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空气检测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2-07 09:48:51

环境空气检测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加速,我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经济实体也在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我国部分地区的环境也日益恶化。为了促使经济和环境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环境污染的不良状态,对污染危害进行合理规避。要改善环境污染问题,就必须通过空气检测来了解环境现状,并加以治理。

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环境工作

一、我国空气污染的现状分析

(一)空气污染问题具有广泛性。目前,在我国的空气污染问题已经涉及了越来越广的范围,空气污染问题已不仅仅集中于经济较为发达、工业较为先进的地区。随着工业的迁移和城市规模的升级,诸多周边的城郊和农村地区的环境空气质量也日益变差。以极为显著的雾霾污染为例,在北京、天津等地区,雾霾问题日益严重,其他地区也备受困扰;从当前的雾霾发展现状来看,其持续天数较长,波及范围较广。雾霾的不断扩散,使我国多个地区都被波及,严重的雾霾使交通存在安全隐患,而雾霾中所含有的PM2.5也易使人们患上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可以说雾霾的扩散使人们在城市交通、呼吸系统和身体健康方面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二)空气污染问题具有严重性。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离不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进步,目前我国面临的空气污染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区域性问题,而是上升到了全国范围。针对日益严重的污染问题,国家相应的出台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防治政策和“蓝天保卫战”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部署规划。目前这些政策和部署规划已经取得了肉眼可见的效果,但由于污染问题极为严重,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可以解决的,影响空气质量的根本因素还未能得到有效的遏制。(三)空气污染防治效果较差。国家针对污染问题已经加大了对于环境空气污染防止的力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面对广泛、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实际的防治效果仍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不仅是由于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较为淡薄,许多人仅注重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生态效益,也表现在环境空气污染防治缺乏有效的措施,未能从根本上对环境空气污染进行有效根治,例如一些地区往往在发展经济时对空气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随后才采取各种手段进行补救,这严重的降低了环境空气污染防治的效率。

二、空气质量的衡量标准

环境的好坏关乎着每个人的生存,不管如何重视经济发展,也不能忽视对环境的治理。但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由于缺少对环境的科学治理与保护,使得空气质量日益下降,雾霾、酸雨等问题的覆盖面逐渐增加,既对人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也不利于经济的长远发展。当前,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类型呈现多元化趋势,导致城市污染的原因也多种多样。以工业为主导的城市,例如天津、兰州等往往饱受工业污染、废料污染的影响,而以旅游业为主导的城市,如厦门、三亚等,则其污染主要是由生活垃圾造成的。针对不同的污染问题,应当对症下药,对污染源进行有效的治理,并对资源利用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现阶段,空气污染极为严重,身处其中的人们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之中,其身体健康将会受到严重的威胁。由于空气质量存在于环境之中,因此空气质量一旦下降,环境污染指数就会直线上升,因此可以通过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分析出空气中的污染物及比例,从而通过检测结果进一步明确空气质量。

三、环境空气检测质量控制措施

(一)建立环境空气监测数据综合控制体系。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并不是单一的,工业污染、农业污染、汽车尾气的排放和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都会给一个城市或地区造成环境污染。针对我国日益严重的环境空气问题,必须建立健全环境空气监测数据综合控制体系,从而对环境空气数据进行统一收集、分析和存贮,以便形成完善的数据库。在实际的环境检测中,要针对不同的因素进行区分,建立综合性评价体系指标,经过比对从而进行准确、高效的污染源锁定,提高环境空气污染防治的工作效率。(二)推动数据控制措施多元化建设。对于环境空气检测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在于机制和措施的引导,因此需要推动数据控制措施的多元化建设。现阶段,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众多,包括工业污染、农业污染和生活污染等在内的污染源都会对环境空气质量产生直接的作用和影响,因此需要在推动数据控制措施的建设中提升检测精度,切实开展有效的管理控制工作,丰富数据分析形势。(三)加强对环境监测过程的控制。对环境监测过程的进行加强时,要针对各个监测站、监测仪器和实际操作等进行密切监测,从而确保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的准确性和检测效率,保证全面、科学、有效的收集数据。另外还应对检测站内的各项监测仪器进行定期按时的检测校准,从而确保检测设备的使用性能。(四)注重空气样品的采集与分析。在实际的空气质量检测过程中,空气样品采集与分析数据的精确是确保检测质量的重要关键,为了提升检测质量,必须对这一环节加强控制,严格把控采样的空间和范围,针对不同污染源和不同区域设置不同密度采样点,从而确保被检测样品的差异性与全面性。另外,在进行样本分析时还应注重将自动化与人工检测相结合,最终确保得到准确的监测数据,并通过趋势分析对空气污染防治措施进行科学的预测。

四、结语

可以说,我国的环境空气检测和质量控制工作还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是一个长期、复杂的问题。目前,我国的环境空气污染存在着广泛性、严重性和污染防治效果较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建立相应的空气质量监测综合控制系统,并在技术层面上不断提高空气质量检验的技术水平,切实提高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技术水平,从而有效确保监测数据具有一定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如此才能控制空气检查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阎守政.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中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J].环境与生活,2014(18):97.

[2]师莉莉,向峰.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探讨[J].环境科学导刊,2012,31(05):119-121.

[3]杨永和.环境保护部进行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及布点优化[J].莱钢科技,2010(03):61.

[4]董韵.大气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控制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8(01):41+43.

作者:姜吉 袁春华 单位:澳实分析检测(上海)有限公司