核,占总成绩的25%,实验成绩占15%,期末成绩考察学生对课程基本概念和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占总成绩的60%,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可以督促学生注重平时的积累,从而使知识掌握的更加扎实。

4结语

结合我校机械类专业学生实际,本着适度够用原则,优化了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前后课程的融汇贯通,采用了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了多元化的考核体系,通过了以上措施的实施,学生的理论力学学习质量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邢键,赵亚凤,李明,等.基于OBE理念的林业院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J].科教文汇,2018,(1):64-66.

[2]林健.面向未来的中国新工科建设[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7:38(3):26-35.

[3]陆国栋,李拓宇.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路径思考[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7,(3):20-26.

作者:王海明 周岭 李健 杨帆 李风娟 单位: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